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媒犀利点评泰达:就像吴老二脑血栓 见谁都哆嗦

津媒犀利点评泰达:就像吴老二脑血栓 见谁都哆嗦
2019年03月11日 12:40 国内足球综合
可怎么办啊 可怎么办啊

  文章来源:每日新报

  上赛季最后一轮保级大战,天津泰达客场溃败,“躺着”保级成功。俱乐部方面表态,“新赛季我们一定不能这样过了,必须打出泰达足球的风采。”理想与现实往往有着距离,2019赛季开局两连败,期待中的泰达并没有如约而至,而失意却如影随形。

  球队配置 头重脚轻豆腐腰

  新赛季转会冬窗,泰达引进刘洋、朴韬宇、苏缘杰、郑凯木、荣昊5名内援和瓦格纳1名外援。内援方面,纵向比较应该说是近三个赛季比较理想的操作,但横向比较却难说令人特别满意,除了刘洋、郑凯木来之能战,其余三将施蒂利克还在观察。外援方面,放走大牌米克尔,引进拜仁锋霸,算打了个平手。

  令人感到惋惜的是,泰达中场组织进攻本就存在短板,却放走了李源一。李源一转会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是关键的:在施蒂利克的战术体系里无法保证他有一个稳定的出场时间。有李源一在,泰达中场也算不上强大;但没有他,肯定是少了一种战术打法上的变化。这种后遗症,会伴随泰达一段时间。 由于杨帆受伤,施蒂利克在U23球员选择上两场比赛均使用了谢维军、王政豪、毛昊禹,上半程比赛如无大的意外,肯定是杨、谢、王、毛竞争三个上场名额。杨帆、谢维军上个赛季成名,前者入选了U25国足集训队,后者进入97级国奥大名单并一度担任主力中锋。两场比赛加起来王政豪出场70分钟,毛昊禹是85分钟,两人鲜有亮点,还需要实战锻炼。

  本赛季施蒂利克为泰达做出锋线外援“三驾马车”的选项出乎意料,毕竟,相对而言中场才是更需要补强的环节,哪怕是引进一名强力后腰,协助后卫线扎紧篱笆也好于“头重,脚轻,豆腐腰”的配置。

  在拜仁能作为莱万多夫斯基的“备胎”,瓦格纳个人能力毋庸置疑,无论是背身护球等待同伴上来接应,还是分球后反插对方后卫身后,其水平在德甲赛场上有目共睹,如果能发挥好了,对所有中超后卫来说都是噩梦。但瓦格纳不是恒大的塔利斯卡,也不是阿奇姆彭类型的球员,他需要有人不断地给他“喂”球。由于伤病的原因,泰达暂时还无法打出两翼齐飞的战术,中路渗透本来也不是泰达最近几个赛季进攻的特点,所以,与恒大的比赛,瓦格纳的作用几乎为零。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泰达2019赛季纸面实力虽有所提升,但没有得到根本性加强。另外,郑凯木、朴韬宇、荣昊是“压哨签”,错过了冬训准备期;瓦格纳也没有参加球队海外拉练,只能是边赛边磨合。与亚冠级别的苏宁、恒大较量,除去首轮的裁判因素外,两连败不意外,相信俱乐部也有这个心理准备。

  罩门被摸清 对手瞄着打

  施蒂利克两场比赛的基本阵型均为4-1-4-1,略有变化的是队长买提江,他进攻时顶到前面组织,防守时协助赵英杰或郭皓形成双后腰(4-2-3-1)。

  比赛的18人名单,第一场是门将杜佳、杨启鹏;后卫谭望嵩、郑凯木、巴斯蒂安斯、赵宏略、王政豪、曹阳、彭睿;中场赵英杰、买提江、张池明、谢维军、郭皓、毛昊禹、雷永驰;前锋阿奇姆彭、乔纳森。第二场,刘洋顶替郑凯木首发,朴韬宇取代彭睿做替补,瓦格纳取代乔纳森,其余队员不变。

  两轮过后,泰达吃到9黄1红,分别是谭望嵩(2黄)、郑凯木(单场2黄变1红)、巴斯蒂安斯、赵宏略、王政豪、阿奇姆彭(2黄),巴斯蒂安斯是对主裁判马宁的判罚不满招致警告,阿奇姆彭的1黄与巴斯蒂安斯情况相同。开局仅仅两轮,整条后卫线全都吃牌,防守已拉响警报,且非常刺耳。巴斯蒂安斯和阿奇姆彭的吃牌也能说明队伍潜在的焦躁情绪,值得警惕。

  分析两场比赛所丢的4球,全部是在泰达禁区右侧发生险情被对手抓住,包括与苏宁比赛埃德尔有假摔嫌疑的那粒点球,也是右肋部被对手打穿,门将杜佳不得不出击造成的。泰达半壁防线不稳的问题由来已久,也可以这样说,泰达是对手能够一眼望到底的球队,罩门已被摸清,瞄准了打。

  坦白地讲,现在的泰达就如同隔壁患上脑血栓的吴老二——看谁都哆嗦。

  差距不仅是一个惠家康

  0:1负于恒大,泰达已经跨赛季连续8个客场无胜绩,2平6负。施蒂利克表示:“这两场比赛对手实力都很强大,都是争冠或争亚冠这样级别的对手,与他们相比我们在实力上是有差距的。但我们在场上也展示了斗志,球员有纪律性,我们有机会,不应该放弃,相信间隙期一些伤员恢复后,我们后面会越来越好。”

  自从惠家康受伤之后,泰达的进攻陷入困顿。往远处说,上赛季转走了胡人天之后,泰达的进攻便“半身不遂”。张池明冬训表现出来的状态,让施蒂利克一度舒展了眉头,但两场比赛之后,重庆C罗远没有达到期望值。买提江、郭皓、赵英杰是中场悍将,但不是帅才。谢维军上赛季出场15次,收获两个进球,安排其打右前卫,更多的是为了满足U23政策。荣昊巅峰期已过,训练不系统,加之膝关节的伤病困扰,很难说会有什么样的表现。雷永驰无法扛旗;朴韬宇功力不知如何。这个间歇期过后,泰达的伤病情况会有所好转,惠家康的复出也进入倒计时,一切顺利的话,2019赛季泰达第一个主场会看到他的身影,但泰达的顽症不是某一个队员或20来天训练就能解决的。

  反观上赛季的直接保级对手,大连一方兵强马壮,目标不仅是保级;重庆斯威外援三驾马车配合默契,在同量级的球队中无人能出其右;“专治不服”的河南建业能在鲁能主场2:2逼平对手,韧性十足。再看两匹升班马,深圳佳兆业外援个人解决比赛的能力极强,主场2:1逆转取胜天海就是例子;武汉卓尔一球击败中超“二年级生”北京人和,朝气十足。泰达如何去抗争?细思极恐。

  据闻,施蒂利克在战术上还在纠结是打控制球战术,还是打防守反击。对于德国老帅和球队来说,新赛季不止有诗和远方,还有眼下的苟且。务实,最重要。

  米克尔戳中泰达的痛点

  作为一个不善于表达的俱乐部,泰达很少上头条,不过,这两天一则新闻让泰达成为议论的对象。起因是已转会英冠米德尔斯堡的米克尔表示:“我不能说所有的中超俱乐部都不专业,一些俱乐部还是很专业的,但就我所效力的俱乐部来说,他们确实不像他们应该做到的那样专业,我感受到了困难。”作为欧洲豪门出身的米克尔,在他的眼里也许任何一家中超俱乐部都是不完美的,但作为一家有着21年职业化历史的俱乐部,泰达还是被米克尔的这番话戳中了痛点,甚至是泪点。

  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对于职业足球来说,俱乐部建设工作也是能够从球队成绩中体现的。作为天津足球的老大哥,泰达每个赛季的投入虽然没有公布,但据了解也确实不少,例如,根据德国足球数据网站《转会市场》的数据,在2019冬季转会花费俱乐部排行榜上,泰达的投入是991万欧元,排名全球第47位、中超第7位。数字也许不是特别准确,但也不会有太多偏差,而且,这个数字只是泰达全年运营费用的一个小头。最近几个赛季,钱花了,成绩上不去,确实应当从体制、机制上找问题了。

  泰达新赛季,一线队和预备队的主管领导及教练员都签订了《2019 赛季目标考核责任书》,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但足球不仅仅是一份责任书就能解决所有问题,泰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报记者 赵睿

  本版摄影 新报记者 吴迪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