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中超U23政策总改不到点子上 参考韩国?

齐鲁晚报:中超U23政策总改不到点子上 参考韩国?
2019年04月17日 12:22 国内足球综合
U23政策怎么改才最合理 U23政策怎么改才最合理

  来源:齐鲁晚报 

  2019年是中超推行U23新政的第三个年头。中国足协推行此项政策,初衷是想让各家俱乐部、各支球队多给年轻球员创造出场机会。可惜的是,2019年1月的亚洲杯,当时里皮带领的中国国家队中没有一名U23球员;而到了今年中超,在几天前结束的鲁能泰山对阵大连一方的比赛中,一方的一名U23球员从中途被换上到被换下,居然只用了95秒的时间。这些情况显示,要想取得良好的指导效果,也许,中超U23新政应该加以修正了。

  李志刚

  95秒,杨芳志改写纪录

  4月14日,鲁能泰山主场对阵大连一方,为了满足U23球员上场人数的指标,一方主帅崔康熙在补时阶段派U23球员杨芳志出场换下秦升,而杨芳志出场刚刚95秒,又被另一名U23球员何宇鹏换下。

  是的,没错,大家没有看错,数据统计显示,杨芳志在场上的时间是95秒,这改写了中超U23球员出场的最短时间纪录。当走下球场时,杨芳志一脸尴尬和迷茫,而看到这一幕的中国球迷,心中应该也是五味杂陈、哭笑不得。

  类似的闹剧还有很多。在此前的中超第三轮,重庆队主场迎战深圳队之时,重庆队在伤停补时阶段,连换两名U23球员,导致本队22岁的尹聪耀上场仅仅120秒,小尹下场时,连外援阿德里安都看不过去了,上前给予安慰和鼓励。当时的尹聪耀,被认为是“纪录改写者”,现在他不必再尴尬了,因为新纪录,显然是一方球员杨芳志的了。

  深圳队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就在同一场比赛中,深圳队也是用U23球员A换下了U23球员B,事实上,本赛季前三轮中超,深圳队都是采取这样的操作,而且前两轮还是替补登场的U23球员A随后又被换下。这种“走马灯”似的换U23球员,被认为是对足协新政的应付甚至是侮辱。

  U23新政一年一变

  2017赛季,中国足协首次推出“U23新政”的概念,即在中超中甲球队中,必须有一名U23球员首发。

  在尝试一个赛季之后,这项政策再次升级。鉴于不少俱乐部在派出首发的U23球员后,很短时间内就将其换下,甚至只能踢五六分钟,俨然变成了走过场,足协在2018赛季又规定:不仅要保证每场比赛有一名U23球员首发,还要保证累计U23球员出场人次不少于累计外援出场人次。

  到了2019赛季,中超继续执行“U23政策”,但不再执行“外援与U23球员出场人次相同”的规定,而是硬性规定“必须保证三人,其中一人首发”。U23新政不仅没有被弱化,反倒被极大地加强了。也就是说,哪怕一名外援都不用,也必须用足三名U23。

  当然,今年中国足协又公开了一项“增补条款”:如俱乐部报名一线队的U23球员被各级国家集训队征调,则出场人次相应递减,中超征调三名(中甲两名)以上,可暂不执行U23球员政策。

  用心良苦 收效甚微

  U23新政,其目的自然是为了给年轻球员更多的上场锻炼机会。毕竟球队要成绩,教练没有培养年轻人的义务,中国足协只能“逼着”俱乐部用,可谓是用心良苦,但收效却并不显著。

  2019年1月的阿联酋亚洲杯。在实行U23球员政策两年后,里皮的国家队竟然没有带上哪怕一名U23球员,这实在是一个不大不小的讽刺。而在此时参加亚洲杯的24强中,中国队是平均年龄最大的一支,有多达9人超过30岁。相比之下,越南、卡塔尔、伊朗等球队都使用了大量年轻人,一些“00后”球员甚至都取得了进球。里皮为何不用U23呢?他的原话是:“不是我不想用,而是没发现有能胜任的!”

  不仅是2019阿联酋亚洲杯,去年年初在常州举行的U23亚洲杯和年中的雅加达亚运会,都是以U23球员为班底出战的中国队,其战绩也是难以让人满意。

  “修正”应该摆上日程

  中国足协的U23政策受到了指责和批评,被各支球队敷衍和应付,下一步应该怎么办?也许还是要帮助年轻人打造一个“同台竞争”的平台,而不是拔苗助长般硬扶他们上马。在这一点上,我们不妨参考一下韩国类似的政策。

  韩国类似U23政策的具体规则是这样的:首先不强行要求U23在一线队名单中的报名数量,这个跟中超一致;其次,U23政策不跟外援数量挂钩,但是跟“换人名额”挂钩,如果比赛的18人报名名单中,有U23球员,那么该队在该场比赛中的换人名额就是3个;如果没有U23球员进入18人,换人名额就是2个。韩国的U23政策不强行要求必须使用U23球员出场,因为韩国足协认为,只能帮助U23球员用政策进入18人,把他们送上竞争平台,但是至于他们能不能有机会出场,出场多少时间,这个必须公平竞争,否则就是对非U23年龄段球员的不公平。

  中超的U23新政,一改再改,但给人的感觉,总改不到点子上。现在,是不是参考一下韩国的做法,再改一改试试呢?

U23中超杨芳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