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90分成绩熬过魔鬼赛程 未来更刺激赛程在等待

鲁能90分成绩熬过魔鬼赛程 未来更刺激赛程在等待
2019年06月03日 11:43 国内足球综合
未来赛程更刺激 未来赛程更刺激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和苏宁的背靠背比赛,足协杯鲁能客场1比0击败苏宁晋级,联赛中,鲁能主场和苏宁握手言和,仍旧保持着对苏宁3分的领先优势。

  这场比赛结束后,鲁能完成了2019赛季第二阶段的比赛,在这个阶段中,鲁能从3月31日到6月1日,两个月的时间,鲁能打了10场联赛、4场亚冠,2场足协杯,最终鲁能的战绩是:亚冠小组第一、中超第四名、足协杯晋级八强。

  如此表现,恐怕连最乐观的鲁能球迷都没想到,在赛季初,鲁能球迷的期待值是:亚冠怎么也得拼命出线,联赛别掉队就行,足协杯?都没有人考虑这个层面。

  鲁能这段时间的表现,完全可以给出一个90分的高分。

  快无人可换了

  本赛季鲁能战绩稳定的重要一点就是,李霄鹏在轮换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几乎每场比赛,鲁能的轮换幅度都会在4到5个人左右,最多的时候,比如上一轮足协杯,鲁能轮换了7人。

  但到了间歇期前的最后一轮联赛主场对阵江苏苏宁,鲁能终于无人可换了,在预测中,这场比赛鲁能是要拿出最强阵容出战的,王大雷、吉尔、戴琳、蒿俊闵、费莱尼和佩莱,这6名核心球员也的确都出战了本场比赛,但是,在边路,鲁能无人可换了。

  在王彤轮休之后,张弛被迫回到了右后卫的位置,左路的郑铮仍旧无法出战,所以宋龙继续出现在左后卫的位置,刘洋则出任左前卫。

  李霄鹏曾经说过:“金敬道和吴兴涵是我们最强的边路球员。”金敬道因为膝盖和跟腱的疲劳性伤病前往德国进行治疗,吴兴涵则是鼻梁骨折,鲁能为他定做了面具,但考虑到他的伤病,本场比赛吴兴涵坐在替补席上,加上轮休的王彤和伤病中的郑铮,鲁能主力边路组合缺阵。

  不但在边路,在锋线,鲁能也不得不派出了成源,这是对成源努力的认可,但也证明了鲁能在人员方面的捉襟见肘,正常来讲,这个位置由吴兴涵出任。

  在伤病不少、极端困难的情况下,鲁能仍旧依靠一波疯狂的进攻(前后连续7次传中)获得点球并由佩莱首开纪录,遗憾的是,随后苏宁通过一次直接任意球的机会扳平了比分。比赛中也有一些争议,比如李昂禁区内隐蔽的动作肘击佩莱,按理可判罚点球,当然吉尔禁区内也曾经被击中手臂引发了苏宁的争议,从双方的表现来看,平局也算是比较合理的结果。

  这场比赛对于鲁能的意义就是,仍旧保持着对江苏苏宁3分的领先优势而坐稳了联赛第四的位置。

  62天16战,鲁能表现不错

  综合回顾过去62天的表现,鲁能完全可以得到一个90分的高分。

  首先在亚冠联赛中,鲁能表现是非常完美的,前5轮亚冠小组赛,鲁能保持不败并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提前一轮出线,即便如此,在最后一轮,鲁能仍旧拿出了接近主力阵容的阵容出战,虽然1比2客场不敌鹿岛鹿角,但鲁能出战亚冠的态度赢得了国内各界的全面认可。

  在中超赛场,鲁能5胜2平3负拿到了17分,加上第一阶段的5分,积分21分。

  在此前评价前一阶段比赛的时候,李霄鹏曾经表示,鲁能比预计少拿了8到10分。至于具体原因,和裁判判罚尺度有关,和自身暴露的一些问题也有关,全面的轮换也让鲁能不得不接受真实得分低于预期的尴尬。如果鲁能不轮换而全力出战的话,前期战绩或许可以保证,但伤病和疲劳积累的话,在5月中下旬,战绩反而很可能遭遇重创,但现在,合理的轮换让鲁能始终保持了强劲的势头。

  鲁能在这一时期的轮换也为众多中超球队提供了充分的借鉴,尤其是李霄鹏进行的是主动轮换,所以替补球员们有了充分的准备,他们上场之后技战术表现可能不尽如人意,但他们的斗志和团结却是值得称赞,这是足协杯鲁能半主力出战苏宁,苏宁始终打不开局面并最终被鲁能下半场淘汰的原因。

  总体上,回顾过去一段时间的比赛,鲁能的表现是非常出色的,在这段时间三线的稳定表现,实际上真正奠定了鲁能强队的定位。经过马加特和李霄鹏两任教练辛苦的改造,加上俱乐部对球队全力的支持,鲁能终于得到了全面的提升:真正的中超强队,就是应该亚冠表现不俗,联赛也决不掉链子的。

  鲁能仍旧存在一些不足,其中一个重要的不足就是,鲁能总是容易出现心态的急躁,反映在两个层面上,第一个层面是面对部分比赛,急于求成,打法过于简单粗暴,反而更容易被对方遏制,本场和苏宁的比赛就是这个问题,李霄鹏赛后也明确指出了鲁能的问题;第二个层面是在关键节点总是容易出现心态混乱,比如客场和鹿岛鹿角,被扳平之后鲁能一度出现了混乱,结果短短1分钟之后被鹿岛鹿角反超比分,客场和上港以及和恒大的比赛,鲁能在最后阶段心态起伏比较大,尤其是和上港的比赛,上港被罚下一个人之后,鲁能明显出现了大意,对上港的反扑缺乏预判和良好的应对。

  这是鲁能值得总结的所在。

  未来,还有更刺激的赛程……

  5月31日,足协杯第六轮(1/4决赛)抽签结束,山东鲁能主场对阵北京国安,比赛仍旧是单场淘汰赛制。本场比赛的时间是7月23日到25日。

  已经到来的间歇期对于鲁能来说是非常关键的,李霄鹏表示,16场比赛之后,球员身心俱疲,间歇期将会给球员们放假,让球员们好好放松一下身心,为未来的比赛做好准备。

  两周的间歇期后,联赛将重开,然后中超将连续打到8月12日,同样是连续两个月的比赛,期间进行11轮中超,2轮亚冠,以及至少1轮足协杯的比赛。

  鲁能的赛程如下:6月14日客场对阵斯威、6月18日(亚冠)客场对阵恒大、6月22日客场对阵泰达、6月25日(亚冠)主场对阵恒大,6月30日主场对阵国安,7月7日客场对阵人和、7月12日客场对阵建业、7月17日主场对阵天海、7月21日主场对阵佳兆业、7月23日/24日(足协杯)主场对阵北京国安、7月27日客场对阵大连一方、8月3日主场对阵广州恒大、8月7日客场对阵卓尔、8月10日客场对阵天津天海。

  接下来这段时间,鲁能有包括3场和恒大,2场和国安的对决,这注定是刺激的“暑假之旅”,这赛程,比前一个阶段62天16场比赛更为刺激、更为残酷。对于鲁能而言,其原则是不会更改的,那就是第一任务打好亚冠的淘汰赛,其次则是保证联赛的成绩,确保第四名的排名,再之后才是足协杯的比赛,只是,考虑到京鲁大战一直以来超强的影响力,鲁能很可能会在足协杯京鲁大战里投入更强的力量。

  在这样的赛程面前,球员的康复就非常关键,金敬道问题并不大,恢复时间有望缩短,此外吴兴涵鼻梁骨折恢复也会比较快,郑铮如果恢复的话,鲁能自然可以更加游刃有余。目前的关键是蒿俊闵,他再次入选国家队,只能寄希望国家队给这名32岁的老将适当的保护了。

鲁能亚冠足协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