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天海零胜垫底非偶然 体能总比对手先崩溃

观点:天海零胜垫底非偶然 体能总比对手先崩溃
2019年04月18日 16:25 国内足球综合
天海何时迎首胜 天海何时迎首胜

  文章来源:盈动力K球

  年初权健事件爆发并持续发酵,以及导致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被迫托管易主以后,很多媒体就曾预测,变脸为天津天海的这支球队,新赛季中超恐凶多吉少,哪怕后来火线引进阿兰、廖力生等名将,其前景亦被普遍看衰。如今联赛战罢5轮,天津天海果然0胜2平3负排名垫底,而本周五19:35在第6轮主场迎战卫冕冠军上海上港一役,天津天海究竟拿什么去力争冷门?

  论阵容配置,天津天海非但不属于中超末尾,甚至还可以视为中上游,张鹭、孙可、王永珀、杨旭、张晓彬都是国字号翘楚,廖力生、温家宝、糜昊伦、姚均晟亦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权敬源、雷纳迪尼奥、阿兰这三名外援更是具备极强的个人能力,只要技战术及人员配备成熟稳定,譬如阿兰这样的射手,甚至足以冲击中超金靴。

  但很遗憾,纸面实力看似极强的天津天海,本赛季开始后的总体表现却与纸面实力严重不符,外界质疑最多的短板就是主帅沈祥福业务水准欠缺。诚然,沈指导在本世纪初也曾率领国青队在世青赛上有过惊艳发挥,其后执教北京国安时的表现也算中规中矩,但放在当下之中超,他的执教理念却显得比较落后,对于技战术打法的调教更是给人以有心无力的感觉。

  上轮天津德比赛后,沈祥福点评球队此前表现时提到的“进攻不像进攻,防守不像防守”就让人听起来颇为费解,作为主帅难道不应对此负有主要责任?是球员战术执行力不够?还是原本就在平时的训练中没有采取针对性措施?而综合天津天海此前5场比赛之过程,球队暴露出的问题何止技战术水准低下。

  基于球员配置上佳与名将如云的大前提,天津天海每场比赛的上半时总能表现尚可,开局三板斧挥的虎虎生威,雷纳迪尼奥、阿兰、王永珀等攻击手的换位穿插都很积极,杨旭的支点作用亦非常明显。可一旦易边再战,天津天海的发挥就会大打折扣,体能透支问题往往比对手率先暴露,这显然跟平时训练有欠科学存在必然联系。

  上轮同城德比失球就是发生在下半时第63分钟。主场2比4负山东鲁能,对方下半时打入3球反超比分。客场1比2负深圳佳兆业更是在比赛最后阶段连失两球。客场0比3负广州恒大,下半时被冯潇霆铁树开花。前5轮总计丢掉的10球当中,下半时达到7粒之多,不会说谎的数据完全可以印证天津天海患上后程乏力的症结。

  再者,因俱乐部易主,球队凝聚力也得打上很大问号,头号球星帕托宁可自掏腰包解约离队,入替者阿兰来到天津本就带着很强的抵触情绪,起初他只是把自己定义为雇佣兵,跟效力广州恒大时的心态不可同日而语,而随着比赛的逐渐深入,归属感的缺失显得愈发明显。

  就以上轮比赛中一一幕为例,阿兰在下半时因身体不适倒地,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部分泰达球员冲过来示意阿兰别诈伤赶紧起身,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此时此刻,场上天海球员的反应是吃瓜看戏,最后还是外援权敬源冲上前去维护阿兰,站在阿兰的角度,多数队友的反应恐怕比遭遇对手侵犯还要让他伤心,而这样一支缺乏凝聚力的球队,战斗力又从何谈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