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战术革命!14队都有大中锋扛阵 谁最恐怖?

中超战术革命!14队都有大中锋扛阵 谁最恐怖?
2019年07月11日 17:04 国内足球综合
预计阿瑙托维奇能为上港带来战术巨变 预计阿瑙托维奇能为上港带来战术巨变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无锋战术”曾经是世界足坛风靡一时的战术,但近年来,中锋再次在世界足坛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与此同时,中超联赛在经历了一段时间对中锋的漠视之后,中锋战术再次成为中超的主流战术,尤其是在二次转会期间,中超大部分球队都加大了对中锋、尤其是高中锋的投资。

  高中锋一度被漠视

  中锋是基本活动在对方禁区及周边的前锋。中锋其实是一个相对宽泛的概念,可以细分为多个类型,不过也可以简略划分为高中锋和综合性中锋。以目前中超效力的球员为例,佩莱和埃尔克森都是中锋球员,但细分的话,佩莱则属于高中锋,埃尔克森则算不上高中锋。不过,现代中锋都不再局限于支点和头球这两个典型的作用,而是更多地融入技战术体系中,但不可否认,支点和空中攻击力仍旧是中锋的核心作用。

  众所周知,中超联赛始终有3名非常活跃的高中锋本土球员,分别是肖智、董学升和杨旭,其中杨旭虽然身高1米88,但技战术风格不算是纯正的高中锋,不过,他现在更多地承担高中锋的作用。

  而在中国职业联赛的历史上,宿茂臻、黎兵、韩鹏等高中锋球员一直都是极为重要的球员,比如宿茂臻是1996年甲A联赛最佳射手,包括范志毅,一度被改造为高中锋并成为1995年甲A联赛最佳射手,韩鹏虽然没有获得最佳射手,但高居中国职业联赛本土射手榜前列。

  高中锋一度被漠视,在4231盛行中超的时候,各队往往选择综合性的前锋作为突前前锋,要求具有一定的制空能力,但更重要的是接应和单打能力。但近年来,随着佩莱、卡尔德克等高中锋的出色发挥,中超正逐渐进入高中锋时代。

  目前为止,在中超射手榜上,高中锋佩莱以12个进球位居第二,中锋埃尔克森以8个进球并列第六,高中锋迪奥普以7个进球并列第9,高中锋卡尔德克打进6个进球,帮助重庆斯威获得了联赛第五的排名,此外,高中锋董学升5个进球。其中,佩莱和卡尔德克的出色发挥获得了普遍的关注。

  当然,技战术的演变也为高中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中超球队442和433战术成为主流,这两种战术都需要一名优秀的高中锋球员作为支撑。

  二转青睐高中锋

  目前,中超夏季窗口已经开启了十天,目前,多项重量级转会已经完成,其中,上海上港官方宣布阿瑙托维奇加盟,阿瑙托维奇身高1米92,而且有着出色的脚下技术,他的到来将极大增强上港的攻击力,也会极大地丰富上港的战术套路。

  上海申花则官宣金信煜加盟,这名韩国国脚身高更是高达1米96,他和伊哈洛的搭档,恐怕对于很多中超球队来说都是噩梦,更何况他们的身后还有一个身高高达1米93的技术型中场莫雷诺,关键莫雷诺的头球还极为出色。此外,保级球队深圳佳兆业官方宣布葡萄牙中锋迭戈·索萨加盟,索萨身高1米90。消息显示,大连一方的引援目标也是一名中锋,这便是西布朗维奇的中锋隆东,这也是一名典型的中锋,身高1米86,冲击力极为出色,他有可能替换的是穆谢奎。

  可以说,在2019赛季的中超二次转会中,高中锋吸引了太多的目光,随着这几名高中锋的引进,中超各队几乎人手一个高中锋。

  高中锋已成主流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拥有高中锋的球队及球员:

  [上海上港]阿瑙托维奇,非典型高中锋,身高1米92,却以脚下技术见长,因此得名“奥地利伊布”,刚刚引进。他的到来,让各队的防守球员更加崩溃,原本上港已经拥有奥斯卡和浩克了。

  [山东鲁能]佩莱,高中锋,身高1米94,本赛季目前为止打进12球。可以说,中超高中锋时代的开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佩莱的示范作用,在今年的亚冠联赛中,佩莱的表现同样非常出色,目前以6个进球成为亚冠射手榜第二名。此外,1米94的费莱尼,也可以客串高中锋。

  [重庆斯威]卡尔德克,高中锋,身高1米86,目前为止打进6球。卡尔德克身高并不算很高,但拥有极为出色的弹跳,所以他在禁区内拥有出色的制空能力和头球得分能力,他和大小摩托的配合,再加上阿德里安的支援,让重庆斯威成为上半赛季的黑马。

  [江苏苏宁]高中锋一直都是苏宁追求的目标,目前他们拥有一名年轻的国产高中锋冯伯元,身高1米91,本赛季替补出场7次。苏宁二次转会的外援引进目标极有可能是中锋。

  [天津泰达]瓦格纳,高中锋,身高1米94。佩莱曾是意大利中锋,而瓦格纳则曾是拜仁中锋,目前瓦格纳也逐渐找到了进球的感觉,最近3轮在2场比赛中打进3个进球,帮助球队击败山东鲁能和江苏苏宁。此外,泰达拥有1米90的本土年轻高中锋谢维军。

  [武汉卓尔]武汉卓尔拥有一名年轻的国产高中锋郭田雨,年仅20岁,身高1米92,本赛季出场11次。

  [广州富力]拥有本土高中锋肖智,身高1米86,本赛季伤停。此外,身高1米85的桂宏也是高中锋。

  [大连一方]穆谢奎,高中锋,身高1米88。如果大连一方引进新的高中锋,穆谢奎极有可能离开。

  [深圳佳兆业]迭戈·索萨,高中锋,身高1米90。刚刚引进。

  [河北华夏]马尔考,高中锋,身高1米96,本赛季攻入3球。董学升,高中锋,身高1米86,本赛季攻入5球。

  [上海申花]金信煜,高中锋,身高1米96,刚刚引进。韩国国家队主力中锋,亚洲范围内的顶级中锋,他和莫雷诺的双高组合将极有威胁,这和鲁能的双高组合会有异曲同工之妙。

  [北京人和]迪奥普,高中锋,身高1米89,本赛季已经打进7个进球。

  [天津天海]杨旭,本土高中锋,身高1米88,本赛季打进3球。

  [北京国安]张玉宁,本土高中锋,身高1米85,本赛季打入3球。张玉宁本赛季进步明显,不过受伤病影响,出场时间不是很多。

  总计14队拥有高中锋,此外,如北京国安的巴坎布、广州恒大的埃尔克森、河南建业的奥汗德扎(卡兰加刚复出)、上海申花的伊哈洛、广州富力的扎哈维虽然不算是高中锋,但技战术特点上属于中锋或当作中锋使用。

中超佩莱国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