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媒:U23新规造成不公平竞争 强势一方可以不受限

津媒:U23新规造成不公平竞争 强势一方可以不受限
2019年03月12日 09:41 国内足球综合
泰达不敌恒大 泰达不敌恒大

  来源:每日新报  

  2019中超联赛两轮战罢,上海上港、北京国安、广州恒大、深圳佳兆业同积6分,分列积分榜一至四位。一分未得的队伍有上海申花、天津天海、北京人和以及天津泰达,如果算上只有一个积分的重庆斯威也排在积分榜尾部,格局似曾相识。

  上港恒大强势出击

  上港虽然放走武磊,但冠军所自带的惯性仍然令这支球队充满杀气。超级杯、联赛、亚冠三线作战取得四连胜,除了得益于埃尔克森、胡尔克、奥斯卡等顶级外援的发挥,还有就是这支队伍的年龄结构非常合理,没有冗员也是重要因素。

  恒大的本土球员在同年龄段中是佼佼者,外援保利尼奥、塔利斯卡更无需赘言,加之若隐若现的“国家集训队”光环护佑,他们将向卫冕冠军上港发起强有力的挑战。

  国安将张玉宁揽入怀中,补强了锋线的火力,但“御林军”后防线的坑太深,亚冠完败于全北现代就是例子。国安这个赛季很有可能扮演的是“判官”角色,把水搅浑了,这个活儿他们乐意干,也拿手。

  升班马意气风发

  佳兆业能够连克河北华夏幸福、天津天海两支曾是亚冠级别的球队出乎意料。这支队伍在前沙特队主帅、西班牙人卡罗的指挥下,战术打法简单而坚决,就是依靠哥伦比亚前锋普雷西亚诺的个人能力来解决问题,本土球员实力一般的佳兆业给中超困难户上了生动一课。

  武汉卓尔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开局抢得一场胜利,尤其是战胜了此前6场比赛从未战胜过的人和,给全队注入了新动力。“汉军”的灵魂人物实际是主教练李铁,是他上赛季带领队伍提前冲超成功,30轮比赛仅仅丢失了25球,而上轮联赛李铁又是四名土帅中唯一率队获得胜利者。如果把两匹“升班马”做一个比较,卓尔的“黑马相”更足一些。

  泰达天海的敌人是时间

  柏佳骏、孙世林的禁赛给申花排兵布阵带来了混乱,而且这支队伍的体能似乎也发生了问题,第一轮“上海德比”,申花全队跑动距离只有97421.1米,排在所有16支中超球队的最后一名。

  天海的纸面实力不弱,阿兰、权敬源、“雷鸟”都是在中超证明了价值的外援,内援方面,廖力生、姚均晟、温家宝等都是国字号队员,加上张鹭、王永珀、杨旭等老国脚压阵,与中超任何队伍都有一拼。问题出在队伍磨合时间短,战斗力还没有真正生成。泰达与天海的问题近似。对于津门两支队伍来说,他们共同的敌人是时间。

  中超“二年级生”通常都会遇到一些困难,人和这个赛季阵容变化不大,恐怕有些麻烦。20天后中超重燃战火,“京城德比”将有可能决定主教练斯塔诺的去留。

  武磊之后再无武磊

  “后武磊”时期,谁能扛起“土炮”的大旗?是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两轮过后,射手榜前十位里只有江苏苏宁的谢鹏飞和上海上港的吕文君两名本土球员,他俩分别打进2球。谢、吕二人都是中场队员,并不是正宗的前锋,位置决定了他们进球不太可能常态化。

  目前中超球队里能踢前锋的本土球员并不多,郜林、杨旭、董学升(河北华夏幸福)之外,暂时还看不到其他队员身影。两轮过后,只有董学升有一个入球,两位老将还没有开张。上赛季武磊进27球,一举囊括了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两项大奖,以目前“土炮”的杀伤力来看,这个纪录恐怕要尘封一段时间。

  U23政策有悖公平竞争

  上港、恒大、申花、天海这四支球队均被国奥抽调3人以及3人以上,他们将在前两轮中超联赛中不必执行U23政策,国安和华夏各被征调1人,相应减少1个出场名额。事实上,这项带有中国足球特色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不公平竞争。

  以泰达与恒大比赛为例,前者必须满足用满3个U23球员的硬性规定,第79分钟换上谢维军,换下毛昊禹,两人都是U23球员,显然是出于无奈。如果不考虑U23规定,施蒂利克也许有另外的排兵布阵方案。而卡纳瓦罗则不需要考虑U23的问题,换上黄博文、于汉超、徐新的目的性很强。泰达与恒大本来就存在实力上的差距,规则让强势一方排兵布阵、临场换人可以不受限制,而弱势一方却要瞻前顾后,满足前提条件,有悖公平竞争精神。新报记者 赵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