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葆森:社会很浮躁 冬天很冷的时候不要消沉

胡葆森:社会很浮躁 冬天很冷的时候不要消沉
2019年04月23日 22:52 新浪财经
胡葆森(资料图) 胡葆森(资料图)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建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出席并演讲。

  胡葆森表示,每个人都想一直生活在舒服的温度不可能,室外冬天很冷,夏天很热。人们把心态控制在深秋的状态,就可以做到热时不躁,冷时不弃。夏天不热,冬天不冷,这是从气温的角度说。从做企业的角度,主要想告诉大家,能不能把自己的心态一直控制的很平和,社会很浮躁,大家跟风的时候能不能做到热时不燥,冬天很冷的时候不要消沉,放弃自己的方向。

  一个企业如果做了上亿、上十亿、上百亿,一定在过去这么多年用智慧和勤奋打造了根据地,现在我们的企业之所以扛不住风雨,就是因为自己的根据地不够牢固。深挖河,战略也好,竞争力也好,给企业打造一条护城河,筑高墙,最后是打笨仗,只要是方向是对的,一直朝着最终确定的战略方向,方向一定得对。方向不对,在错误的方向不拐弯,最后是不能成功的。

  以下为演讲摘编:

  我的从商生涯到今年刚好40年,自己创业是27年,在体制内干了12年,其中10年在香港,1982年7月1号在香港。会前跟几位嘉宾聊了几句,我的经历很特别,文革从1972年到1976年一共招收了五届大学生,我是最后一届,76级,我当时有幸推荐到郑州大学外文系读英语专业,那时候的大学本科缩短为三年,大学生也是在文革期间混的。后来为什么在香港工作了10年不出去了?因为12年的体制内的国际贸易,在香港工作期间去了60多个国家,刚好跟投资界的大佬,他最近被再次推到风口浪尖,方风雷,算是中国投资界的元老级人物,有人把他称为中国的投资银行之父。当时我跟他从1984年底在一起工作,一直到1990年,在一起将近8年时间。当时都在河南省很大的企业中国中元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是副省级的领导干部,他是常务副总经理,我是总经理助理,我们俩在集团工作两年,之前在中央国贸。在中央集团的时候,我有幸被分管当时中央集团在海外27家机构,1988年的时候。我当时有工作任务,分管业务,集团成立了中元海外发展总公司,由我筹办这个公司做总经理。当时27家海外机构,迫使我自己对国际市场有了一些研究,跟开车一样,越开胆越小,我通读了美国管理最好的一百家公司,又研究了日本当时的九大综合商社,韩国当时正在兴起的六大综合商社,虽然时间不长,工作了两年,1990年清理整顿公司,北京的康华集团撤销了,撤销的时候迫使各省把自己的公司撤销了,河南就把中元集团撤销了,撤销之后老方去了美国,我就下海了。

  因为有这些经历,研究了那么多企业,从那个时候就研究国际企业的生生死死,等到自己创业的时候,吓着了,一头扎回老家,组织上培养了我12年,在香港工作,就想回到河南。我非常幸运,第一是赶上了改革开放,1979年算是元年,那年大学毕业,1991年底下海,1992年1月小平南巡,又赶上了创业,时代一直在推着我走了40年。

  这个过程中,包括跟东华老师认识的20多年,我看的太多了,看过的企业和见过的人比你们要多一些,国际上的欧美大企业,包括政府。看的越多越想提炼一些东西,提炼的提纲加起来不到200字,三句话,“深秋心态”,第一,24节气在中原测出来的,中秋节之后,深厚的温度大概是20度左右,稍微暖和一点22、23度,稍微冷一点是18、19度。20度左右,人生活非常凉爽、非常舒服的气温,可是到冬天,屋里的温度20度就非常暖和,夏天20多度非常凉快,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20度都是让人生活非常舒服的温度。怎样把心态控制在这个状态,让自己一直处在非常平静的温度下,这是一种能力。每个人都想一直生活在舒服的温度不可能,室外冬天很冷,夏天很热。人们把心态控制在深秋的状态,就可以做到热时不躁,冷时不弃。夏天不热,冬天不冷,这是从气温的角度说。从做企业的角度,主要想告诉大家,能不能把自己的心态一直控制的很平和,社会很浮躁,大家跟风的时候能不能做到热时不燥,冬天很冷的时候不要消沉,放弃自己的方向。

  为什么保持“深秋心态”呢?改革开放40年,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即使现在40年了,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统计不是很准确,10年以前有的说7年,有的说3年,现在说7年班,过去的几百万、上千万家民营企业,工商局的统计,40年来注册过的企业上千万家,平均寿命不到8年,7年班。没有一个人注册一家公司只办7年就关门,平均下来7年,还有好多5年以下的企业不占少数。总结下来,跟企业家百十个人交流下来,民营企业三大陷阱,多元化,以为自己无所不能,另外是跨地域、家族化管理,当然还有第四、第五个原因,但是从比例来讲,这三个陷阱埋葬的民营企业最多。多元化, 迈克尔波特提出专业化专注理论之前,原来多元化是占上风的,特别是70、80年代,一直到80年代末期,专注、专业化才开始从理论上占了上风,因为全球经济一体化之后,所有领域都面临着全球竞争,能搞好一个行业就已经不错了,多元化确实是一大陷阱。为什么提出“深秋心态”呢?这三大陷阱诱惑太多了,正卖着汽车,一看地价涨了就去做房地产,一看调控,又从房地产改到新能源了。机会导向,中国企业真正战略导向的比例非常小,大概不到5%,满书店全是战略书,但真正战略导向型企业比例非常低,绝大部分基本上是机会导向,战略导向和机会导向把企业分成两类,95%、96%、97%甚至更高比例的企业是机会导向。机会导向型企业的突出表现有两点:第一,什么赚钱做什么,跟风,第二,趋利,什么赚钱做什么,哪容易赚钱就去哪,这是机会导向型企业最典型的两个特征。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虎头蛇尾等等。

  实际上真正好的企业,从投资人的角度讲,我做企业40年,总结了两句话,实际上是四种能力,麦肯锡评价企业自框架等等,有很多方法,这八个字是我提炼出来的评价一个企业基本面的浓缩,便于大家记住,第一是盈利,第二,持续盈利,哪怕每年只盈利一百万,第三,增长,银行要看未来三年的发展计划,不增长的话银行不会借钱给你,还要看过去三年的财务报表是不是一直增长,未来三年继续增长,无论投资人还是银行都愿意借钱。之所以中小微企业借不到钱,就是因为看不到这八个字。盈利、持续盈利,增长,稳定增长。一个企业的基本面,只要对照这八个字,能做到这八个字,毫无疑问就是好企业。

  “深秋心态”的目标,就是把企业控制在持续盈利,稳定增长,可以自信的告诉任何人你是一个好企业。因为埋葬的企业都是心态不好的,因为心态不好才有了以上的表现,因为有了这些表现,所以40年的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还不到8年,所以我才提出“深秋心态”的重要性,无论什么行业,哪怕规模有多大,哪怕上千亿,去年倒的很多。即使上千亿,更不要说一百亿、两百亿,帐上钱多的时候是最容易犯错的,帐上没钱一般都不会犯错。40年的起起落落,生生死死,现在做得好是因为什么?心态控制的好,盈利,持续的盈利,增长,追求稳定的增长。这是提出“深秋心态”的原因。

  怎么做?怎么把自己的心态控制在“深秋心态”?我最近有机会经常和高管或者企业家们交流,阳明心学,包括儒家思想。从人生角度来讲有八件事,格物,认知这个世界。致知、诚意、正心。为什么强调诚意和正心?“深秋心态”在这个阶段起的作用,意不诚,心不正,修身就没有方向,家也不可能齐,心沉不下来修身。修身做不好,家就齐不了。立业助天下。从这个角度来讲,诚意、正心是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做不到诚意,做不到正心,修身齐家都是空中楼阁。这是从人生的角度来看“深秋心态”在这个过程中的重要性。为什么说心态是第一重要的?为什么大家现在开始读杨明心学呢?我20年前就说企业家控制心态的能力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能力,已经说了20年了,跟东华老师就这件事也交流了20年。七字心法,为什么把“止”和“得”加重了?首先得有认知的能力,来听了好多次会,有些朋友听会听了十几年了,没听进去还是没听懂,还是听了之后没行,没有知行合一的结果,当然也有听了之后得了马云、郭广昌的真传回去成功了,不在少数,否则论坛就没有价值,还是有很多得道的。最重要的是止,不知肯定也不知道在哪儿止。止说的实际上是一个边界,心不止,就定不下来,听到一个信息,心开始动了,扛不住诱惑,止住了才能扛得住诱惑。心不静,老是有太多事,就安不下来,心安理得,心不安就得不到理,要么是理,要么是道。“得”是得到,只有知道了止,最后才能“得”。从止到得还有其它前提。得到的前提是“虑”。人只有进入到深度的思考中,才能悟通一个道理,要么就没有朝闻道,夕死可以,早上得了道,晚上死了都值了。一件简单的事都没有悟到,人只有得了道,才能把企业干好。怎么得道呢?必须天天进入思考的状态,每日三省五申,怎样才能“虑”?心安下来,怎样才能“安”呢?心要静下来。怎样才能“静”呢?心要定下来。怎样才能“定”呢?要“知”、“止”。每个人都想得道,天天不动脑筋,不思考,怎么得道呢?听了之后就忘了,都不执行。

  我做企业40年了,近10、20年总结提炼了一些东西。要学会“止”,自己给自己划两个边界,一个是行业的边界,一个是市场边界,一个是纵向的时间轴,一个是横轴。行业的边界和市场的边界,形成了你的创业业务范围,这两个轴形成大的商业系统。市场的边界和行业的边界怎么划?“原点和半径”理论,原点就是以初心、价值观、愿景、终极追求作为原点,我们经常讲不忘初心,要时刻问自己创办这个企业的初心究竟是什么,而且一定要坚定,不能总变。初心总变,心等于没止。所谓的“止”,实际上心要在终极追求上,不一定非要定哪一天,但一定要“止”,不能总变。

  我昨天晚上说了三句话,在中欧读总裁班,班上同学交流,说了三个千万:千万不要对未来失去信心,千万对政策期望过高,千万不要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我一直是这种心态,属于保守派。以初心为原点,以自己的能力为半径。在亚布力有人提,原来我说不出河南,现在为什么出来了?我做中原文化小镇,外省的企业找上门,我出去试试,当然有三个原则,第一,以郑州为原点,最远的是300公里,下一步半径延长200公里,还是有半径的。第二是轻资产模式,不投资,输入品牌,输入管理,输入标准,输入价值观,第三,产品形态是中原文化小镇。以能力为半径,以政策法规为导向,以自己的初心为原点,划一个市场的边界和行业边界,这是一种方法。

  另外一个体会,用匠心打造自己的根据地。一个企业如果做了上亿、上十亿、上百亿,一定在过去这么多年用智慧和勤奋打造了根据地,现在我们的企业之所以扛不住风雨,就是因为自己的根据地不够牢固。深挖河,战略也好,竞争力也好,给企业打造一条护城河,筑高墙,最后是打笨仗,只要是方向是对的,一直朝着最终确定的战略方向,方向一定得对。方向不对,在错误的方向不拐弯,最后是不能成功的。把根据地护城河挖深了,墙筑高了,在根据地里打笨仗,用匠心、匠人精神。

  为什么提“深秋心态”?为什么劝大家要具备“深秋心态”?怎么把握“深秋心态”?我用了27年做了一件事,在一个省,围绕着一亿零八万人的市场,120个城市,覆盖了全省县以上的城市,现在开始进入乡镇和农村了,我是中国房地产界唯一的省、市、县、村,把房子干到了五级市场,去年交了54亿税,每天交2000万税。资产规模今年2月底突破了一千亿。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改革以来,我们是唯一的没有更换过名字和赞助商的。去年结束之后,跟马云和郭广昌讨论足球,他投入了英超的狼队还赚钱了,我们一年还要亏10亿。建业今年计划销售突破一千亿。一个企业在一个省,产品没出过省,突破一千亿,我们给自己鼓劲,在中国商业发展史上,只有在今天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后才有可能实现的商业纪录,在全世界其它地方不可能实现这样的纪录,不可能在世界其它一个省的一个行业达到150亿,这是自己鼓励自己。今年年底销售过一千亿,我请大家去河南玩。

  去年底参加河南中部财富论坛的时候讲的三句话,天道酬勤,人道酬善,商道酬诚。商道就是赢取民心,总换行业,换市场,怎么赢取民心,人家都不了解你。我们在一个市场、一个行业再坚持30年、40年,我现在的经验,摆在桌面上的竞争力,有将近200万客户,聚焦在一个省,也算用27年完成了一个工程。

  再次感谢大家听我老生常谈!

胡葆森建业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