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评本轮最佳:土炮还得看郜林 建业大汗挡不住

足球报评本轮最佳:土炮还得看郜林 建业大汗挡不住
2019年05月13日 09:41 国内足球综合
鲁能与上港这比赛,载入史册 鲁能与上港这比赛,载入史册

  稿件来源:足球报

  [最佳教练]从保级到“亚冠”

  2比0斩杀北京人和后,重庆斯威成为了本季中超最大黑马。联赛9轮4胜3平2负的战绩,让这支常年保级弱旅,一跃进入“亚冠”军团。小克鲁伊夫做得最出色的地方在于,手中好牌寥寥背景下却能物尽其用,将几名廉价外援的潜力发挥到极致。目前,重庆斯威大小“摩托”和阿德里安轮流出战,进球不多的卡尔德克却一直作为高中锋支点首发,这一操作决定了重庆斯威进攻变化多端。而重庆斯威阵中的迪力穆拉提等年轻球员,也逐步在小克鲁伊夫的培养下担当大任。

  拿下与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后,河南建业从之前五轮不胜摇身变为豪取三连胜,王宝山“保级专家”的手段果然不同凡响。从近三轮比赛过程来看,王宝山为河南建业设计的快速反击战术,终于展现出威力。球队习惯利用巴索戈和奥汗德扎在前场的速度,在反击中寻找机会,而放弃了以往利用高中锋作为进攻支点的战术。更重要的是,连胜已经让河南建业球员士气得到根本改变,无论主客场都能和对手一拼到底。

  哪怕是场面难看,李铁还是带队客场2比1掀翻大连一方。从赛后统计数据来看,是役武汉卓尔在控球率,射门数据,角球数据,传球成功率方面都处于劣势,例如角球数据3:8,射门数7:15。问题是,但武汉卓尔队的绝对机会却高于对方。除了2次命中门框的射门全部取得进球,武汉卓尔队在上半场还有一次点球机会没有被把握。从这个层面上说,李铁战术布置无疑是成功的,也保证了自己的帅位稳定性。

  [最佳比赛]靠什么逆转?

  客队开场就领先,主队狂攻全场,到最后20分钟后才连入两球将比分反超。上港的卫冕冠军底气,得到了充分体现。打进一球并制造点球的埃尔克森和打进点球的浩克,依然是球队逆转的最大功臣,他们最终胜在关键时刻的注意力集中。而山东鲁能在亚冠已经小组第一出线的情况下、在佩莱缺席的背景下,打出这么硬气的比赛,也值得赞赏。

  苏宁抓住了恒大塔利斯卡缺席的机会,一度在天河体育场反超比分。但最后时刻恒大在郜林、黄博文伤退情况下,终场扳平比分,体现出了曾经中超霸主的坚韧。恒大掉队了,但所幸没有太远,接下来的争冠还有看点。

  梅花间竹的5个进球,建业豪取3连胜,华夏幸福则7轮不胜愈发艰难。马尔考和奥汗德扎均用梅开二度证明了自己是球队进攻“大腿”。如果中超中游球队都打出这样的对攻战,幸福的是球迷。

  [最佳进球]个人闪光和团队配合

  喀麦隆人本以速度见长,却在开场后就打进一次世界波远射。这一进球,完全是奥汗德扎个人能力体现,深入对方禁区前沿,3人包夹中果断起脚,其射门感觉得到完美体现。

  萨巴的速度并不快,所以你要他去带球深入禁区,有些勉为其难,但作为以色列金靴,他的射门功底却非国内球员能比。和天海一役,他在跑动中直接左脚发炮直入球门死角,为球队射下3分,这也是他加盟之后的第一球,对垒的天海队中刚好有因为他状态不好一直被富力球迷怀念的雷纳尔迪尼奥。

  这是北京国安一次完美的团队配合,门将快速大脚开球,张玉宁先是体现支点作用对球权形成接应,再度得球后其将球塞入禁区左侧,前插的奥古斯托面对门将斜射破门。这个进球,充分说明了现在国安特点:全攻全守,每个球员都可能成为终结者。

  [最佳外援]找到进球感觉

  在一场进球大战中二射一传帮助球队3连胜,奥汗德扎最近的感觉也是火热得很。本季前5轮,喀麦隆人发挥平平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感冒发烧所致。但是现在,找到进球感觉后的奥汗德扎已经打入5个联赛进球,而且跟喀麦隆兄弟巴索戈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其出色的脚下技术和冲击力在王宝山的战术中得到充分发挥。

  巴西人埃尔克森用进球吹响了上港反攻的总号角,终场前还为球队赢得制胜点球。这还是上港少1人情况下发生的小奇迹。可以这样说,埃尔克森是凭借一己之力,保证了上港在争冠军团中,对北京国安的压力。

  民主刚果前锋终于用一场梅开二度,缓解了最近的外界压力。京深之战,巴坎布的两粒进球,都源自他鬼魅跑位和快速前插,让人看到了上赛季攻进18粒联赛进球的风采。问题在于,梅开二度之后,巴坎布又开启了场上搞怪模式,“连吐两饼”!在上半时错过单刀机会后,巴坎布下半时的补射,又被深足门将国威化解。好在施密特到不以为意,认为轻松下来的巴坎布,应该会在后面的比赛中更出色发挥。

  萨巴、巴普蒂斯唐,这两名外援,总算是打破了自己的进球荒,还都帮助球队抢分立下大功。其中,前7轮1球未进的巴普蒂斯唐为卓尔首开纪录,萨巴也用世界波为富力打进反超进球。说起来,两人履历都不简单。巴普蒂斯唐上赛季在西甲贡献8球3助攻,但之前中超1球未进,以色列人萨巴曾在2017-18赛季拿到过以色列联赛的金靴,之前也只有1个中超进球。但愿这两名前锋,不再重复那些中超外援“水土不服”的尴尬。

  [最佳本土球员]老的小的都经典

  他用一记精彩的进球,让大家看到了自己把握机会的感觉还在。但老天并未给他更多机会,仅仅38分钟后就韧带受伤下场。郜林进球的那段时间里,恒大占据着场上的绝对主导权,几乎压得苏宁喘不过气。如果少了塔利斯卡和郜林,你很难想象恒大还能靠谁负担起进球重任。

  第二次替补出场,迪力木拉提依旧用进球帮助重庆斯威锁定胜局。而他的上一次替补出场也干得非常漂亮:和上港一役的最后时刻,一脚低平球传中让迫颜骏凌自摆乌龙。从这个角度来说,迪力木拉提堪称重庆斯威的福将。小克鲁伊夫的赞赏,就很能说明问题:他很拼,防守进攻都很出色,双脚都能踢,更难得的是他很年轻,这可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

  北京国安豪取9连胜,张玉宁则让人看到了彻底融入团队的一面。巴坎布和奥古斯托的进球,都是得益于张玉宁在中锋位置上牵扯后的精确助攻。之前,张玉宁在中锋位置上不断上演爆射进球,这一次他用两个助攻,让人看到了现在这支国安团队作战的可怕。

郜林鲁能建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