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鲁能新星:95年龄段进攻核心 和三哥有相似之处

走近鲁能新星:95年龄段进攻核心 和三哥有相似之处
2019年05月16日 10:55 国内足球综合
段刘愚 段刘愚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2015年1月19日,17岁的段刘愚还是深圳翠园中学的一名高中二年级的学生,山东鲁能足校以100万人民币的培养费将段刘愚招致麾下,而当时甚至有俱乐部开除双倍的培养费,但鲁能足校的品牌和海外青训的规划最终打动了段刘愚。3年多的深造,包括多次巴西留洋的经历,段刘愚在20岁的时候成为了鲁能泰山队的一样,2019年3月2日,2019中超联赛第一轮,段刘愚完成了自己的首秀,首发出场并出战25分钟。

  从中超第7轮开始,段刘愚连续三轮出场,目前总计2次首发2次替补,总比赛时间170分钟(不计补时),如果算上补时的话,场均大约在45分钟左右,这个出场时间,其实已经非常不错了。

  目前,段刘愚、陈科睿和田鑫基本分享鲁能主要的U23出场时间,身体更加强壮的陈科睿首发次数更多,除了一度感冒之外,首发4次替补出场2次,田鑫则3次首发3次替补,段刘愚首发2次替补出场2次,此外作为边后卫的李海龙获得了3次首发出场1次替补出场的机会。

  陈科睿和段刘愚在青年队时的特点颇为相似,都可以出任前腰和前锋的位置,而且都是技术型球员,相反田鑫主要是前锋位置,不过在鲁能一线队,三个人的位置则比较相似。

  以类型更接近的陈科睿和段刘愚进行比较,陈科睿在连续一年半的租借时间中一直司职后腰甚至是拖后后腰,首发出场的他在前场逼抢方面的数据也因此更加亮眼,场均抢断1次,这个数据和位置类似的格德斯一致,后者场均出场时间是陈科睿的三倍,场均犯规则高达1.7次,在整个球队中位居第四,仅次于费莱尼、格德斯和戴琳,为此也付出了2张黄牌的代价,从这个数据来看,陈科睿虽然回归前腰,但一年半的锻炼让他在防守意识上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他目前的踢法也以稳健为主,当然,他现在需要适应的是如何在原本熟悉的前锋和前腰的位置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这两个位置上,他是鲁能1995年龄段的进攻核心,韦世豪、唐诗等边锋都在他的组织下打出了更好的进攻。

  和陈科睿有所不同,段刘愚从青训到一线队一直司职攻击球员的位置,他在进攻数据方面更加亮眼,场均射门1次(陈科睿场均0.8次),鲁能第八名,但射正次数欠佳,但段刘愚场均0.5次关键传球还是比较不错的。

  在突破数据上,陈科睿则明显优于段刘愚,这其实也是两名球员的特点决定的,陈科睿拥有出色的身体条件,所以可以利用身体作为保障进行突破,而段刘愚身体条件并不出色,所以他很少突破,这样可以尽可能减少失误,段刘愚一直以传跑为主,所以在传威胁球方面拿到了不错的数据。田鑫作为专职前锋,且特点以灵活为主,突破原本就是技术特点所在,他的突破在三个人中也是最多的,但限于身体条件,田鑫在场均射门方面弱于段刘愚和陈科睿。

  从比赛中的表现来看,段刘愚的传跑接应能力缺失是非常不错的,虽然他是一名学生球员,但基本功非常扎实,在拿球方面的能力比较突出,传球有想象力,但传球成功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在段刘愚4场比赛的出场中,他还是给山东球迷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影响,他踢球方式灵动,接应的位置和拿球的稳定性都非常高,踢球的动作方面和蒿俊闵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在比赛中,甚至有解说员在段刘愚拿球的时候一度高喊“蒿俊闵拿球”。

  在此前接受采访的时候,段刘愚也明确表示,自己需要在处理球的合理性上更加老道一些。对于自己目前的出场时间和表现,段刘愚表示,现在的情况和他赛季初所期待的是非常一致的,在比赛中也获得了非常大的锻炼,但自己和老大哥们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进一步适应中超的节奏,提升自己,以便为球队做出更多的贡献。

  段刘愚是一名性格非常开朗,而且爱笑的球员,这样的性格也让他更好地融入了鲁能一线队。无独有偶的是,2018赛季的中超最佳新人黄紫昌同样是一名学生球员,他虽然在2013年年仅16岁的时候便跳级进入江苏1995年龄段全运队,2016年便和江苏苏宁签约,但直到2017年全运会之后才正式到江苏苏宁报道,此时他已经完成了高中学业。

  踢球学习两不误,无论是黄紫昌还是段刘愚,都是品学兼优且球技出色的球员,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而言,他们就是榜样,当然,中国的校园足球也需要不断提升的进步,以便为更多的“黄紫昌和段刘愚们”成长起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