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开翻了?一方这盆凉水太及时 目标保级是合理选择

航母开翻了?一方这盆凉水太及时 目标保级是合理选择
2019年03月04日 11:24 国内足球综合
一方首战表现很糟糕 一方首战表现很糟糕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在2019赛季的中超还没有开打之前,大连一方被排在了中超争冠四强之内,争冠的热门指数甚至超过了像山东鲁能这样的传统豪门。但是3日的中超首战过后,大家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原来纸面实力与真实实力之间还有很多差距。大连球迷看完首战之后纷纷表示:最初以为一方俱乐部提出的先稳扎稳打保级,再争取更好成绩的目标有些过于低调,但通过首战来看,这个目标还是比较切合实际的。

  首战没有全取3分固然让大连球迷有些失望,但是在少打一人的情况下在补时阶段扳平比分,又似乎让人看到了这支球队的坚韧与进步。比起首战的1分,整个比赛的过程其实对于大连一方来说非常宝贵,充分暴露了球队的短板与弱点,需要总结的地方很多。

  战术思路·球队欠缺磨合

  在对阵建业的比赛中,崔康熙排出了4231阵型,后防线从做到右为李帅、李建滨、杨善平和赵明剑,秦升和赵旭日担任双后腰,哈姆西克被推到了更靠前的位置,左右两个边路是卡拉斯科和汪晋贤,中路用了今年新引进的博阿滕。穆谢奎的缺阵一度让很多人不解,事实上穆谢奎在上海集训期间曾经发烧,然后缺席了几天的训练,目前状态不是最佳,因此只能暂时先休息调整一下。

  开场前20分钟的效果还算不错,崔康熙在仅有的一个月的冬训储备期中,不断强调的是快速传递与压迫式进攻,他强调队员不要过多粘球,拿球后要尽量向前发动快攻,丢球后从前锋线开始就地反抢,抢断不成功对方发动反击后必须全员回防,尤其是对于外援的要求必须一起参与回防,因此在前二十分钟,能够看到哈姆西克、李帅和卡拉斯科三人在边路有一些不错的进攻套路配合。在攻防转换节奏方面,一方整体上比上赛季要快了一档,反客为主率先发动了几次进攻,但是建业门将发挥太出色,包括哈姆西克在内,有威胁的破门都被对方化解。最初的强攻没有奏效后,双方进入了焦灼状态,由于杨善平的两次犯规导致被红牌罚下,崔康熙整体的战术思路算是被打破了。哈姆西克不得不从更靠近球门的前场进攻位置后撤,更多地参与抢断与防守,进攻只能更多地交给卡拉斯科通过突破来完成,但是效果并不好。

  卡拉斯科在整个冬训期间一直伤病不断,缺席了一定数量的训练,甚至在对阵申花的热身赛时还大腿有伤,因此他也不在最佳状态,尽管最后他通过进球完成了自我救赎,但整场比赛他的发挥还远远没有达到自己的最佳,尤其是与哈姆西克之间缺少默契与化学反应。博阿滕很努力,但他的特点显然不能给对方的防线造成太大威胁,所以第一场的大连一方还没有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但是能够看到崔康熙要求的拼搏精神与就地反抢,以及不粘球快速向前推进等细节都比上赛季有了较明显的改变。

  队内评选·秦升最佳

  卡拉斯科的进球让一方从客场带走了一分,但赛后不少一方的队员都在议论本场比赛。在内部看来,队长秦升的表现可以说是全场最佳。

  秦升在整个队伍处于被动的情况下,始终没有放弃求胜的信念,一直在不断地鼓励队友,他与赵明剑那次看似争执,事实上并非争执,而是一次两人正常交流,特别是他在下半场一个人去冻结巴索戈,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崔康熙当时任命秦升为队长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看到了他永不服输的斗志与欲望,同时他能够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而秦升在比赛中多次为中场后边路补位,同时也完成自己的防守任务,用这几点秦升获得了队友们的尊重。

  本场比赛,秦升和建业外援多拉多的一次拼抢造成了对手受伤,这也在赛后引起了外界的广泛讨论。秦升在第一时间前往医院看望多拉多并表达了歉意,随后一方队长还在个人微博上发文表示:“当得知建业球员多拉多受伤很重,我感到非常抱歉和难过,我当时的防守动作的确犯规了,但也是正常的拼抢,动作本身并无任何恶意,也没有想到会造成这种糟糕的后果。从球场出来后,我和球队领导一起直接去医院看望了多拉多。同为足球运动员,真的不想看到这样的情况发生,在这里真心的向多拉多说声抱歉,也向河南俱乐部,河南球迷表示歉意。祈愿多拉多能够早日康复,尽快回归赛场!继续为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拼搏!”

  对于哈姆西克,外界认为他表现不够好,至少没有表现出像盖坦刚到球队时那样,通过自己的盘带和突破,吸引对方更多的防守,从而给中方队友做更好的掩护,让大家能够轻松前插。但是一方队内的一些球员认为,这场比赛因为不是完整的11人对11人应战,哈姆西克受限于人数的减少使得他不敢更多地参与到进攻当中,他在传球上也更多地选择更为安全地传球方式,明显是不想让球队扩大丢球数,从而为扳平存在一点希望。在球队没有缺人的时候,哈姆西克几次漂亮的前插,以及下半场一次精准的长传大范围转移找到卡拉斯科,也让大家看到了一定的实力。所以,对于哈姆西克,一方队员觉得还是应该给他一定时间和信任,让他跟队伍磨合好。

  至于博阿滕,一方内部普遍认为他比赛态度一流,非常积极和努力,但从这场比赛来看,初到中超的他还需要时间来适应。新来的艾力士,有着出色的身体和良好的位置感,尤其是下半场对巴索戈的回追,也算是为保平1分立下了一定的功劳。

  这场比赛最终能够拿到一分,队员们认为崔康熙的换人起到了作用,至少思路很清晰,先是调整中锋的站位,让艾力士换下了汪晋贤后把博阿滕放在了边路,艾利士的上场盘活了前场进攻;然后用朱挺换下了赵旭日,但事实上是让朱挺在右路进一步向对方防线发动攻击,一直都没有放弃扳平的努力,而不是就考虑少输保住颜面,所以最终球队能够扳平,也跟右路不断冲击对方的左路,从而调动了对方的防线,给卡拉斯科拉出了一定的空间有关。

  一方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最大问题,还是没有改掉在自己半场,尤其是大禁区附近鲁莽犯规太多的老问题,这个也的确需要时间去解决,中场要加强拦截,帮助后卫减轻压力,但这一切都需要时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