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媒:先给秦升贴标签再审视行为 不符合法治精神

连媒:先给秦升贴标签再审视行为 不符合法治精神
2019年03月07日 09:23 国内足球综合
秦升事件引起风波 秦升事件引起风波

  文章来源:半岛晨报

  3月5日上午,建业俱乐部披露,就外援多拉多受伤一事,正式向中国足协提请申诉,目前,中国足协已经受理,并将于近期认真研究后给予答复。建业的诉求主要是将秦升的犯规动作定性为“暴力行为”,首轮就折损了一名外援,建业的愤懑也在情理之中。最不幸的还是多拉多,他的中超之旅刚开始,就因重伤,面临着长时间中断。不过,从规则角度来说,足协支持建业诉求的可能性并不大。因犯规而意外产生严重后果,与暴力行为毕竟存在着差别。

  球员健康高于胜负

  中超首轮,当重装上阵的一方最后一刻追平建业,焦点既不在于哈姆西克、卡拉斯科这样的大牌外援,也不在于比分。建业外援多拉多意外受伤,进而被确认为胫骨骨折,牵动着各地球迷的心。球员健康高于胜负,一次重伤更有可能威胁到一名球员的职业生涯。

  建业俱乐部也在向球迷们即时通报着多拉多的伤情,4日傍晚,刚刚做完手术的多拉多被送回病房,建业立即发出了“早日归来”的海报,祝愿这位外援前锋及早康复,重返赛场,5日凌晨,建业又详尽介绍了多拉多的手术情况:针对多拉多是小腿中段粉碎性骨折这一情况,最终手术采用了闭合复位髓内钉。这个手术的优点是,可以较早地下床活动。目前,多拉多的小腿植入了长达36厘米的髓内钉。多拉多右腿仍处于比较严重的水肿期,术后腿部需要抬高,制动,冷敷,服用抗生素等措施。“本次手术进展顺利,但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恢复。”

  建业俱乐部同时介绍说:“多拉多本人在受伤后,心情较为焦虑,也表示自己比较疲惫,这次受伤对他本人心理已造成不小的影响。”

  先贴标签再来审视?

  关心多拉多的同时,建业也向中国足协提起了申诉。他们表示:对方16号球员在自己完全不可能触及到球的情况下,为了挽回自己被突破、防守失误的颜面,意图破坏建业队的进攻,选择无球状态下故意背后踢人,导致多拉多倒地。犯规球员在多拉多倒地后,顺势从多拉多身后跟随倒地,再次伤及多拉多的小腿,导致多拉多右腿胫骨粉碎性骨折。建业主张,在无球状态下故意背后踢人,造成严重后果,应当被认定为暴力行为。

  这几天来,关于秦升的动作是犯规还是暴力、该不该被追罚的争论不绝于耳。事实上,防守队员用战术犯规来阻止对方进攻,这在足球比赛中是常有的事情。从秦升的动作本身来看,只是犯规,并不能体现出恶意侵犯。主裁判也是这样认为,所以向其出示了黄牌,而非直接红牌罚下。视频助理裁判对此亦无异议。坊间争论之所以非常激烈,主要原因有二:多拉多受了重伤;犯规球员是秦升。

  二者都更多体现出情感因素。因为多拉多受了重伤,就从结果来反推秦升恶意侵犯,或者因为他是秦升,前年还被足协禁赛了半年,就判定这一次他是有意伤人,这样的推断都过于主观。先给秦升贴上特定的标签,再来审视他的行为,并不符合法治精神。

  建业诉求难获支持

  同情、祝福多拉多是一回事,在赛场上如何执法,如何严肃纪律,是又一回事。这需要专业的判断,需要用规则来衡量秦升的犯规动作,为其定性。而从专业的判断来看,建业的诉求很难获得支持。

  作为局外人,力帆主帅小克鲁伊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评论说:“多拉多运气也是很不好,这真是最糟糕的结果。当时我看到这名球员(秦升)并没有恶意让他受伤的意思,我只能说多拉多运气太差了,很遗憾。足球场上动作硬朗一些是正常的,尤其在防守时,因为位置关系,或者防守拦截动作做的稍微晚点,就有可能造成犯规,但没有人是想故意对别人犯规。”

  据报道,FIFA史上百佳裁判之一、前英超职业裁判公司总经理哈克特也应邀评论了此次事件。他点评说,秦升的目标是球,不是对手的腿,这次犯规只够得上“草率”的标准。如果他是当值主裁判,可能只会吹罚一个任意球。有人说,秦升的口碑一直不好,此次犯规必然带有严重的恶意。球迷们当然可以这么说,但裁判的工作是,在每场比赛之前摒弃偏见,这也是专业足球人士和普通球迷之间的区别。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秦升多拉多建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