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找出了今年所有禁区手球 发现已经看不懂规则

我们找出了今年所有禁区手球 发现已经看不懂规则
2019年05月10日 18:19 新浪体育
第9轮预热海报:不可触碰 第9轮预热海报:不可触碰

  恍恍惚惚,2019赛季的中超联赛已经走过了将近1/3,如果挑出所有球迷感到共鸣的一件事,恐怕就是裁判问题了。

  VAR系统已经用了一年,大牌外籍裁判也进入轮转,结果争议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愈演愈烈。

  在上轮联赛中,有关争议的一个分支爆发了——手球。

  发酵最浓的一个争议就是京粤之战,于大宝这个手球到底应不应该判点球?

  当值主裁判克拉滕伯格看了VAR后认为不是,但前裁判办主任刘虎事后认为于大宝可以躲开,所以是犯规无疑,此外还有很多裁判认为此球确实应判点球。

  连裁判们都无法保持统一意见,媒体和球迷之间的争论也只能停留在各抒己见的层面上。

  或许这个球影响太大,很多人忽视了当轮其他比赛的状况,说出来吓人,第8轮出现禁区内手球的情况多达6例!接近前7轮之和。

  另一个出现在苏宁与一方的比赛,比赛尾声阶段,一方任意球造成混乱,皮球直接击中田依浓手臂,裁判王哲看了视频回放判罚点球,这引起苏宁球员集体抗议。

  需要注意的是,这是田依浓今年第二次卷入手球争议了,上次是在联赛首轮和泰达的比赛里,同样是尾声阶段,泰达传中击中了他的手,但是主裁判关星没有判罚点球,甚至连VAR都没看,气得泰达直接上诉。

  有球迷认为这球是先打到田依浓身体再反弹到手臂,可以不算。类似的情景我们又找到了三例:

  1-第二轮王彤的手球,戴琳解围击中王彤面部,随即反弹到手,傅明看了VAR之后判罚点球,这件事后来发展到不可控的局面,大家都知道了。

  2-第八轮人和与建业的比赛,韩轩面对来球同样是球打脸再弹手,这球要比上述更明显,主裁判张雷摆手示意没有。

  3-第八轮天海与斯威的比赛,雷鸟近距离抽射击中蒋哲,皮球从身体手臂之间擦过,王迪看过VAR认定点球,但斯威方面非常不爽:

  差不多的动作,有的吹有的不吹,很多球迷已经懵了,那我们再看看几个比较明显判断的。

  第五轮张文涛手球送给国安点球,需要吐槽的是,位置不错的克拉滕伯格第一反应是角球:

  第六轮赵明剑抬臂碰球,送给斯威点球,克拉滕伯格依旧是看了VAR判的:

  第八轮张俊哲抬臂碰球,送给鲁能点球,土哨黄烨军很果断的判罚:

  第八轮申花与深足的比赛,伊哈洛挑球过人,乔巍转身手碰球,点球:

  再来看两个自己觉得很冤但又没办法的案例:

  1-第三轮天海与鲁能之战,权敬源和佩莱争顶吃亏,结果在失去平衡的时候手碰球,点球(克拉滕伯格又看了会VAR):

  2-第七轮国安和一方之战,姜涛强势突入禁区,客串左后卫的郑龙拉人也不是、争顶也不是,结果胳膊碰到了球,点球:

  在第六轮天海和上港的比赛里,糜昊伦一脚射门击中王燊超,天海众将都在索要点球,但如果判了才叫牵强:

  放了这么多案例,我们发现VAR是真的好,很多情况都是通过录像回看发现的,如果没有这种高科技,引起的争议肯定会更多。

  另一方面,出现人为判断的地方就会有不同声音,这一点我们在此前说过(各国球迷都喊我们裁判最差 VAR永远消灭不了争议),VAR只给我们放出那些既有的画面,真正需要作出决定的还是裁判本人。

  什么动作算故意手球?

  之所以出现很多相似手球却判罚不同的情况,根本原因在于裁判对规则以及所处情况的认知不同,我们翻出了《足球竞赛准则》的最新版,其中对判定故意手球的准则是这样的:

  作为参考的依据分别是:手向球的移动;球员和球之间的距离;手臂的位置。

  通俗移动的说法就是,是球打手还是手打球?防守球员是不是有足够时间反应来球?手是不是处于非自然状态(扩大防守面积)?

  《规则》写的很好,但其中只给出了依据而没有数据,所以说观者还是要自己判断,什么情况叫球打手?多远的距离能让球员反应过来?手放在哪最合适?

  对于裁判来说也是一个道理,而且他们要比普通观众更难,既要跟着球员跑满90分钟,观看的视角和我们也不同,而且还要承受着现场球迷的压力,这对于做出准确判断有着很大的干扰。

  可以这么说,画面摆在那,规则写在那,但再有类似模糊案例,判罚依旧会让另一半人不满。

  最后放个彩蛋吧,这可能是今年最没有争议的手球判罚了。

  (斯文已逝)

恒大国安手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