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最伟大俱乐部评选很滑稽 科技执法替裁判背锅

颜强:最伟大俱乐部评选很滑稽 科技执法替裁判背锅
2019年05月17日 16:22 国内足球综合
颜强称中国最伟大俱乐部投票很滑稽 颜强称中国最伟大俱乐部投票很滑稽

  稿件来源:肆客足球APP

  最伟大的滑稽

  近日,针对近26年来,谁才是中国职业足坛最伟大俱乐部的问题,《南方都市报》组织26位国内资深足球记者进行投票。结果显示,国安票数最高,鲁能和恒大排名二、三位。

  媒体经营的惯常手段,就是以推出各种投票榜单来吸引受众注意,然后再以投票结果,进行第二番的炒作,任何媒体都会做这些规定动作,许多榜单的推出以及讨论,也确实具备一定价值,但到底有多少严肃价值,尤其是针对中国足球26年“职业化”,来评选“最伟大球队”,命题本身就够荒唐的。

  “伟大”早就变得不再伟大,尤其是将great直译为“伟大”之后。从投票者名录分析,都让人怀疑这些许多都是在一线长期报道中国足球的媒体人士,对这个“最伟大球队”的命题有多认同。从马德兴的解读里,他“佩服”的是河南建业的坚守,而这种解读更对地方足球发展的认识,这和选择哪个球队“更伟大”,是两种不同解读。

  类似案例,在其他投票者当中,肯定还能找到不少。而一些地方媒体的跟队记者,做这种投票,显然不能将自己摆到第三方完全客观角度,投票本身变得勉为其难。

  这就是一个媒体噱头。这26年来的中国足球变革,到底有多“职业化”或者“市场化”,本身就值得怀疑。再选个“最伟大”,更加滑稽。

  科技裁判锅

  北京时间5月16日,中超联赛官方APP发文表示,中超将引进3D虚拟越位线技术,有望于2019年6月投入使用。

  更多科技手段的引入,只为了追求执法更公平、降低争议度,足协类似的作为,也是不得已为之。3D虚拟越位线技术,成本应该不低,在国际范围使用得也不充分,但中超及中国其他职业联赛,饱受各种判罚遭质疑之苦,时不时还会受到网络暴力的攻击,引入更多科技手段,似乎是在降低裁判工作难度。

  换一个角度看,这可能也是将压力,由裁判和管理者身上,转移到科技执法。让科学来背这个锅,岂不胜过时不时灰头土脸的裁判?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足球发展水平,裁判能力高低,同样是明确标尺。足球水平低的地区,极难出产高水准国际裁判。然而足球运动毕竟还是人参与的运动,目前普遍的认识,科技是辅助手段,最终做出判定的,依旧应该是人。再多科技手段引入,仍然需要裁判自身能力的提升,才能保证竞赛执法更加公正。这些科技手段引入的同时,会不会有更多资金和资源投入,勇于对专业裁判的培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