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7年中超再现广东德比 斯托要为帅位死拼深足

时隔7年中超再现广东德比 斯托要为帅位死拼深足
2019年04月25日 11:07 国内足球综合
富力压力太大 富力压力太大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七年之后,顶级联赛再现广东德比。2019广东德比,首先登场的是广州富力26日在越秀山体育场主场迎战深圳佳兆业。上一次广东德比是在2011年,这是深足在中超的最后一年,也是广州恒大的中超元年——首回合,深圳红钻主场0比1广州恒大;次回合,广州恒大4比1深圳红钻。而2012年才开启中超之旅的广州富力,那时刚好与深足在顶级联赛擦肩而过。

  值得一提的是,富力和深足两家俱乐部素有渊源,深足球员向柏旭、张远曾是富力大将;广州富力队长弋腾曾效力深足,而叶楚贵也曾租借深圳,是深足冲超的绝对功臣。只不过,两队最近的压力都很大,主场作战的广州富力四轮联赛1胜3负,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已到了火山口上,相比轻松一些的深足也是四轮不胜。还有消息显示,如果富力此战不胜,斯托伊科维奇或许会被推向下课的结局。

  富力:做好防守达成共识

  谁都没想到富力主场与深圳佳兆业的比赛成了斯托伊科维奇的关键续命比赛,而这场比赛对于正处于迷失中的斯托来讲,如何冷静下来则相当重要。上轮联赛,富力客场挑战江苏苏宁,在登贝莱缺席的情况下输了个1比5,斯托伊科维奇身上的压力剧增。

  对江苏苏宁,斯托在防守端启用了晋鹏翔与托西奇、弋腾的全新组合,从比赛过程来看,富力的五个丢球当中,至少有三个与晋鹏翔的防守和回追失误有关,说明目前晋鹏翔的竞技状态还没有达到较高的水准,斯托有些操之过急。除了晋鹏翔之外,托西奇的状态也不在最佳的时刻,与苏宁的整场比赛,托西奇与队友的呼应不够,造成中后场的防守漏洞太大,导致对特谢拉和埃德尔的防守出现很大的缺失,这也客观上造成了富力在整个攻防两端的被动局面。

  防守端的硬度不够,客观上造成了富力在客场大比分输给苏宁的现实情况,这也是托伊科维奇最需要总结的地方。以目前富力球队低迷的状态和岌岌可危的积分形势来看,先处理好防守,伺机反击才是稳妥的选择。

  赛后,富力俱乐部高层与斯托伊科维奇及球员进行了实质性的交流,从比赛心态调节到人员组合,包括稳守还是主攻等方面进行都进行了探讨,最后达到的主要思路是认识,要因地制宜,首先解决眼前的棘手问题。目前而言,三中卫踢法相对松散,以目前富力球员的水平而言有关的整体战术,两个肋部的防守软肋被抓住后,防线很容易被打穿。而核心后腰登贝莱因伤无法出场客观上给球队在防守上造成了空虚,斯托虽然派出了卢琳、李提香、王鹏三后腰组合,但三人之中没有一名拦截型后腰,这也让富力在中场失去了屏障。

  本轮面对深足的挑战,已经容不得斯托半点任性,借鉴一下苏宁的做法,其实在富力队当中也有田依浓同类型的后腰,比如张功,其偏拦截型的特点与偏组织型的登贝莱更容易形成互补。

  做好防守才能求生,赛后通过与俱乐部高层的交流及对赛事的复盘,斯托认识到了这一点,对他来讲现在最重要的是摆正心态,以稳为根本点。

  深足:瞄准富力后防漏洞

  到广州越秀山挑战富力,这是深足迎来了重返中超以来第一场广东德比,相比现在形势下的富力,深足显得比较有凝聚力。

  上周六客场2比2战平北京人和之后,卡罗率领一线队队员很快返回深圳,而富力队主帅斯托与部分一线队队员因雨误机,在周一深夜才返回广州,相比来讲,深足比富力几乎多了两天的休息调整时间。

  而且为了鼓励深圳球迷前往广州越秀山为深足加油助威,并且为报名参加远征这场比赛的上千名深圳球迷安排免费接送球迷前往广州观赛,深足俱乐部同时免费为乘坐大巴的球迷统一购买保险。

  “同袍一心为深圳”,深足强大的凝聚力是目前这支球队的一大优势。不过从球队本身的实力上而言,除了几名外援之外,球员整体水平在中超排名应属后几位,这也是深足俱乐部和主教练卡罗早就认识到的。

  与富力非常相近的是,最近三轮卡罗也遇到了防守端的问题,为了弥补队长葛振停赛留下的左后卫位置,他甚至将进攻型中场球员李源一改造成左边后卫,补充葛振留下的空位。上一轮与北京人和赛前,外援中卫姆本格伤停、王伟龙红牌停赛,卡罗启用了王鹏、王大龙与U23小将周鑫的三中卫组合,通过实战检验,这条全新的后防线还有不少漏洞,不管是单兵作战还是在整体协防过程中均有缝隙暴露给对手。

  本周五,中卫王伟龙结束停赛复出,姆本格的拉伤情况还要进一步观察,不过至少王伟龙、王大龙、王鹏、周鑫等人让卡罗多了一个选择。

  带着1分从北京返回深圳后,卡罗在训练中重点对后防线进行了细致的训练,一方面是在人盯人方面,面对富力的扎哈维,卡罗不敢掉以轻心,同时他要求中场球员注意回追协防,不给富力反击的机会。

  虽然国内球员整体实力从牌面上来讲处于中超后几位的水平,但卡罗在队里树立的凝聚力是中超其他队伍很难比拟的,即使中卫姆本格因伤无法出场,挪威中场塞尔纳斯与普雷西亚多、卡马拉组成的前场三叉戟进攻组合也是任何中超球队不敢小视的。在观看了富力的多场比赛之后,卡罗瞄准了富力队前场与后场之间巨大的空隙,他想要利用深足的前场三叉戟,在富力的中场后面做做文章。

  在深足出征之前,不少深圳球迷还打趣说,斯托伊科维奇先不要下课,这样深足就有赢球的机会了。

富力斯托深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