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杯前瞻:上港缺武磊寄望外援 国安近理想状态

超级杯前瞻:上港缺武磊寄望外援 国安近理想状态
2019年02月22日 10:54 新浪体育
上港超级杯海报 上港超级杯海报

  本周末,一年一度的中国足球超级杯就要在苏州打响,由联赛冠军上海上港对阵足协杯赛冠军北京国安,这是两队第一次在超级杯上遭遇。北京国安也是第二次和上海队伍在超级杯交锋,在中超元年的超级杯上国安对阵过上海申花,结果以4比3胜出,那场比赛是在离上海不远的芜湖进行。而这次是在更近的苏州进行,但所谓的半个主场优势之说,只是最肤浅的判断,失去武磊的上海上港,比赛未打,就已经处在非常不利的境界。

  算上足协杯赛,两队历史交锋14次,国安6胜3平5负(计90分钟内战绩)保持微弱领先。上赛季两队大战四场让人印象深刻,足协杯两队各自在90分钟内赢对方一个2比1,国安最后靠点球赢出,联赛两队各自在对方场地上战胜对手。场面上真正到了势均力敌的地步。不过9月29日上港联赛1比0客胜国安,事后复盘看,可以被认为上港最终夺冠的基石之战。超级杯这样的年度开场大戏,若能以这样五五开水准的两队对抗来撑场,自然非常吸引眼球,但必须承认,胜负天平现在已经倒向国安。

  上港佛系自信 放走武磊竟然还零引援 

  上海上港不变应万变的引援策略,把教练团队推入很尴尬的境地。失去了武磊这种级别的人物,都不想着引援,只靠内部挖潜来弥补,哪里来如此豪迈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武磊在上个赛季,27个进球之外,还有8次直接助攻,上港总共进球77个,武磊的直接贡献接近一半,这还不算武磊作为场上焦点人物,在他无球跑动接应时,对方必须要花费人手去专门伺候所带来的上港进攻便利。失去了武磊,上港在前场进攻的活力减弱太多,等于让自己随时处在10人或10.5人踢对方11人的不利境地。

  武磊在对阵北京国安的历史上打进过三球,不算特别多,但给人印象极深。第一球就是武磊本人的中超首球,在当时的东亚1比4输给国安的大背景下,武磊打进了一个相当高质量的个人表演式进球。后两球来自两队历史交锋分差最大的一场,17赛季上港主场5比1胜国安,武磊两球,外加给当时效力上港的韦世豪的一次助攻。这把利刃没了,莫说国安,任何中超队伍都会大大舒了口气。现阶段最大限度弥补的方式只有一个:巴西三外援尽量上足场次,但这样操作的话,中后场全部都是本土选手,上港明显头重脚轻,面对国安这样的中超顶尖强队,或许只能靠进球来弥补失球。

国安海报国安海报

  国安引援一针见血 接近最理想状态 

  北京国安新赛季放走的韦世豪等将,并不是队伍核心所在。反而是引援让国安频频登上新闻头条。归化选手的侯永永和李可,虽然一个在挪威保级队伍里踢,一个在英冠联赛打拼,中甲招收外援都当不了优先人物。但归化的身份,让他们现在的比较对象就是本土选手,这个优势立刻体现。此外施密特很早说过国安要加强防守,结果弄来了在亚洲杯上让中国队吃苦头的韩国队主力中卫金玟哉。

  无需要象大连一方那样用满引援名额,国安仅这三处变动,即接近达到最理想化状态:攻强守弱姿态被大大改善,国内队员的厚度大大增强,外援前中后三条线211的配置,保证教练可以针对不同情况派出不同的布阵,打亚冠和联赛也不会顾此失彼。对了,才20岁的侯永永还可以长期占掉一个U23名额,现在上哪去找,可以靠本事打得上挪超的本土20岁选手?本文截稿时,又出现张玉宁回流国安的消息,郭全博,侯永永,张玉宁,国安的U23三人配置达到梦幻标准,只是这场足协杯赶不及了。

  一场球的偶然性 国安自身的不确定性

  上港唯一能利用的,是一场比赛所带来的巨大偶然性,以及队伍完整性所带来的局部协调性。正是这种偶然性,让联赛风光无垠的恒大在超级杯上曾连续输给过江苏、贵州和山东。而这种偶然性背后,是有针对性的布置和自身队伍架构的完整。上港让人宽慰的是,虽然失去武磊没有想着去补缺,但其他队员该在的都在,当林创益和陈彬彬从国字号集训队里归来,魏震似乎有重返一线队的迹象。不计武磊,上港从主力到板凳,几乎照搬复制了2017和2018赛季。不管怎么说,这至少是中超排名前列的强队组合吧。单拼一场球的话,不定谁赢谁输。

  这种稳定性,在上港的海外拉练中已经有所体现,2比2打平丹麦超级联赛冠军中日德兰就是高质量体现,此外还以6比1狂胜上赛季阿曼联赛亚军沙巴布队。是不是觉得阿曼联赛弱不可支,赢了也无甚说头?阿曼国家队可以在亚洲杯上围攻乌兹别克斯坦,可以只输给伊朗0比2,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能赢人家联赛亚军6比1,已是很大的战果。国安的海外拉练就稍微有点逊色,在冬训早期以0比4输给布拉斯格斯拉维亚,0比1输给克罗地亚里耶卡队,还有主力未归队之说,后期0比2完败萨尔茨堡红牛,完全被对方压制。

  但热身赛你又不能太当真,教练为了多方位考察队员,换人会很多,只从上港冬训没有被其他队伍完爆来看,老底子阵容确实具备战斗力。国安手里虽然有一堆好牌可以猛打,但磨合度不足是他们打超级杯比较棘手的问题。当然,把国安的劣势考虑的再多,牌面上还是比上港要强,2月21日中国足协又已经官宣侯永永可以出征超级杯,施密特的调整路数会比较丰富。

  外援 永恒的决定因素

  奥斯卡对话奥古斯都,胡尔克比拼巴坎布,中超的重量级对抗延续到了今年。如果把埃尔克森扶正的话,让他来硬撼金玟哉,也是很有嚼头的话题。今年的上港,要战胜其他15支队伍,外援的决定性因素将前所未有的高。而国安能否一鼓作气拿下上港,基本肯定也是外援唱主旋律。和国安外援的战术设置不会做大调整不同,上港外援的职能,应该会有不小变化。上港的超级杯海报说要一锤定音,就让我们看看谁来祭出这记重锤,还是新赛季上来就被国安的重锤打倒在地。

  (孟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