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克鲁伊夫:持续投入15年 中国足球接近世界强队

小克鲁伊夫:持续投入15年 中国足球接近世界强队
2019年03月05日 12:54 澎湃新闻
重庆斯威主教练小克鲁伊夫 重庆斯威主教练小克鲁伊夫

  2019赛季中超拉开大幕,总共16支球队当中,多达12支球队是由外教执教。

  而除了韩国教头崔康熙外,11名外教都来自欧洲,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他们有着切身的体会。

  作为上赛季就登陆中国的欧洲教练之一,重庆斯威主帅小克鲁伊夫日前就在接受英国BBC采访时谈起了自己的中超感受。

  令人意外的是,他对中国足球的整体前景非常看好,“如果能在足球上像这样持续投入10年到15年,中国未来肯定能接近(世界强队水平)。”

小克鲁伊夫指导“小摩托”费尔南多。小克鲁伊夫指导“小摩托”费尔南多。

  球员不想要,千万别强求

  中国球员留洋踢球时,语言是一个不容易跨过的难关,对于来中超挣钱的外教也是一样。

  上赛季中期加盟重庆斯威的荷兰教头小克鲁伊夫,就坦言自己在语言上遇到了困难。

  “几乎没有什么人讲英语,所以难度还是很大的。”他在日前接受BBC采访时表示。

  “有四位翻译和我一起工作,所以你的指令必须简洁,如果你讲得太复杂的话,你就必须要加上肢体语言才能让球员明白你在说什么。”

小克鲁伊夫在曼联效力。小克鲁伊夫在曼联效力。

  在小克鲁伊夫看来,来到中国执教,也意味着改变自己在欧洲球队工作时的工作习惯:在这里,你很难直接对着队员大喊大叫给他们下命令,翻译环节的存在会让事情变得复杂许多。

  与此同时,中国足球的文化也和欧洲不同,人们不习惯简单直接指出对方的错误,而更推崇相互尊重的氛围。

  面对语言和文化的不同,小克鲁伊夫选择尊重和融入,“如果在中国人不选择某种做事情的方式,那么就不要强求。”

  “你必须组织好你的球队,能在不用说太多的情况下就让队员理解你的意思,给队员指出任务目标,那就可以了。”

小克鲁伊夫和父亲、“传奇”克鲁伊夫。小克鲁伊夫和父亲、“传奇”克鲁伊夫。

  “我们就是一支小球队”

  上个赛季在加盟重庆斯威的时候,斯威的保级形势相当危急,小克鲁伊夫也因此被球队寄予厚望。

  顶着“星二代”的光环,小克鲁伊夫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在颇为困难的赛程下,他最终带领球队在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后惊险保级。

  据了解,由于去年和重庆斯威签订的合同中存在保级后留任的条款,因此2018赛季后他也和球队自动续约。

  新赛季,荷兰人和重庆斯威的目标依然放在保级上,他自己也在赛季前坦言,“我们是一支普通低调的小球队,每一分都要去争取。我们不像其他中超球队能去英超热刺、德甲拜仁引进球员,我们的目标就是保级。”

  的确,本赛季中超到来的新大牌外援不少,比如从热刺加盟广州富力的登贝莱、从拜仁转投泰达的瓦格纳,以及从曼联加盟的费莱尼。

  其中,被称作鲁能“队史最大牌外援”的费莱尼无疑吸引了众多球迷关注,小克鲁伊夫也对他的实力非常认同。

  “他的身体条件远超常人,而且鲁能还有佩莱,也是非常强壮的球员,他们能创造身体上的优势。”

  “我确信新赛季费莱尼能进很多球,如果我们球队有能力买下他的话,我也会同意的。”

中国足球崛起是必然中国足球崛起是必然

  在新赛季首轮中,重庆斯威在主场依靠一粒补时阶段进球扳平比分,惊险逼平广州富力拿下了2019赛季的第一分。

  看起来,新一年重庆的保级任务也不会轻松。荷兰人此前曾在以色列球队特拉维夫马卡比以体育总监的身份得到联赛三连冠,但以主教练身份执教中超保级队要显得更加艰难。

  但小克鲁伊夫看到了中国足协在联赛实施的U23等政策,看到了重庆及各个中国城市球迷对于足球的热情。这些所见所闻,让他对中国足球的未来保持着乐观的态度。

  在小克鲁伊夫看来,当下中超联赛已经吸引了众多高水平外援和外教,其中有些正处于自己的当打之年,他们的到来无疑提升了整个联赛的水准,对于中国球员水平的提高也大有脾益。

  “如果能在足球上像这样持续投入10年到15年,中国足球未来肯定能接近(世界强队水平),中国毕竟有这么巨大的人口基数。”

  不过,如同很多对中国足球有了解的欧洲足球人一样,荷兰教头也坦言,对于当下的中国足球,最重要的是保持耐心。

  “这会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就算人口基数庞大,仍然需要时间培养好苗子。”

  “培养一个好球员,你需要从他8岁时就开始,等到他们15岁的时候再训练就晚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