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走过的路是一条全新的中国足球生态变革之旅

武磊走过的路是一条全新的中国足球生态变革之旅
2019年05月20日 12:48 国内足球综合
武磊 武磊

  稿件来源:贝克足球

  从赛季中期为保级而战,到最后一轮抢得欧战席位,西班牙人成为了本赛季下半程西甲赛场上的励志传奇,而中国球员武磊则是西班牙人崛起的最重要推动者之一。

  武磊加盟之前,西班牙人在西甲中的战绩为21战7胜3平11负积拿到24分,且近10战输掉9场,球队面临巨大的保级压力,仅领先降级区球队1分。是时,西班牙人迎来了上海上港锋霸、新科中超历史射手王武磊,这名中国球员的转会费只有200万欧元。

  谁也没能想到,武磊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西班牙人的联赛走势。同比利亚雷亚尔的保级之战,武磊替补首次亮相西甲,西班牙人2比2战平对手、拿到宝贵一分,从此开始了球队幸运星的角色。

  从比利亚雷亚尔开始,西班牙人直接来了一波连续6轮不败(2胜4平),让球队不仅远离降级区,而且还看到了晋级下赛季欧战的希望。

  虽然之后接连不敌豪门球会塞维利亚与巴萨,让西班牙人想要不通过附加赛、直接打进欧战的难度突然加大,但球队一直没有放弃,最后一波8轮不败(4胜4平)结束了赛季的征程,并在最后一轮把握住机会击败皇家社会,时隔12年后奇迹般的再次重返欧战。

  武磊登陆西甲后,西班牙人16场比赛获得了7胜8平2负的强势战绩,拿到29个积分,输的两场比赛只是不敌实力强劲的巴萨(最终卫冕西甲)和塞维利亚(西甲第六),而击败的球队竟包括西超阵营的马德里竞技。

  西媒曾点评武磊是本季西甲最佳引援之一,如果从对球队的战绩影响力角度来看,武球王当之无愧。球场之外,他对于西甲中国市场的推动,对于西班牙人俱乐部的品牌影响力,更是无人能敌。

  打进关键球帮助西班牙人锁定欧联杯资格赛席位,武磊周末以完美的表现结束了本赛季西甲之旅。他在加盟西班牙人后的短短半个赛季就彻底征服了西班牙人球迷、队友以及主教练,可谓开启了中国球员留洋的新局面。

  在亚洲杯结束后,武磊离开上港加盟西班牙人,当时外界对武磊有不少冷嘲热讽,认为这只不过是中资集团控制的西班牙人一次商业秀而已。

  确实,中国球员以自身实力登陆欧洲五大联赛似乎已经是很久前的往事,近些年的张呈栋登陆西甲,张稀哲、张玉宁加盟德甲的结局都过于灰头土脸。

  但是这位南京小伙很快就用行动证明,中国球员也有踢欧洲五大联赛、甚至占据主力的实力。西甲第22轮,西班牙人客场对阵比利亚雷亚尔,武磊替补出场完成西甲首秀,结束了中国球员在五大联赛长达1130天没有出场记录的尴尬。

  第24轮,西班牙人客场挑战瓦伦西亚,武磊首发出战,这是中国球员时隔2857天再度在欧洲五大联赛首发。

  两轮之后,武磊在对阵巴拉多利德时成功打进个人西甲首球,这不仅是中国球员在西甲赛场上的第一粒进球,也是欧洲五大联赛时隔3731天再有中国球员进球,武磊也成为了继杨晨、孙继海、邵佳一、郑智之后,第5位在五大联赛斩获进球的中国球员。

  可以说,武磊几乎是以“光速”适应了西甲赛场的新生活,这不仅让媒体、球迷和西班牙人教练组感到意外,连武磊本人也坦言“没想到”。

  在武磊加盟后,西班牙人的战绩也迅速反弹,从一支只高于降级区一分的弱旅,变成了拿到了欧战资格的中上游球队,圆了西班牙人球迷长达12年对踢欧战的梦想。

  16场西甲打进3球并有1次助攻,还制造了一粒点球,武磊的这一数据虽然谈不上如何惊艳,但已是西班牙人队内第三射手,比排名第二的达德尔仅次一球,却少踢了18场比赛。

  甚至在本赛季欧洲五大联赛中,武磊的进球数也仅次于在英超热刺踢球的韩国球星孙兴慜,以及在德甲奥格斯堡效力的池东沅。池东沅也是只比武磊多进一球,而武磊只为西班牙人踢了半个赛季。

  这足以证明,西班牙人签下武磊,绝非只为商业营销考虑。

  对于西班牙人乃至这个西甲来说,登陆西甲之前的武磊很是陌生。对陌生人有偏见,这是人之常情。其实两场比赛过后,球迷和观众就完全接受武磊了。没什么特别的看法,大家常年看球、懂球,知道这是个好球员,有什么样的特点。

  如果中国观众觉得国内某些解说员吹得过于肉麻,那么西班牙的解说嘉宾则同样普遍欣赏武磊。西班牙的媒体人尤其喜欢技术特点突出、踢球聪明的球员。哪怕整场没那么露脸,不是主角,但一瞬间的高光时刻也值得期待。

  武磊加盟最初,很多西班牙媒体与球迷都惊讶于武磊的融入能力,那实则考验一个人的社交、语言以及对环境的适应力。换言之,非足球素质。

  西班牙人为武磊创造了非常好的环境,这是中资的优势。想起张效瑞留德遇到的一些困难,今天的武磊显然幸运多了。

  但像他这样在各方面迅速适应一个全新环境以及全新高度的联赛,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而言,依然是不容易的。

  武磊在300分钟内取得西甲处子球,在本赛季(1060分钟)取得3球2助攻(姑且将造点算成助攻),这实属正常发挥。有个很好的参照:武磊之前的主力前锋莱奥·巴普蒂斯唐出场1235分钟,2球1助攻。此外老将塞尔吉奥·加西亚出场1475分钟,2球1助攻。

  由于西班牙人只有一个主力射手,独中17球的博尔哈·伊格莱西亚斯。武磊虽然只有3球入账,但按时间比,算是进球效率第2高的球员。

  当然,类似“中流砥柱”、“力挽狂澜”这般词汇,暂时还用不到武磊身上。从他2月17日亮相到周末谢场,始终是主教练鲁比手中最重要的战术武器,但并不是攻防参与度最高的核心球员。

  因为西班牙人是个讲究(至少在主场)控球进攻的球队,因此达德尔、马克·罗卡、博尔哈以及年轻的佩德罗萨和梅伦多加上整条防线才是战术体系的框架。

  西班牙人在后10轮比赛尤其是冲刺阶段稳定拿分,必须归功于防线状态全面恢复——之所以说恢复,是因为埃尔莫索等防线核心在赛季中段状态低迷,造成球队攻防的不能兼顾。

  既然不在主体框架内,那么武磊的作用究竟体现在哪?有了武磊,西班牙人才能在阵地战中不必只依靠博尔哈在禁区内的支点,而是随时送过顶球找对方身后。

  一两场比赛下来,对手就发现不防武磊绝对不行。这样完全改变了西班牙人的进攻维度。简单来说,武磊的存在迫使对方拉开防线宽度。可以忆及,武磊加盟后西班牙人有多少反越位进球和越位犯规。而之前让巴普蒂斯唐拿球则是另一套踢法:等着他把球跌跌撞撞带到禁区内或者底线附近再找机会。

  基于武磊的特长是无球跑位和冲刺佯攻,持球能力更强的小兄弟佩德罗萨更有发挥空间。同理,另一侧的梅伦多也越踢越舒服。

  回到最初的说法,“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确实在战术层面带来了巨大改变。当然,必须要感谢主教练鲁比知人善用,也刚好赶上皮亚蒂和塞尔吉奥·加西亚同时受伤,成就了武磊的首发表现机会。

  距离欧联杯正赛,我们的村长其实还有一段距离,西甲并非没有球队在资格赛被淘汰过。重要的是好好利用夏天充电,手术后好好养伤。过去这半年没有在国内那么多吹起来的泡沫和深不见底的浑水,不吹不黑,都是正常发挥。

  除了提升西班牙人的成绩,武磊这几个月也让这家原本在中国默默无闻的球队,关注度迅速得到提升。西班牙人的社交网络粉丝数呈现了爆发式的增加,观看比赛直播的观众人数也激增,来到西班牙人主场看球的中国球迷也成为了每场比赛直播镜头捕捉的焦点。

  此外,西班牙人俱乐部的球衣销量、母公司的股价都因武磊而得到暴涨。

  可以说,武磊加盟西班牙人,让西班牙人俱乐部得到了竞技和经济的双丰收,而这也有助于以后中国球员的留洋。

  同时,武磊本身放弃国内高薪,选择到欧洲高水平联赛闯荡,这一例子也能激励更多中国球员走出舒适区,去国外联赛锻炼和提高自己,这毫无疑问对现今中国国内足球的生态环境形成了冲击与启迪。

  武磊扛起了孙继海等前辈们留下的留洋大旗,为中国足球的留洋也开创了新的局面,这些具有历史意义的丰碑式经历,值得中国足球人深思与珍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