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中超只是上座数第六大联赛 仍是发展中状态

颜强:中超只是上座数第六大联赛 仍是发展中状态
2019年04月18日 14:05 国内足球综合
中超足够火爆 中超足够火爆

  文章来源:颜强

  颜强带你读新闻

  上座数“第六大联赛”

  近日,瑞士著名体育研究机构CIES足球天文台发布了2013-2018年世界足坛上座人数排行榜。在榜单中,中超联赛位居世界第六位,广州恒大淘宝、重庆当代力帆和北京中赫国安一同跻身俱乐部榜单前60。

  Insight:

  在场均上座人数这一项数字上,中超确实是世界第六大联赛。这项指标取得,与人口红利相关,和政府出资修建的大量体育场相关,更和职业联赛运营超过20年,已经具备足够的社会基础,有一定受欢迎度相关。

  只要涉及到人口基数相关数字,中国总会领先,这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天然优势。然而这个直观榜单的深度阅读,可以看到地狭人少、近年足球水平滑坡的苏格兰,场均上座也能超过1.1万,荷兰更是接近2万,中国、美国和俄罗斯这样的人口大国,人口基数的优势,反倒不是那么突出,只能说明足球在这几个国家,仍然处于“发展中”状态。

  深度的分析,可以朝上座人数与足球竞技水平、主场经营收入、媒体转播权益等多个不同维度发展,这些才是上座人数真正价值所在。比较而言,中超相对较高的上座人数,媒体版权收入有着巨额增长,但主场经营,由于球场大多非俱乐部所有,状况不佳,竞技水平,尤其和国家队关联,更不好细说。

  中乙扩军

  发展方向方面,中乙全面扩军,最终要达到64支,中乙或分为中乙A和中乙B(或其他名称),中超和中甲俱乐部二队可参加中乙B联赛。

  Insight:

  中甲都时不时有俱乐部难以为继,中乙还要达到64支球队,有这么大的市场容量以及对足球的投资,能支撑这么多球队吗?

  政策层面上,中乙球队数量增加没什么问题,只是实际操作过程中,对于球队的准入、经营状况以及长久发展目标,需要长期监督。中国的城市数量众多,在足球全面改革的政策驱动下,增加职业球队数量,是搭建竞赛体系的需要。只是这么多球队,都要达到职业化标准,绝不容易。

  哪怕规划当中,有“城企联动”的方式建议,意在政府和企业都对当地俱乐部予以支持,这些球队俱乐部的长久存在,仍然得依托于当地球迷的支持。

  中国有多少城市,具备足够的足球基础,能否支撑一个低级别联赛职业俱乐部的?类似调查,恐怕由下往上地研究,也很重要,否则只是由上至下的列数字规划,大张旗鼓之后,执行才是成败所在。

颜强中超中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