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评中超各项最佳:张玉宁造中锋经典 深圳意志力惊人

媒评中超各项最佳:张玉宁造中锋经典 深圳意志力惊人
2019年03月11日 09:11 国内足球综合
张玉宁成就经典 张玉宁成就经典

  稿件来源:足球报

  [最佳比赛] 有刺激,也让人迷茫

  广州富力和大连一方,两支球队防守能力都平平,却各自拥有扎哈维、卡拉斯科这种欧洲一流联赛水准中前场球员,于是你来我往轰入6球,还包括终场绝平这样的刺激时刻。全场比赛总共27次射门(富力15次),让球迷过瘾的同时,也让斯托伊科维奇感到迷茫:谁能告诉我,今天富力浪费了多少机会?

  上海上港主场对阵江苏苏宁,一场看上去或许一边倒的比赛,因为苏宁的顽强而拥有不少悬念。甚至,最后时刻苏宁还有将比分扳平为3比3的可能性。这场比赛,也给所有中超球队提了醒:面对上港的强大攻击力,你只要在一两分钟内注意力不集中,马上就会受到惩罚。

  一旦对手防守更稳定,那么重庆斯威就将面临一场灭顶之灾——北京国安的攻击力,说不上比首轮做客重庆的广州富力强多少,但防守更稳定。这就意味着,重庆斯威一旦大小摩托+卡尔德克的攻击线表现不佳,后防线就会承受巨大考验,而那条本来就弱不禁风的防线,被围攻或快速反击时,崩盘的可能性极大。

  [最佳教练] 低调的意志力

  深圳佳兆业队2比1逆转战胜天津天海队后,上演了升班马两连胜好戏。这3分钟的难得之处在于,深圳佳兆业两个进球都出现在最后5分钟。这说明,卡罗让这支实力平平的升班马,拥有难得的意志力。西班牙人赛后说,他很欣赏球队最后体现出来的意志力,也希望球队以后硬一点、聪明一些。

  这是一个可怕信号!深圳佳兆业在本赛季中超体现出了中游球队水准,若是继续前进,成为豪门噩梦不是没可能。卡罗本赛季以来一直低调示人,却并不代表他内心没有更大梦想。

  [最佳进球] 中锋经典

  无论是力量还是角度,张玉宁攻入重庆斯威的转身抽射进球,堪称无解。从慢镜头回放来看,张玉宁接球,护球,转身,抽射动作一气呵成。这一进球全过程,是北京国安快攻的完美体现,重庆斯威后防线完全缺乏对张玉宁起脚的预判。公允地说,本场比赛重庆斯威门将隋维杰发挥其实不错,高接低挡避免国安攻进更多进球,但面对这记爆射,无法做出任何反应,只能目击皮球直落死角。这一进球的另一层意义在于,当今中超联赛,本土前锋上演这种经典进球次数太少,毕竟未来国足进球不能靠外援。

  相比张玉宁力量十足的爆射,吕文君的进球更趋向于角度。在禁区弧顶,瞄准死角射门,说明了吕文君最近的状态和信心都不错。中超现在需要这样有信心的本土球员。

  给格德斯在禁区前沿长达5秒的控球前进时间,本身就是河南建业后防线犯下的大错。而且,巴西人射门角度刁钻,门将明显措手不及。格德斯的信心、果断,甚至还有一点打不上绝对主力的怨气,从这个进球全过程中,一览无遗。

  [最佳本土球员] 竞争土炮男二号

  中超第2轮,本土球员共贡献9粒进球,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可圈可点者颇多,也不乏制胜与绝杀。

  继在超级杯和国安、中超首战对阵申花后,吕文君又在上港3比2击败苏宁一役中有所斩获,本赛季4场3球,状态甚是火热。更重要的是,吕文君在边路防守上也是积极无比,数次充当边后卫角色。这样的球员,不仅是上港主帅佩雷拉不可或缺,甚至未来国足新主帅,都是可以重点考虑对象:他没有武磊那样攻击力,却对球队攻防体系平衡更有帮助。考虑到他的位置,还需要不停奔跑来回防,这样的数据更为难得。任何一个主教练,都不会放过这种能拼还能进球的球员,上港主帅佩雷拉如此,未来的国足新主帅也不会例外。希望吕文君发挥武磊那样的作用不现实,但他对于整个上港的攻防体系,将是一个关键平衡支点。

  张玉宁打开的,则是自己在中超联赛中的进球账户。人们给他这样的评价:中锋胚子,欧范十足。中国足球历史上,不乏前锋留洋郁郁不得志,一回国内就爆发,屡屡上演惊人进球的先例。李金羽昔年在南锡,仅仅获得了1次首发5次替补无进球,结果回到辽宁队后大杀四方,包括6比1血洗申花上演帽子戏法。黎兵2000年初租借加盟德乙奥芬巴赫,发挥平平后回到全兴屡屡上演进球佳作。张玉宁,似乎也步李黎两位前辈之后。除了这个进球外,张玉宁本场比赛积极程度也可圈可点,国安的第2粒进球,虽然由比埃拉助攻巴坎布打进,但张玉宁拿球狂奔半场策动,才是进球真正的发起点。对张玉宁来说,进球也意味着压力的放下。毕竟不成功的荷甲之旅,以及首轮中超发挥平平,都对这个22岁的年轻人形成了无形压力。在武磊离开后,中超联赛也需要本土前锋来扛起进攻大旗,为新一代国足出征做准备,所以张玉宁的状态,不仅是一次自我释放,也让人看到未来希望。

  谢鹏飞在4分钟内连续攻破上港大门,是苏宁一度围住上港球门狂轰滥炸的精神来源。有意思的是,谢鹏飞自己反正不在意梅开二度的成就,他说自己更喜欢助攻队友的感觉!不要忘了,他这场比赛下半场才出场,却差点让上港痛失好局。

  [最佳外援]拯救者,尴尬者

  与广州富力战成3比3,卡拉斯科是大连一方抢到1分的最大功臣。除了2个进球1次助攻,比利时人凭借着超强个人能力,一次次搅乱了富力防线。最极端的是:第26分钟他的个人突破,富力竟然前后启用了6名球员对其围追堵截,卡拉斯科的盘带技术和变向起速能力可见一斑。中超前两轮,卡拉斯科打入3球,助攻1球,参与了本队的全部进球,大连一方目前能够拿到两分,比利时人是最大功臣。在哈姆西克尚未完全在球队中发挥作用前提下,卡拉斯科成为球队中最关键的球星。

  格德斯现在还不算是山东鲁能绝对主力,李霄鹏在亚冠名单中没填上这位巴西射手名字,就是证明。即便在中超里,他也需要和费莱尼、佩莱、吉尔三名外援争夺首发位置。在同河南建业比赛中,格德斯终于来了次爆发,先用一脚精彩的远射为鲁能扳平比分。然后又一度用吊射帮助球队反超比赛。虽然双方只是2比2战平,巴西人却还是体现出不俗价值,也帮助主帅李霄鹏解决双向作战阵容的轮换问题。正因如此,赛后被问到格德斯的离队传闻时,李霄鹏笑着回应:“一厢情愿”。

  终场前帮助广州富力将比分扳为3比3后,扎哈维再次扮演球队救世主角色。但有一个数据,也让以色列人有些尴尬:富力全队的射门次数达到21次之多,其中13次由扎哈维一个人完成,刚好是一方全队射门次数的总和。问题在于,扎哈维这13次射门中,命中门框的次数只有6次。以至于斯托伊科维奇赛后有些无语:今天扎哈维把握能力有点差,他踢飞的机会球让我感到很惊讶。唯一幸运的是,他进球了,帮助球队拿到分数,他总是在正确时机出现在正确的地方!无论如何,扎哈维依然是富力绝不可缺少的武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