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场考试武磊交出合格数据 加泰罗尼亚德比或成分水岭

7场考试武磊交出合格数据 加泰罗尼亚德比或成分水岭
2019年03月21日 09:00 国内足球综合
武磊所在的西班牙人将挑战巴塞罗那 武磊所在的西班牙人将挑战巴塞罗那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这个国家队比赛日,对加盟西甲后马不停蹄连踢7场的武磊而言,是难得的休整期。西班牙人俱乐部也给这位新晋主力放假,武磊得以回国办理与转会有关的相应手续。同时,国际比赛日给联赛的间隔,也意味着武磊的西甲之旅正式结束了开局的阶段。这7场西甲比赛,武磊创造了中国球员在世界第一联赛的多项纪录,也非常值得我们再回头审视,初登西甲大舞台的武磊,究竟交出了怎样的初考答卷?

  国际比赛日结束后,武磊就将迎来真正的考验,除了主力位置竞争对手伤愈,还有对于西班牙人而言最重要的比赛——加泰罗尼亚德比。经过两周的休整,武磊应该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更大挑战?毕竟,加盟西甲之后,武磊还没有面对过西甲实力最强的传统三大豪门。

  7场交出合格数据

  7场西甲,464分钟,1个进球2次助攻,同期球队2胜4平1负,这就是武磊加盟西班牙人后第一阶段的基本数据。首战比利亚雷亚尔替补出场12分钟后,武磊连续6次首发,其中主场对韦斯卡和塞维利亚都是打满全场。虽然只有1个进球,但考虑到武磊这7场比赛场均射门次数仅1.9次,才刚刚进入球队与队友配合不够默契的客观条件,这样的数据并不算差。

  西甲的竞争力当然比中超高出很多,从武磊的场均射门和得分数据就可有鲜明的对比。中超金靴的武磊场均射门超过3次,在西甲不足2次,进球平均耗时也从中超几乎场均一球,下降到在西甲净比赛时间超过5场才能有一个进球。当然,运气不佳的武磊期间还曾有击中门柱的时候,否则他在西班牙人的进球效率也会倍增。

  7场比赛,武磊场均传球次数为10.9次,传球成功率77%。作为球队左边路的进攻发起者,这个场均传球数接近西甲中下游球队的平均水平,但在主客场差异较大。除了西甲节奏快、拼抢激烈,也与西班牙人在主客场迥异的战术有关。每逢客战,西班牙人均以防守为主,前场球员很少得到中场的进攻支持,导致武磊持球机会锐减,传球数量和质量因而下降也就不足为奇。

  作为进攻球员,武磊这7场比赛场均过人次数和成功率数据都尚可。他在西班牙人场均过人1.1次,成功率达到73%,这也与西班牙人的战术有关。因为与队友配合尚需提升默契度,更多时候武磊只能自己寻找战机,通过边路突破打开进攻缺口,同时为队友创造机会。战术要求驱使武磊敢于过人,而他在左路的突破也成了西班牙人主要的进攻手段。随着武磊逐渐成为主力,对手对他的重视也在增加。场均被对手侵犯的次数,目前是2次,未来肯定会继续增加,这对武磊来说是必须要面对的考验。

  不过,武磊初入西甲交出这样的数据可以算是合格,但也意味着自己与对手都彼此熟悉之后,他就要交出更令人信服的表现。上周末对塞维利亚,是武磊加盟西甲后第二次面对强队,与首战瓦伦西亚相比,武磊的表现有所进步,全场3射门,还有一次穿裆过人的精彩表现。可如果看场均赛后得分,以及带给球队实质性的改变,武磊当然还没有到达西班牙人主帅鲁比期待的高度。

  起跑不错,中程更难

  因为武磊在前7场西甲不错的表现,他不仅在西班牙人俱乐部,甚至在整个西甲都成为了不小的热点。西甲联盟主席特巴斯就表示,武磊带来了爆炸性的关注度,同时也让西班牙人彻底打开了中国市场。对于一向看重西甲海外营销的特巴斯来说,武磊毫无疑问是三赢的经典个案——西班牙人依靠他的出色发挥,成功跳出降级区,一度6战不败,极大减轻了伤病带给球队的打击。同时,西班牙人俱乐部在中国知名度和关注度大增,有利于这家长年被巴萨压制的球会,打开最有潜力的海外市场。

  但对于武磊自己而言,现在的成就还仅仅是个开端。仿佛是一场马拉松,他仅仅在起跑阶段有着不错的状态,可真正的挑战在于中途即将到来的极限期。初登西甲已暴露的体能不足,对抗不足,在之后的比赛中仍然会存在。而在他与队友刚刚培养出不错的默契时,又要面临战术位置竞争对手伤愈的新挑战,还有来自对手更加重视他的防守强度提升。

  即将到来的加泰罗尼亚德比,西班牙人将有中场核心达德尔停赛,中卫埃尔莫索、后腰马可?罗卡以及佩雷斯、罗萨莱斯都要赴国家队参赛,球队下周末半数主力球员可谓兵疲马惫。同时老将塞尔吉奥?加西亚伤愈,他是武磊在左路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主场输给塞维利亚之后,当地媒体也质疑武磊还需提升自己的门前终结能力,尽快取得更多的进球。

  对于武磊来说,第一个进球固然是最难的,但更难的还是要继续进球。毕竟,衡量前锋的唯一标准就是进球。如果他不能及时得分,主力位置就不可能稳固,西班牙人主帅鲁比已暗示武磊虽然表现不错,但门前得分能力较差,尤其是对塞维利亚的比赛,武磊只有7次传球到位,传球成功率低至46%。当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时,武磊的表现与球迷期待的落差就格外明显。

  对于武磊来说,加泰罗尼亚德比很可能将是他西甲之旅的分水岭。如果表现上乘,他将继续牢牢把持左边路的主力位置,但若像对塞维利亚和瓦伦西亚一样不够理想,老将加西亚随时可能取代他。现在,才是武磊需要咬紧牙关,尽可能把握机会的关键时刻了。在中超和国家队,他可以浪费一些机会,但在西甲,错失哪怕一次得分良机,都可能会让他付出坐回替补席的代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