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叛逆青年韦世豪 吞噬李毅的海啸袭向了他

拯救叛逆青年韦世豪 吞噬李毅的海啸袭向了他
2019年03月29日 15:21 新浪体育
叛逆青年韦世豪 叛逆青年韦世豪

  蚌埠,并不是一座以足球闻名的城市,但这里的足球人却意外的成为了舆论焦点。

  李毅、赵鹏、韦世豪,三代足球人本不相交,但却有着除了出生地之外的共同属性。

  2004年亚洲杯决赛,中国队在1-2落后的情况下获得了一个单刀球,但李毅却选择过门将而不是推射,在错失了这个黄金机会后,国足最终不敌日本。

  家门口错失冠军,我们遗憾的和亚洲之巅失之交臂,我们愤怒地指责中田浩二的手球,同样的,每当回想起李毅的这个单刀,怒骂和指责相伴相随,还有刘建宏的那句叹息“李毅啊!”……

  失单刀并不是结束,而是某种风潮的开启。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舆论的力量已不容忽视,但李毅彼时尚未感受到。迟尚斌下课后,一句“天亮了”让李毅和球霸这个词划上了等号;

  李毅依旧没意识到网络的可怕,他更不知道“我的护球像亨利”会演变成他一生的符号。

两位主人公多年后真的聚首两位主人公多年后真的聚首

  在这之后,“李毅”这个本应独属于中国足球的名词却成为全民娱乐的代表,屌丝文化应运而生。李毅的贴吧也变成大杂烩一样的地方,在这里有情感、有社会、有娱乐、有游戏、有圣战……但有关足球的话题却少得可怜。

  这一切已无须赘述,但一系列风波开始之后,当时26岁尚处在生涯巅峰的李毅就像自由落体一般下滑,从2006到2011退役,李毅历年的进球数分别为:3、1、3、0、0。

浴血奋战是赵鹏的标签浴血奋战是赵鹏的标签

  2013年对赵鹏来说是人生的转折一年,在之前他效力建业10年,是球队的队长和传奇,是河南球迷心中的“四哥”。但那一年他选择加盟恒大,不仅球迷口碑急转直下,连带着他的职业生涯一起走向下坡。

  赵鹏从曾经的铁人变为玻璃人,不断的伤病让里皮头疼不已,不过最大的打击并非来自这些,那场1-5才是。

  “赵鹏什么的都在踢中卫,他能踢吗?踢不了!没这个能力知道吗?泰国队输完输越南,再输缅甸,接下来没人输了。”

  范志毅的这段话被循环播放了6年,微博上、短视频上、截图、表情,不断不断的重复,而中国足球则被一一言中,作为范大将军口诛笔伐的主人公,赵鹏之后就“消失”了,他去了哪里呢?请记住这些球队,长春亚泰、青岛中能、成都钱宝、合肥桂冠、陕西长安竞技……

  今年年初,赵鹏低调选择退役,和当年引起的网络病毒性传播相比,连一丝水花都没有。

  巨大的网络力量就像海啸,吞噬了李毅和赵鹏的职业生涯。命运的转盘如今指向了他们的后辈韦世豪。

  自横空出世以来,争议就一直超过他场上的表现,从与鲁能的纠葛,到三年走遍北上广,从足协杯上海德比无脑吵架耽误时间,到一脚自杀式的爆射乌龙打进国安球门,韦世豪被对手球迷憎恶,被己方球迷嫌弃。

  中国杯上再次印证了他是一颗定时炸弹,不知道韦世豪琢磨没琢磨过来,之所以大众如此愤怒,究其根源并非飞铲那一个动作。

  球迷不能容忍的是他铲完球之后的骂骂咧咧,是赛后第一时间采访的满不在乎。

  在中国足球已经疮痍满目的今天,一位中国足球运动员,一位身穿国家队球衣的中国足球运动员,把自己的过错描述得如此风轻云淡,就好像在抽着球迷的脸还叫嚣着:我们就是烂,怎么了?

  韦世豪在最错误的时间,做出了最错误的行为。

  我们都说,新一代球员过于特立独行,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更加自信却也更加不好沟通,相比于团队协作,他们更愿意展现自我的个性,韦世豪无疑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俗话说三岁看老,他的种种顽行是有迹可循的。

  韦世豪的父亲韦友坤曾是一位田径五项全能选手,并且打破过安徽省百米纪录,韦世豪从出生就带有运动基因,他四岁半就开始练球,横向比较,我国多数球员直到小学前夕才接触足球训练,很明显韦世豪是早慧的。

韦世豪的父亲韦世豪的父亲

  在和比自己大五六岁的孩子们一起踢球时,韦世豪依旧脱颖而出,他从小就是最出色的那个,这也带给他巨大的自信,自信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至关重要,也伴随着他一步步踢到葡超级别的联赛。

  与之而来的就是球风的形成,他坚信可以靠个人解决问题,直到现在他的足球哲学也是“自己踢好了也是帮助球队”,用网友调侃来说,他踢球风格就是巨星模式,靠内切、靠突破、靠强行射门,也不要忘了,韦世豪曾被称作“国青C罗”,肯定不光指他那亮晶晶的耳钉子。

  泼辣的球风就已经把球迷分为两派,欣赏他的人会说,他是一个不会紧张的大场面杀手,基本代表每支球队的首秀都能取得进球,在国家队的亮相更是惊艳,哪怕在不堪回首的中国杯上,他也是卡纳瓦罗账下唯一的爆破点;不喜欢的人会说,他严重打乱了球队的战术部署,他不能和身边的队友搭配到一起,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他在每支球队都是高开低走的趋势。

  作为运动员的父亲不仅送给了韦世豪先天优势,还给他不断灌输竞争精神,争强好胜这四个字很早就写在了他的骨子里,但这个特性发展不好就容易变成钻牛角尖,较劲,乃至嫉妒和报复。

  韦世豪在不知不觉就让自己充当了靶子的角色,所有看他笑话的人都在等着他自我爆炸。

  回忆一下韦世豪在中国杯赛后的采访,他说那是在长时间碰不到球的情况下选择战术犯规,他说伤病是球场上难免的,他甚至说那是正常的。让人生气的就是,那还真是他的真心话。

  差不多一年之前,他在做客节目时表达过几乎同样的观点,“以前在足校,教练跟我说,如果不得红黄牌,我就奖励一双足球鞋,但我从来没领到过。那些牌是怎么来的,我积极反抢得来的,我自己丢了球,我肯定得回头反抢啊!”

  再看看他铲舒库罗夫的完整过程,被断球、狂追、下脚……绝对不是意外。

  我行我素多年的韦世豪终于触碰了网友的最后底线,如今的全民声讨更是积怨的爆发,对中国足球的忍无可忍,对不断惹事的韦世豪忍无可忍。

  国足和卡纳瓦罗要感谢韦世豪,国家队的糟糕表现和背后的难以言述被忽略,大家都在忙着攻击韦世豪,对于球员来讲,他和李毅赵鹏的境遇神似,两位老乡前辈不幸的成为了国足耻辱的典型代表,但除了被网络围攻,韦世豪和李毅赵鹏又是明显不同的。

  抓典型抓典型,有的人成为典型属于运气不好,你很难指责李毅和赵鹏的其他问题,充其量就是能力不行,他赶上这个倒霉的时候了,换成其他人一样。但韦世豪呢?纯属于自己往枪口上撞。

李毅规劝后辈李毅规劝后辈

  24岁的韦世豪不再是个孩子,他理应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很难保证被恒大禁赛一个月就能管用,毕竟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他要好好想想,自己的职业生涯还有几年能去挥霍?

  作为这一代年轻球员最有风格的一位,我们既不希望韦世豪被舆论压力摧毁,也不想看他不知悔改的继续顽劣下去,伤仲永的例子实在太多了。

  这样一位叛逆的青年,网友猛烈抨击是没用的,死忠不断洗地也是没用的,除了他自己,还有谁能拯救呢?

  (斯文已逝)

韦世豪李毅赵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