解析深足11轮不胜:卡罗不够信任球员 补强不针对

解析深足11轮不胜:卡罗不够信任球员 补强不针对
2019年07月26日 11:40 国内足球综合
深足11轮不胜 深足11轮不胜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又输了,上轮联赛,深足客场0比3不敌鲁能,最近11场比赛不胜,期间只拿到了3场平局,拿到3分。最近的这两场败仗,失5球0入球,数据显示,球队有失控之势。球队进攻依然无力,15个入球,是中超入球最少的队伍。现在连防守都出现了问题,球队凭何保级?

  卡罗,作为球队领军者,当然成为了压力最大的承受者。正如在深足输给重庆之后,卡罗所说的是,“球队的第一责任人就是我”,但在弄清责任之后,更大的问题在于,如何解决问题,如何让球队重回正轨。

  周日,深足作客挑战苏宁,11轮不胜的尴尬,能否在本轮终结?

  他被称为“深足卡马乔”

  中超联赛踢到第19轮,部分深足球迷如此总结球队表现,“卡罗给深足设置的战术基本上就是高举高打,每场比赛都是一成不变”。

  不变的战术打法,除了短暂发挥威力之外,时间一久,就容易被对手完全吃透,于是就有了塞尔纳斯被对手盯死,普雷西亚多得不到有效支援等实际问题出现。从队内反映的情况来看,虽然卡罗是西班牙籍教练,但在技战术安排上比较单一,甚至固执,很少有打法上的变化,连队内的意见都认为,这是导致随着联赛进行,球队越来越难踢的关键。

  “比如去年我们客场踢新疆队的比赛前,新疆队在主场就进行了专门抢二点的训练,这个就是针对我们的,那场比赛我们大比分输给了新疆,其实当时教练就应该想到这一点,但直到现在教练还是按照他的模式去踢比赛,”深足队员说,“教练要求队员踢长传球,打长传冲吊,他喜欢这样的战术,但以我们队目前的情况,前场拿球困难,中场没有核心‘发牌’的球员,如此的进攻方式容易造成失误,从而消耗了队员们的体能,导致防守也跟不上。”

  卡罗是西班牙人,但他所推崇的与现在的西班牙技术流传控足球完全不同,他的战术思想更像是曾经执教过中国男足国家队的卡马乔,长传冲吊三板斧被对手识破之后,其他的办法太少,加上球队长期不能赢球,队员们信心不足,在执行卡罗的战术上大打折扣,深足成绩一直低迷是自然之事。

  中场应补人却签了两名中锋

  2018赛季冲超成功之后,深足就引进内外援做了深入的研究,最后深足确定的四名外援是塞尔纳斯、姆本格、普雷西亚多和卡马拉。虽然也有声音表示,卡马拉不是没有实力,而是一直没有发挥出正常的状态,但从比赛显现的效果来看,卡马拉的引进无疑是失败的。

  对于深足和卡罗来讲,年初做外援的加减法是非常难的,在奥汗德扎的去留问题上,俱乐部起初与卡罗的想法是不同的,卡罗最开始的意见是不再留用,其实,奥汗德扎的经纪人和他本人直到转会窗口关闭前一直在等待着深足的重新召唤,但最后深足还是无意留住他,结果,奥汗德扎去了建业。本赛季至今,奥汗德扎在河南建业队的表现不错,他发挥的作用远远比深足引进的新外援要大,卡罗在引援过程中的失策,使球队失去了一个前场稳定的进攻点。当时的俱乐部总经理李小刚也没有能够改变卡罗的决定,导致了奥汗德扎自由身离开,这确实是深足的一个损失。

  在引援层面,二次转会期,深足似乎进行的选择也有问题。中场缺少了一个掌控节奏并且能够“发牌”的核心,本来应该在中场进行补强,但深足却选择了两名强力中锋,一位是从梅州客家加盟的中甲金靴马里,另一位是来自葡萄牙的索萨,两位站桩式中锋的加盟,只是卡罗长传冲吊战术的一个补充,如此看来,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深足的打法也不会发生什么大的变化,这样的战术在中甲联赛可能还有较强作用,但在中超这个更强的平台上,跨越中场的长传踢法,很难打破对手的防守,也更容易让对手摸透。

  卡罗对球员缺少足够信任

  对于深足来讲,联赛陷入沉迷的真正转折点是主场踢大连,当时深足在1比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最后时刻被大连一方逆转,比赛过程里,出现了许多失误,这场比赛的落败导致了接下来深足的气势急转直下,即使在随后不久更换了俱乐部总经理,但依然没有什么起色,直至现在,球队已经11轮不胜。

  主场被大连一方逆转之后,时任俱乐部总经理李小刚来到更衣室,质问卡罗,这场比赛是怎么踢的?为什么先进球最后被逆转?当时的气氛十分尴尬,有消息称,李小刚在更衣室还摔了水瓶。

  两人的矛盾至此相当清楚地显现,不久后,李小刚便被更换。

  6月10日,深足俱乐部发布公告,免去李小刚俱乐部总经理一职,由丁冬梅接任。丁冬梅此前曾担任深圳佳兆业文化集团赛事管理部总经理,主导了国际冠军杯、法国超级杯等众多赛事落地深圳。但对于俱乐部工作,需要时间熟悉。

  卡罗疑心很重,只要队员在比赛中无法发挥出正常的水平,或者出现了一些失误,当事球员很可能会“消失”一段时间。细心的人会发现,深足的整条后防线本赛季就没有稳定的配置,王大龙、王伟龙、乔巍、周鑫、张远、王鹏、向柏旭,在不同的场次均担任过球队的主力中卫,但不久之后就会发生变化,如此安排,使球员难以适应不同位置的变化,尤其在对中卫的信任感来说,并不足够,这会影响球员的信心,影响其表现,自然也会增加出现失误的可能。

  将关震和崔民撤销一队报名名单的事情,卡罗一方面是树立自己的权威,二是提防他不信任的队员“捣乱”,但他忘记了,在保级关键时刻,有较充足中超经验的队员是队伍的一笔财富,包括上赛季徐亮离队,卡罗的想法也是让球队完全在自己的掌控当中。

  在球迷看来,如果说班底的话,深足与升班马武汉卓尔是半斤八两,武汉卓尔能踢到中超前六,深足却11轮不胜,球队的问题更多在于内部。卡罗需要总结的东西确实不少,他的很多做法也引起了质疑,包括训练期间不允许媒体采访和拍摄,将球队与外界隔离,对球员本身的心理调节也没好处。

  俱乐部要如何有效“干预”

  深足目前实行的是主教练负责制,俱乐部对外公开总经理和其他管理人员都是服务球队的,“但卡罗终究是外国人,他对中国的国情,与中国球员的沟通等方面都是问题,一旦沟通不畅或者出现队员战术执行不到位形成对立面的时候,主教练容易与队员出现沟通的问题,”深足内部人士说,“合理的沟通和制衡可以帮助主教练与球员度过难关。”

  实际上在中超早就有像现在深足目前处境的案例,四年前,一家中超俱乐部引进五大联赛球队的主教练担任该队主教练,也是将权力全部集中在这位欧洲五大联赛球队教练手上,半年之后该队出现了很多问题,甚至出现了队员与教练不可调和的软抵抗,球队成绩一落千丈,直到联赛最后时刻才完成保级。这家俱乐部的老总后来思考道:“外籍教练有他的优势,但如果完全放手给他很容易出现问题,如果不是关键时刻俱乐部进行适当干预的话,球队的形势会非常不乐观,而深足现在就像是四年前的这支球队,所以,关键时刻的俱乐部干预往往会有正面的作用。”

  有消息说,在客场对阵鲁能之前,前山东鲁能队主教练德国人马加特、带领韩国队参加了俄罗斯世界杯的主教练申台龙都与深足进行过谈判,据称申台龙的优势更大。

  据记者了解,在深足与卡罗签订的合同当中有关于解约的条款,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5连败可以无条件解约,之前深足曾遭遇连续四连败,但在对天津泰达的比赛中拿到了平局,终止了连败,挽救了卡罗。如果无法满足这个条件,要解约卡罗,需要支付高额违约金,所以,深足需要仔细思量这中间的得失。

  上轮输球之后,卡罗的说话似乎有特别的意义,“在我看来,伟大的困难永远是给最伟大的斗士而准备的,我的职业性告诉我,只要我还在这里一天,就会付出我所有的热血和所有的激情,越是在困难时候,越能看清一个人的本质,我现在会集中全力在我的工作中。”似乎他并没有主动辞职的想法。

  解约卡罗,似乎短时间内深足还难以下定决心,那么如何通过管理层的干预,而让卡罗作出适当改变,是深足是否可以顺利反弹的关键。

深足卡罗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