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体制外人员进入足协是好尝试 背景需公开

颜强:体制外人员进入足协是好尝试 背景需公开
2019年05月23日 15:25 国内足球综合
足协高层即将调整 足协高层即将调整

  文章来源:颜强

  北京时间5月23日,国际足联发表官方声明。声明中表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不会扩军至48队,届时仍将有32支球队参赛。

  Insight:

  因凡蒂诺急于在2022卡塔尔世界杯上,就实现他扩军48支决赛圈球队的想法,最终在国际足联大会讨论前两周被杯葛,他个人的政治企图无法达成,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势力之争上,因凡蒂诺仍然处于下风。

  欧足联一致的回复,当然是过于操切地执行扩军,给欧洲职业联赛带来的问题太多。在国际政治层面上,因凡蒂诺总想以世界杯为杠杆,撬动起更多国际政治资源,为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准备。但中东局势过去一年的各种变化,从沙特王室的一些行为,到伊朗和美国关系,都使2022年扩军、并且动员卡塔尔邻国一起“参办”世界杯,变得不太现实。

  卡塔尔弹丸之国,主办32支球队的世界杯决赛已经勉为其难,冬季世界杯,在赛时上本来就会受到各种阻挠。扩军搁浅,再次证明因凡蒂诺作为国际足联主席的弱势地位。

  足协调整

  5月21日,有媒体透露,上海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或将进入中国足协,并有可能就任足协主席。

  Insight:

  足协管理层的人事调整,有各种说法显示,会带来很大变化,其中一些重要位置的人员安排,类似足协日常工作运行的秘书长、副秘书长职务,会从市场领域内选择。

  其中曾经的职业球员、足球经纪人或外资企业雇员,都有传闻说,可能会成为足协未来的秘书长或相关位置人选,这条消息,在业内引起了很大争议。

  过往足协的中高层人事变动,变动来去,基本上都是体制内人员的为之更换,更换的结果,往往难以产生很大变化,知识结构的相似、对职业足球、国际足球不甚了解,让各种调整都未必能收到积极功效。将视线扩大到体制外,未必不是好的尝试。

  然而体制外的人员选择,必然会鱼龙混杂,各怀心事的备选者情况更加繁复。倘若足协未来日常业务的经管者,背景履历没有一个足够公开化的对外讨论,用人上只怕又会授人以柄。

  校园足球,小学“U23政策”

  今年,赛事组委会结合硚口校园足球特点,进行大胆尝试:小学各个组别在赛场上必须有不少于一名女足队员,且该女足队员不能是守门员。

  Insight:

  武汉硚口区的校园足球联赛,成为了新闻,不仅有中学的分年龄组联赛,小学分成甲乙丙,连幼儿园都有联赛,参赛球队数量破百,参赛“运动员”达1500人。其中“大胆尝试”的手段之一,是小学各组别赛场上不少于一名女足队员,并且该女足队员不能是守门员。

  发展足球,上行下效。上行下疯效。

  不知道硚口区经常踢球的孩子们数量到底有多少,如果能达到千人,此地足球发展显然有了良好根基。但小学,尤其一二年级就组织联赛,强调竞技对抗,提高成绩的重要地位,对完全属于运动普及的年龄组别,未必是好事。

  更可怕的,是在成绩驱动下,各种校队、年级队、班队的竞争,很可能带来各种不规范内容,类似失败前科,过往比比皆是。刚开始推广时,声势浩大,能得到领导认可,然而在各种成绩、政绩驱动下,发展青少年足球、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的初心,蜕变成了业绩考核的工具。

  这种现象或许不存于硚口区,乔口区的足球普及,或许早就超越了这些低层级竞争层面。不过就像张路指导多次强调过的,低龄人群,足球和体育的普及与高频参与,高于一切。在最需要兴趣培养的年龄阶段,过于体系化的赛事竞争,反倒可能拔苗助长。

  至于硬性规定小学生组必须有一名女足“非守门员”上场,几乎等同于中超的U23政策。

足协颜强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