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不服!韩国教练真不适合中超?管理层缺乏信任

水土不服!韩国教练真不适合中超?管理层缺乏信任
2019年07月04日 10:05 国内足球综合
崔康熙 崔康熙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筱曦报道 对亚洲足球来说,崔康熙是传奇般的存在,在执教全北现代期间,他拿过两次亚冠冠军、1次足协杯冠军和6次联赛冠军。尤其是从2014到2018的5个赛季里,4度问鼎联赛冠军,只有在2016赛季拿到亚冠冠军的同时,联赛屈居亚军。但谁也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功勋卓著的教练,来到中国竟然遭遇了“水土不服”,崔康熙没有能够在中国复制韩国所取得的一切。对此,不少韩媒感叹:“中超真是韩国教练的坟墓”,那么韩国教练真的是不适合中超吗?

  中超成为韩国教练的“坟墓”

  60岁的崔康熙是K联赛最为优秀的教练,如今他的离任,也让更多韩媒陷入了思考,为什么韩国教练在中国接二连三遭遇失败。韩媒《京乡新闻》表示:“崔康熙教练是继洪明甫、崔龙洙教练后,第三位在韩国有着超高人气却在中国遭遇败局的名将,崔教练的离开,反映了一个现实,那就是韩国的教练员在中国越来越得不到尊重。过去‘重庆之星’李章洙教练在中国取得的成功,客观程度上掀起了韩国教练大量来华执教的奇迹,2016赛季16支球队更是有5支球队的主帅都是韩国教练(杭州绿城的洪明甫、江苏苏宁的崔龙洙、延边富德的朴泰夏、重庆力帆的张外龙、长春亚泰的李章洙),但遗憾的是那个赛季后,除了朴泰夏,其余韩国主帅都没有能够‘善终’,洪明甫、崔龙洙还是李章洙,都成为了‘替罪羊’,让人扼腕叹息。”

  在很多韩媒看来,崔康熙教练下课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一方的管理层近期接洽了西班牙名帅贝尼特斯,这被他们认为是对崔康熙教练“缺乏尊重”的体现。巧合的是,在崔康熙教练辞职仅仅不到1天,大连方面就迫不及待宣布了贝尼特斯教练的上任,对此不少韩媒也表达了愤懑之情。韩国《国民日报》表示:“中超逐渐成为韩国教练的‘坟墓’,笑着到来却哭着离开。作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崔康熙去年2月在大连履新以来,作出了很多试图改变球队的努力,但不到一个赛季,仅仅五个月就选择了辞职,事实上这更像是被‘下课’。大连邀请了贝尼特斯教练,这是崔康熙教练离开的真实原因。在中国联赛与欧洲、南美名帅的对比中,韩国教练只是‘垫脚石’。”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韩国教练在泰国队主帅争夺上败给了日本人西野朗,这种悲壮的气氛则更加强烈。

  中国俱乐部的管理层缺乏信任

  崔康熙离开大连当天下午,大连方面就立刻官宣贝尼特斯的上任。对于这一切,韩媒也有话要说。《中央日报》的记者宋志勋表示:“崔康熙教练在大连执教期间从来没有得到信任,其实这并不是他在中国尝到的第一次苦头。在天津时期,由于原企业破产,崔康熙教练无奈结束了自己的工作,而当时他的遭遇是被‘驱逐’,这跟他当初离开韩国时喊得‘征服大陆’对比下无疑是可悲的。中国媒体不断曝出大连和贝尼特斯的商谈结果和协商内容,这让还在大连帅位的崔康熙怎么想呢?试想,哪个球员还会尊重一位即将离开的教练。在大连,崔康熙教练有着很大的信任危机,在比利时球员卡拉斯科带头挑战权威时,俱乐部想的是什么呢?中国足球圈,一直以来就是急功近利的思想,他们认为高投入就要有高回报,所以在实际利益下要注重名分,就成为了中国足球换帅文化的根源。”

  《东亚体育报》则是透露了一个崔康熙在大连工作时的细节:“中国媒体曾经表示,大连队给崔教练当时执教这支球队开出了很多承诺,比如说完全掌控球队的运营就是其中之一,这里面包括引援。但很遗憾的是,今年大连引进的哈姆西克,根本没有征求崔教练的任何意见。在中国,外援的实力比重对于一支球队来说是绝对大的,如果把这些外援放在替补席,反而会产生‘逆反效果’,整个赛季都表现出不诚实的卡拉斯科没有能够融入球队,他和其他几名外援的关系并不融洽。而国际足联的正式官方伙伴万达集团,拥有马德里竞技部分股权的这个影响力也不容忽视,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们集团内部的欧洲和西班牙运营联手最终选择了贝尼特斯。尽管球迷们认为‘崔教练应该继续带领球队’,但这已经不重要了。”

  这次离开,对于崔康熙的未来,很多韩媒也表达了担忧之情,但据他们所知,也有中超俱乐部想要邀请崔康熙。韩媒表示:“对于韩国球迷来说,加盟中超意味着蒙上了一层金粉,如果只看钱的话,这无疑是正确的。崔教练的工资据悉是800万美元,这是他在全北工资的10倍之多。如此巨大利益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很多陷阱,这里不会给教练充分的时间来适应新环境。如果投资的性价比不高,教练作为责任人必须将立刻收拾行李离开。幸运的是,崔教练可能在中国继续执教。希望他‘第三次’挑战可以不那么荒唐地放下指挥棒,这不仅仅关系到他本人,更关系我们以亚洲强者自居的K联赛在整个亚洲的自尊心。”

  目前,崔康熙和其经纪团队的态度是继续留在中国。崔康熙教练向韩媒表示:“我拿了中国很多钱,但我认为这并不代表我会因为这次离开而放弃在这里的事业,我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向中国人证明韩国教练也可以带好球队。”

  接下来,老帅将在上海开始他在中超的新征程,这也是他执教的第三支中超球队,祝福他好运。

崔康熙中超申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