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足协杯双红会将是韧性比拼 鲁能变化还需观察

观点:足协杯双红会将是韧性比拼 鲁能变化还需观察
2019年07月22日 19:21 国内足球综合
埃尔克森 埃尔克森

  稿件来源:水三儿 黄健翔谈

  本周三足协杯1/4决赛,山东鲁能对阵北京国安,广州恒大对阵上海上港,将会是极具看点的两场比赛。除去杯赛的重要性,还因为中超第19轮过后积分榜出现了大变化,由于北京国安输给江苏苏宁,上海上港战平重庆斯威,取得十连胜的广州恒大一跃积分榜榜首,国安、上港紧随其后,球队之间都是一分分差,鲁能排在第四位,虽然只有34积分,但鲁能的硬件实力在夏季转会窗有了提高,除此之外,足协杯冠军是首要任务的鲁能更会拼尽全力去呈现一场精彩较量。

  拥有强力高中锋外援的球队,都有怎样的甜蜜?看看鲁能的佩莱、泰达的瓦格纳、申花的金信煜、一方的龙东就知道了,在大量囤积外援中场和前锋的中超,高中锋很吃香,毕竟大多是本土球员组成的后防线想扛也扛不住呀。后半段的中超联赛,最期待的是山东鲁能,土帅李霄鹏率领的高空轰炸部队究竟能玩出怎样的战术。

  在吉尔离队后,外界对于鲁能新援的猜测很多,引进一名后卫或是亚外球员都是不错的选择, 但刚刚加盟的巴西球员莫伊塞斯是个全能中场,鲁能已经观察他好几年了,攻能长传能带球,守能覆盖大面积,身体素质高,适应多种战术。或许我们可以猜测,李霄鹏想在防守反击或是现有的基础上加强对球的控制,现在鲁能多依靠佩莱的支点作用高空轰炸,有了莫伊塞斯,除了可以增强空袭的实力,在一些比赛中使用高位逼抢和传控也成了可能。两个边路能跑的王彤、郑铮、刘彬彬敢上前了,因为蒿俊闵身边有了能保护的人,也有了能小范围传切配合的人,球迷所担心的防守问题实际上在后腰位置就可以缓解,给后防线落位争取时间,如果德尔加多能保持踢深圳时候的状态,鲁能的中前场可以兼顾多套战术,更能在以后显示威力。

  莫伊塞斯刚刚加盟,一切都还不熟悉,随着比赛进行,他的老队友格德斯优先级会降低,后者虽然能突破能进球,但综合能力还是比不上其他外援。也就是说,想要看到鲁能的变化,还得等几场比赛。

  鲁能周三的对手国安,遭遇了联赛转折,在比埃拉和张稀哲因伤缺席的比赛中输给只有两外援的苏宁。一方面,苏宁最近俱乐部和球迷的关系紧张,球队5轮不胜急需一场胜利,所以苏宁这场比赛每个人都在拼命,战术执行坚决,由于国安只有一个单核奥古斯托,一旦他被严防死守,对国安中前场串联产生很大影响,还有张岩这个门将很靠谱。另一方面,施密特的临场指挥能力不足被放大,他的三次换人调整都是想增强边路进攻,增强前场传球速度率,而实际上几位本土球员之间的能力差距不大,比埃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安要在夏窗抓紧时间思考外援的问题,因为球队目前的阵容与恒大、上港相比不占优势,但还有一个疑问是,如果人到位了,施密特能不能发掘出球队更多的活力,在落后的时候有所改变。

  至于恒大和上港的比赛, 是一场天王山之战,上港缺少杨世元,阿瑙托维奇刚刚加盟,而且与以往不同的是他踢中锋。恒大现在拥有一个很均衡的阵容,韦世豪、杨立瑜、严鼎皓这几个小将关键时刻能扛事,保利尼奥能救主,后防经验丰富,塔利斯卡已经回广州了,只是埃尔克森因为回避原则不能上场。

  恒大面对富力主动放弃控球权,遭遇逼抢处理冷静,哪怕登贝莱一场比赛连续过人突破制造威胁,恒大依然利用对手防守能力不足,有条不紊的进攻,似乎让人看到最强恒大的影子,三线作战都有争冠可能。同时不要看轻上港,他们略显低迷的状态会因为对手的改变而改变,胡尔克不会面对强敌一人蛮干,或许这是一场双方主动求变的比赛中,就看谁的韧性高。

  到目前为止,恒大和上港在三线作战的发挥非常出色,尤其是上港缺少了核心武磊,赛季前也没有引援的情况下保持了高水平,国安、鲁能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冠军球队很大的威胁。不仅如此,拥有超长赛季的中超联赛竞争白热化,虽然三强的积分遥遥领先,但身后的鲁能、善于“劫富”的重庆以及不甘示弱的苏宁、卓尔等球队依然对三强构成威胁,国安、恒大、上港在对阵这些球队稍有不慎就容易失分,排名即刻就会发生变化。

  同样的,对于保级球队而言,微小的分差和几乎相同的拿分频率令局势扑朔迷离,像人和重新请回加西亚,申花的高效引援都是自救的表现,谁先能在最近的几轮联赛优先抢到分数,谁就能多一层保护。这些比赛注定是刺激的,毕竟保级球队近期多是互相厮杀或是对阵排在前列的强队。

  为了国足备战9月份进行的世预赛40强赛,中超从8月中旬开始会有将近一个月的休整期,或许这就是各支球队命运的下一个转折点。

足协杯恒大上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