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国安要忘掉半程冠军 先低调别忘去年教训

观点:国安要忘掉半程冠军 先低调别忘去年教训
2019年06月24日 11:17 国内足球综合
国安身后有追兵虎视眈眈 国安身后有追兵虎视眈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国安与富力的比赛打成了3比2,国安从领先到落后,直到最后时刻绝杀,最好的编剧也写不出这样跌宕起伏的剧本。施密特赛后说,“富力是这个赛季国安到目前为止遇到的最强对手”,的确如此,富力把国安逼到了绝境,也逼出了奥古斯托最后的那一脚世界波。不要再说什么“平局更加合理”,伟大的球员就是为经典的比赛而生,富力是值得尊敬的对手,奥古斯托则是可以决定比赛的、伟大的球员。

  措手不及与措手不及

  这场比赛,前84分钟是一个剧本,后面的十几分钟,是另外一个篇章。单看前一部分,已经足够精彩。

  比赛第五分钟,王子铭为国安先拔头筹。从进入比赛的节奏来看,国安的进攻线明显要比富力的防线快了不止一拍。

  开场后国安迅速取得进球,让所有人进入了惯性思维:本赛季,国安率先取得进球的比赛:全胜;国安在开场前5分钟就取得进球的比赛:都是大胜。比如4比0胜重庆,3比1胜武里南,4比1赢一方,3比1赢亚泰……按照套路,国安开场三板斧就将对方彻底打蒙,然后比赛就早早进入了垃圾时间。

  但偏偏富力这支球队太喜欢不按套路出牌。丢球之后富力没慌,似乎早就做好了率先丢球的准备,一个迅速到来的进球,反而让他们彻底打开了。对于富力的这一波操作,国安明显是缺乏应对的。

  “上半场对方给我们制造了很多的麻烦,他们的转换非常快,反击打得非常坚决,有很多球员在反击中会大举压进。上半场的比分是一个很公平的比分。”施密特说,“半场落后的局面,在本赛季我们并不经常面对。”

  上半场富力打了国安一个2比1,实现逆转,扎哈维打入两粒点球。在于国安后防线单挑的时候,扎哈维先是赢了于大宝,后又战胜了金玟哉。这是国安今年开赛以来遇到的一对一最强的前锋,也是国安首次在主场丢了两个球的比赛。

  责任并不完全在后防线球员身上,国安对于富力的反扑缺少准备,往日最有控制力的中场,被对手压制,这才是国安丢球的关键所在。在中场的一对一当中,富力球员完胜,而且对手的攻防转换速度也要强于国安。

  “广州富力的控球能力很强,今年还补进了登贝莱这样的球员,说明他们的投入决心非常大。其次,我们在上半场并不在最好的状态,就像我经常说的,我们所有人都必须挑战自己的极限,没有容易的比赛。”施密特说。中场休息调整过后,国安终于回到了该有的样子。于大宝用一记头球帮助国安扳平了比分。

  金子般的进球

  比赛真正的转折点,从第84分钟到来。先是扎哈维领到红牌,被罚下场,当时比分是2比2。随后,奥古斯托在伤停补时阶段打入了一记世界波,绝杀了比赛。

  奥古斯托和比埃拉的状态其实一般,国安中场失控与两人的状态有直接关系。但富力的“疯狂模式”,逐渐逼出了两人战斗属性。比埃拉的两次射门险些得手,而奥古斯托最后时刻的单干,更是国安惯用的套路。上一次他用右脚打入了世界波,这一次在禁区前,他则是左脚划出了最精妙的弧线,绝杀比赛。

  在最为关键的时刻,国安总有人能站出来,这是这支球队发生质变的根本。“我爱这件战衣!今天是一场精彩的胜利!我们都是国安人!战斗结束前,我们绝不停止奋斗。穿着这件战衣获得胜利是巨大的荣耀。”奥古斯托赛后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道,他在这一晚再次成为了这座城市的英雄。

  奥古斯托进球后扯着球衣疯狂地庆祝,斯托伊科维奇不再指挥比赛,背对球场、翘着二郎腿坐在替补席前……这两个镜头,最终成为了当场比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画面。

  “对手红牌被罚下,的确有一部分运气的成分。”施密特公允地说,但他同时强调,国安的球员们展示出了想赢下比赛的渴望,打出了应有的拼搏精神。最终的比分定格在3比2,国安经历了本赛季最惊心动魄的一场比赛。

  当这个赛季过去之后,复盘所有国安的比赛,人们或许才会意识到,奥古斯托在对阵富力伤停补时阶段的进球,是具有多么重大的意义。从平局到胜利,这多出来两分,能决定整个赛季的走势。“这是一粒金子般的进球。”施密特说。

  提前锁定半程冠军

  奥古斯托的进球,不但帮助球队拿到了胜利,也让国安提前锁定了联赛半程冠军。14轮过后,国安积分达到了39分,领先第二名的上海上港5分,以绝对的优势稳坐积分榜头名。

  “没有人会在赛季后提起半程冠军,我们仍然需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不能因为排在联赛第一就骄傲自满。”施密特说,“我们还需要继续去战斗,争取每个积分,后面的16场比赛也都要保持这样的态度。”

  历史让施密特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一年之前,国安同样拿到了半程冠军,领先当时少赛一场的上港2分。还没等国安坐稳这个半程冠军,上港已经迈着大步实现了反超,并最终夺冠。今年国安的情况确实比上赛季要更好,但还没有到乐观的时候。

  在国安一拨强势连胜的时候,奥古斯托曾说,“我们除了连胜,还什么都没有拿到,没有人会因为这个(连胜)而给你奖杯。”的确如此,半程冠军并不意味着什么。尤其下半赛季外援政策以及U23政策的调整,让各支球队也都具备了更强的竞争力,时刻保持危机感,是严谨的德国人与生俱来的东西,施密特知道,国安绝没有到高枕无忧的时候。

  更大的挑战即将到来,在联赛上半程的收官战中,国安将客场对阵鲁能。这不是一个好对付的球队,国安在鲁能的主场没有占到过便宜,即便去年足协杯夺冠的时候,也不过是个平局。更何况,于大宝无法出战。由于在对阵富力时吃到黄牌,于大宝下一轮将累积四黄停赛,问题已经摆在施密特眼前,“接下来这周训练时间很长,总会有球员因为各种原因缺席。球队其他球员也很有能力,是可以递补上来的,我相信球队的阵容厚度。”他说。好在国安逆转富力,如果主场没能取胜,接下来又是客场打鲁能,很有可能出现连锁反应。好在,奥古斯托在比赛的最后一分钟里扼杀了这种可能性。

国安中超富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