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再陷毒圈 半场又梦游 不能总靠换人求生吧

鲁能再陷毒圈 半场又梦游 不能总靠换人求生吧
2019年03月01日 20:55 新浪体育
李霄鹏踱步思索 李霄鹏踱步思索

  3月1日晚,2019年中超联赛将正式拉开大幕,山东鲁能在主场1-0击败北京人和,取得新赛季中超开门红。不过,山东鲁能虽然取胜,但是在上、下半场表现出的迥异状态,却让很多球迷捏了一把汗。

  新赛季的山东鲁能,在内外援都有调整,但最关键的位置,还是塔尔德利离开,费莱尼到来。顶着曼联顶级后腰的名号,费莱尼给山东鲁能的球迷带来了更多期待。亚冠资格赛首轮,费莱尼由于伤病错失比赛。山东鲁能在对阵越南河内FC的比赛中,出现了上半场表现形同梦游的情况,幸好下半场李霄鹏的换人,帮助山东鲁能实现了神奇逆转。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李霄鹏在中超开始之前,做出了大调整,费莱尼替换格德斯进入亚冠大名单。随后的中超首轮发布会,李霄鹏又带着费莱尼出席。也就是说,即便在费莱尼还没有融入球队的情况下,李霄鹏也要让费莱尼提前实现中超首秀,以达到为亚冠比赛磨合的目的。

  果不其然,在3月1日晚的首发名单中,费莱尼如大家所愿,进入首发名单。与他一同迎来中超首秀的,还有98年小将段刘愚。不过,费莱尼的到来,并没有立即改变山东鲁能的中场组织不力的现状。整个上半场比赛,山东鲁能只有3次射门,其中包括2次离谱的射门。唯一一次有威胁射门是佩莱的推射被后卫挡出。如果不是门框帮忙,山东鲁能甚至有可能在上半场就0-1落后。

  与亚冠对阵河内FC一样,山东鲁能在中超首轮中,同样实现了下半场的大逆袭。上半场极其被动的山东鲁能,用吴兴涵换下了段刘愚,但是上半场并没有多少改观。到了下半场比赛,还是同样的阵容,但是山东鲁能却表现出完全不一样的竞技状态。

  首先来看山东鲁能打入的致胜进球,虽然最终进球的是费莱尼,但是他进球之前,却有多人的努力。蒿俊闵左路的突破扰乱了北京人和的后防线,吴兴涵射门欠缺力量却阴差阳错形成直塞,费莱尼禁区内得球转身射门得手,山东鲁能1-0领先。费莱尼打入加盟山东鲁能之后的首个中超进球,也是2019赛季中超第一个进球。

  进球之后,山东鲁能的进攻活力被完全激发出来。短时间内形成了多次有威胁的射门,先是金敬道头球击中了边网,接着佩莱推射被张烈挡出,费莱尼倒地射门又被张烈封堵,而佩莱近在咫尺的头球攻门,同样还是被张烈神勇挡出。这一连串的进攻,让北京人和也有些蒙了:这还是上半场的山东鲁能吗?

  参照赛后统计数据,山东鲁能全场比赛的射门数据高达14次,比北京人和多出6次。这也意味着,仅仅下半场45分钟,山东鲁能就贡献了11脚射门。如果不是张烈的神勇发挥,山东鲁能至少可以赢下3球。

  对于山东鲁能总是上半场梦游、下半场爆发的比赛状态,山东鲁能主帅李霄鹏解释说:“所有的球队如果只踢45分钟的话都很难,上一场亚冠资格赛打越南河内队,人家一直在高速路上,一直120,我们一开始是80,上半场表现不好也是正常。这场比赛,不能说我们表现不好,我觉得对手也挺好,是相互制约吧。”

  虽然李霄鹏有自己的解释,但是总是靠下半场爆发,肯定不足以保证山东鲁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毕竟山东鲁能本赛季中超渴望保三争一,亚冠有希望小组出线。如果不能解决好上半场踢不好的问题,对阵强队时一旦被对手先进球,接下来的比赛将非常困难。当然,费莱尼刚刚与球队合练不到半个月,还需要磨合,山东鲁能的中场也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零零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