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武磊首次首发意义>现实 把握机会延续蜜月

观点:武磊首次首发意义>现实 把握机会延续蜜月
2019年02月21日 10:46 国内足球综合
武磊还要加油 武磊还要加油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上周日瓦伦西亚对西班牙人的西甲比赛,被西班牙媒体称为“亚洲德比”,因为两队金主都来自亚洲,还各有一名亚洲球员——武磊和李康仁。只不过,武磊首秀踢了71分钟,韩国小将李康仁并未出场。西班牙人在客场艰难地拿到1分,武磊则创造了中国新的纪录:时隔2857天后,五大联赛再次有中国球员首发出场。同时,武磊也是首位能在西甲首发的中国球员。

  虽然武磊未能在第1次首发的比赛中有进球或助攻,但这场比赛本身就是意义大于现实。武磊终结了中国球员几乎8年来无法在五大联赛首发的尴尬历史,随着在荷甲无法立足的张玉宁可能回流中超,武磊已成中国球员在欧洲主流顶级联赛的独苗,他的每次出场对于中国留洋球员而言,都是一种无法忽视的进步。但接下来的两周,主场对韦斯卡和下周对巴拉多利德,武磊需要有更佳的状态和表现。

  实现首发但难有表现

  上次中国球员能在五大联赛首发,还是2011年4月23日,蒿俊闵在沙尔克04首发出场。这次,因为皮亚蒂上轮西甲意外重伤,武磊得以成为首位在西甲首发的中国球员。作为西甲传统强队,瓦伦西亚的防守体系并非巴列卡诺这样的弱旅可比,更何况还是在对手主场。武磊踢了71分钟,球队作客防守任务繁重,而主帅鲁比也变阵451,更侧重于防守端,武磊几乎没有得到队友更多的进攻端支持。

  上半场武磊没得到1次射门机会,在左路似乎被孤立了。整场比赛他12次传球成功,成功率92%,11次突破仅1次成功,同时有4次丢失球权,在左路还被对手3次突破,下半场才完成了自己唯一的射门。赛后西班牙媒体给予武磊的评分普遍不高,《阿斯》报认为武磊并没有交出令人信服的表现,他在左路显得非常孤单,出场的70分钟里,他只有2次一对一的机会。相比前两周的惊艳,在瓦伦西亚的赛场,武磊显得平庸。加泰罗尼亚媒体则基本给了武磊全队最低分,至少在进攻端,中锋博尔哈对瓦伦西亚防线的实质威胁更大,武磊也没有在左路给对手的边后卫瓦斯带来多少麻烦。

  赛后,西班牙人主帅鲁比认可了武磊的表现,毕竟整支球队都在把更多精力放在防守上,武磊的发挥不佳不是个人的问题。71分钟的时间里奔跑距离8.5公里,覆盖区域遍及前后场,参与防守也非常积极。对此,教练鲁比认可了他的勤勉,但也强调武磊的确还需要继续提升个人的表现。作为武磊在西甲区区第3场比赛,能攻破瓦伦西亚大门固然惊喜,无法有惊艳表现也不意外。毕竟蝙蝠军团最近5场比赛4次零封对手,仅失1球,还是在阵容轮换幅度较大的国王杯。

  必须尽快争取进球

  本赛季西班牙人踢了16个客场,对积分榜上半区10支球队8场比赛只有3场进球,合计4球,其中还包括迭戈·略伦特的乌龙球,作客对垒强队本就难以进球。《每日体育》对西班牙人进攻端普遍打了低分,博尔哈、武磊、达德尔和格拉内罗都只有5分,最高分是右路的梅伦多,也不过6分,客场攻击力羸弱,不是武磊一个人的问题,而是全队整体都发挥不佳。

  完成第一次首发出场后,武磊在西班牙人的开局也算是完成了第一阶段。对武磊而言,客观优势在于西班牙人不仅失去皮亚蒂,赛前在训练中还伤了老将塞尔吉奥·加西亚,后者因右脚踝跟腱受伤将缺席6周,意味着至少未来一个半月时间,左路将只有武磊和小将普阿多两人。此役普阿多是替补左中场达德尔出场,在进攻端做出了一定努力,遗憾很快就因防守压力较大而消失。这是普阿多时隔4场后再度出场,也是因瓦伦西亚前场伤病太多。至于比赛中替换下武磊的冬市新援A·塞梅多,则主要司职后腰。

  不出意外,至少在未来6周左边锋位置上武磊将只有20岁的小将普阿多这一个竞争对手。但这并不意味着,武磊可以放松警惕。从客战瓦伦西亚来看,面对西甲一流后卫,武磊仍欠缺足够的自信,技术动作方面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西班牙人距离降级区的积分优势已扩大到6分,但依旧不能松懈。未来主场对韦斯卡、巴拉多利德、赫塔菲、阿拉维斯和塞尔塔的比赛,仍然是必须取胜,甚至拿分的关键战役。

  赛前在梅斯塔利亚球场外,武磊得到不少中国球迷的支持。虽然在西班牙人的人气不断上升,可武磊也要认识到,他必须尽快取得进球,毕竟队友伤病带给他的出场机会红利,不可能一直延续下去。这两天加泰罗尼亚媒体也分析了西班牙人的保级形势,本周主场对韦斯卡和下周对巴拉多利德必须全取6分,武磊与西班牙人球队和球迷的“蜜月”期能延续多久,就要看他未来是否能把握机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