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别欧洲 张玉宁成足协奥运×世界杯战略重要拼图

话别欧洲 张玉宁成足协奥运×世界杯战略重要拼图
2019年02月26日 18:35 国内足球综合
张玉宁 张玉宁

  来源: 欧洲金靴 贝克足球 

  兜兜转转,从铁心拒绝回国,到最终在职业生存压力与各方协同出力下,张全成张玉宁父子还是坐上了飞往京城的班机,并在国安新9号的合同上落指签字。

  从维特斯到西布朗,到不莱梅到海牙,张玉宁四年之久的留洋旅途经历着竞技与精神的双重重压。此番回国,志在出场机会和兑现天赋的浙江锋霸,如何平衡心理落差、并适应中超已趋亚洲上乘的比赛强度,这是张玉宁眼前的新挑战。

  1997年出生的张玉宁在2015年升入浙江绿城一线队,随后通过资本运作加盟荷甲球队维特斯,创下中国球员留洋欧洲的低龄纪录——也正是那一年的1月,中国的合力万盛进军欧洲,其董事长王辉豪掷800万欧元(约合5767.28万人民币)买下荷兰的海牙俱乐部,这在日后也为张玉宁的留洋末站埋下伏笔。

  2016年2月14日情人节的当天,张玉宁完成了荷甲首秀,成为孙祥、于海之后第3位在荷甲出阵的中国球员。

  仅仅半个月后,张玉宁面对罗达JC第89分钟替补登场、1分钟后绝杀对手,打入中国球员在荷甲的首球!彼时的小张,在万里之外成为了全中国球迷热盼拯救国足的新希望(国家队刚刚在香港遭遇40强赛的闷平,舆风惨淡)。

  张玉宁成功弥补了中国足球多年没有球员效力欧洲顶级联赛的窘境,他也因此入选了国家队,以18岁的年龄成为中国近十年来最年轻的国脚。

  2016年6月3日,国足友谊赛4比2战胜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张玉宁完成国家队首秀,并奉献2球1助攻的表现!一时间,风头惊艳四方。

  同年,张玉宁还随高洪波的高二期男足参加了2018世预赛12强赛。尽管颗粒无收且状态平平,但在里皮上任后被前世界杯冠军主帅称赞为“中国无球跑动最出色的球员”,这基本反应出张玉宁在综合素质、尤其锋线意识上的年少老成。

  2017年7月,志在五大联赛的张玉宁以720万欧元的高昂转会费加盟了当时的英超球队西布朗,随即被租借到德甲云达不莱梅效力,成为继邵佳一、杨晨、蒿俊闵、张稀哲之后,第5位登陆德甲的中国球员。

  因为西布朗背后云毅国凯的中资背景,张玉宁的这次转会操作也被英国媒体质疑为“商业运作”。之后在保级压力巨大的不莱梅,他的实力也远远无法于一线队立足,且德丙联赛参赛资格的申请一再被拒绝、无法代表不莱梅U23上场,这直接导致全赛季他都没踢能上任何一场俱乐部的正式比赛。

于是,从2017年开始,张玉宁的留洋之旅呈不可逆之势走入下坡路。于是,从2017年开始,张玉宁的留洋之旅呈不可逆之势走入下坡路。

  德媒曾在那时毫不客气地指出,张玉宁登陆德甲完全是因为两家来自中国的赞助商,因为他的工资都由中方赞助商承担,“从目前的结果来看,中国的张玉宁加盟不莱梅只是一次失败的商业运作”。

  无球可踢的张玉宁也在12强赛后半程失去了里皮的宠爱,武磊、于大宝和郜林的顺位都排在了他之前。好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给了他适时的机会,随中国U23出战的张玉宁小组赛阶段即贡献2球2助,再度让国人乃至欧洲买家对他重燃希望——然而,1/8决赛,张玉宁右脚韧带重伤……

  提前结束在不莱梅庸庸碌碌的租借生涯后,因为没有劳工证,张玉宁于去年6月被转租去了荷甲海牙俱乐部——前文已述,这家荷兰球会同样由中资掌控,这似乎在管理层面给张玉宁减轻了不小的适应负担。

  但是因为亚运会的重伤,张玉宁错过了与球队季前磨合的机会,海牙教练组虽然通过录像、体检、力量测试等资料,完全认可张玉宁的实力,却并不想冒险重用一位无法适应自己战术思路和长期处于不规律参赛状态的球员。

  自去年11月25日张玉宁时隔581天再为海牙出场后,他至今在荷甲一共6场比赛,没有一次首发,总上场时间仅为117分钟。

  2016/17赛季,张玉宁代表维特斯在各项赛事中登场19次(4次首发);2017/18赛季,在德甲不莱梅0出场;2018/19赛季,在海牙出场6次(0首发)——这位名义上的当红留洋国脚踢了25场比赛,其中只有4次首发——肉眼可见的尴尬。

  由于内西德从对垒阿尔梅罗大力神一役开始坐稳主力(那场比赛梅开二度),格罗努戴克逐渐将张玉宁“明目张胆”地打入冷宫,顺位位居内西德和法尔肯博格之后,这极大地打击了张玉宁及其父亲继续留洋的信心。

  根据父亲张全成的描述,被冷藏的那段时间恰恰是张玉宁身体状态最好的时候,这让父子俩对海牙俱乐部大为光火。

  早在2016年底,海牙俱乐部曾一纸诉状把俱乐部大股东王辉及合力万盛告上了海牙仲裁法庭与球员工会,要求他们支付拖欠球员的费用及员工薪水共计248万欧元。

  那段时期也是中国国内相关部门严查和管控资本外流的敏感阶段,因而这次风波持续许久都未能得到完满解决,在此期间海牙俱乐部实质上处于被荷兰足协托管的状态。在被托管期间,张玉宁于去年6月加盟海牙,并在年底伤愈后成功打上比赛。

  然而,就在中资老板王辉缴纳了拖欠费用及罚款共290万欧元、并在今年2月6日重新收回俱乐部主导权后,状态出色的张玉宁却突然被贬入冷宫——与此同时,国内的北京中赫国安立刻伸来了橄榄枝——这无法不让人生疑:中国老板与中国老板之间,在玩什么呢?

  众所周知,在中国的舆论环境,对于球员而言任何职业荣誉或许都不如国字号的“名分”重要,因而参加各级别国家队之于中国球员的前途必然重中之重。

  去年6月份,张玉宁之所以在众多中资背景的海外俱乐部中选择海牙,就是因为王辉承诺会放行他代表U23国足、参加夏天的雅加达亚运会。

  然而此番王辉董事长对张玉宁疑似近乎于“挥铡逼人”的举措,其目标或许直指今年3月份希丁克国奥队备战的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整个集训期将持续一个月之久(从3月初到3月26日)。

  很显然,如果张玉宁仍然待在万里外的海牙,届时对国奥备战、离去后的海牙教练组排兵布阵、张玉宁自身状态调整,这三方都是不利的——尤其国奥队的2020东京奥运前景,更是国内高层着重发力的政治红点。

  对于北京中赫国安来说,得到张玉宁不仅是施密特战术上的极大补充,更会因为张玉宁本身的U23身份而缓解阵容结构的压力。同时,根据中国足协“俱乐部每向国奥队贡献一名U23,联赛出场即可少一名U23”的规定,在张玉宁铁定入围希丁克集训名单的情况下,国安队在联赛的相对阵容实力明显拔升。

  不可忽视的是,国安此次与张玉宁签署的合同也不是一般国内球员合同的“自然年制”,而是以世界杯为周期,这同样契合了当前中国各方面都瞄准2022年世界杯的庙堂环境。

  并且,中赫集团董事长周金辉也表示:“日后有留洋机会,一定会放行”——是不是颇有一番建功赎身的味道?

  当然,为国效力在任何一个国家的足球界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耀,张玉宁身为国内难得一出的优秀锋将,尽全力在各方面为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备战提炼自己,也是爱国情怀和职业精神所就。

  眼下,尽快适应中赫国安和中超的节奏,是此前在海牙长时间无球可踢的张玉宁面临的挑战。

  尽管中国为足球低地国家,但今天的中超因众多大牌外援、一流外教和专业管理团队的加入,早非草台乱舞之所,从保利尼奥自中超走出可以在巴萨打主力、最佳射手武磊去到西班牙人同样站得住脚,即可看出中超如今的高水准、高要求。

  2018赛季中超的平均净比赛时长为51分15秒,落后五大联赛近5分钟,但仅落后17/18赛季荷甲联赛1分02秒,个中差距并非天壤。

  因而张玉宁重返国内,首要任务便是调整心态、摆正“海归国脚”的位置,对中超各队哪怕是下游的升级队与平民保级队,也需保持时刻的警惕。

  从阵容来看,索里亚诺出走、巴坎布非专职中锋、于大宝需驰援防线、王子铭尚难重用,张玉宁在目前的国安应属头号中锋人选,只是因施密特更依赖比埃拉和奥古斯托的后排插上,而可能不会将张玉宁作为常规的A方案而已。

  但考虑到国安三线作战的漫长战线压力,以及后防过于羸弱(超级杯被上港简单的地面配合击溃)而务必重用中卫金玟哉、从而前场外援势必减员的利好,本赛季有望成为张玉宁重新夺回舆论目光的腾飞一年。

  回国的历程漫长复杂,牵扯多方利益(西布朗、海牙、国安、中国足协)最终告成,这值得张玉宁格外珍惜时下政策多变的中超环境中,能够觅得一件豪门9号球衣的幸运。

  这份幸运源于时局促成,但根本原因依然还是张玉宁出众的天赋上限和年龄优势。不论是国安瞄准下一座冠军,还是上层剑指2020奥运会与2022世界杯,张玉宁这枚拼图不可再被埋没与亵渎。

拼图张玉宁海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