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引观点:恒大新政是成为国家集训队的实锤?

沪媒引观点:恒大新政是成为国家集训队的实锤?
2019年02月19日 09:51 上观
恒大引进年轻球员 恒大引进年轻球员

  广州恒大队注定是中国足球的一大热点。在距离新赛季还有不到两周,恒大足球俱乐部内部近日下发一份文件——《关于全面实施末位下放制和首位晋升制的通知》。相比此前恒大疑似“国家集训队”引来各方争议,这份通知获得不少网友点赞:“不破不立,恒大敢为人先,用自己的方法快速完成新老交替,这样比前几年引进球员不使用荒废强!”

  通知提出,为实现2020年“全华班”的目标,制定实施一线队“末位下放制”和预备队“首位晋升制”:一线队球员固定编制24人;每场比赛18人大名单必须轮换3人;一线队实行末位下放制,每月综合评定后两位的球员下放至预备队;预备队实行首位晋升制,每月综合评定前两位的球员晋升至一线队;2019赛季中超联赛每场比赛上场外援不超过2人。一线队主教练牵头成立技术评定小组,对一线队和预备队比赛及日常训练进行技术统计和数据分析,对上场球员表现进行综合评定,从而确定一线队和预备队比赛出场名单、每月下放和晋升球员名单。

  恒大集团是中国民营企业的前十强,恒大俱乐部的管理用企业绩效考核,列出严格标准,属于把KPI考核引入了中超俱乐部球队。2018年7月,恒大俱乐部下发《关于实施“末位零奖金制”考核办法的通知》,堪称中超史上最严“军规”的执行细则。对球员的总跑动距离、高强度奔跑距离、传球失误次数、身体对抗次数及成功率、抢断次数及成功率等5项进行综合评定。当时球队出台这一政策,无非是为了让球员有危机感,在场上能够拿出该有的态度与拼劲。郜林就曾中招,球队虽然赢球,但是没有分到奖金。

  一家民营企业能够做大做强,少不了管理制度的严谨合理,其中就包括奖罚分明、优胜劣汰。从“末位零奖金制”到“末位下放制”,奖罚力度加大了,以前是针对出工不出力,现在是球队很可能被敲饭碗。此外,通过一系列引发球迷质疑和争议的转会运作,恒大一直被诟病的球员年龄结构“痛点”,有望通过新规逐步解决。近日,恒大先后官宣引进韦世豪、高准翼、吴少聪、刘奕鸣、张修维、何超等6名年轻球员,怎样动老队员的“蛋糕”?现在就是大家在一个平台竞争上岗。

  有观点认为,这份通知是对恒大“国家集训队”的实锤。主动提出使用2名外援,意味着本赛季争夺中超冠军和亚冠冠军,已经不是球队的主要目标。保留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两名能力最强、身价最高的外援,作为球队的定海神针,否则一批年轻球员没人带着踢怕是摸不着北。本赛季恒大的思路就是“强援带动国家队”,此前从引援上证明了这一点,现在从政策上再次证明了这一点。至于效果,要留待未来几年检验。

  当然,也有球迷之处,恒大说的2名外援,完全是在偷换概念。毕竟,具有中国血统并尝试完成归化的罗伯特萧、布朗宁,只是因为恒大换血引入多名年轻国脚后,5个内援名额已满,两名归化球员只能以外援身份加盟,但他们一旦完成归化手续,就属于内援。所以,恒大号称只用2名外援,更多瞄准未来。当然也必须承认,如果这两人归化成功并获得代表中国国家队的登场资格,受益的不仅是恒大,也是中国国家队。

  央视足球记者刘思远认为,“恒大肯定要换血,同时又有大批功勋老臣,内部进行残酷的淘汰算是换血的一种方法,让全队有危机感是否可以激发球队的潜能?可以观察一下新赛季恒大队的表现。双外援对恒大肯定是考验,之前投资人许家印也提出全华班的前提还是冠军,卡帅需要出出汗了。把全队的竞争性提到最大,给年轻人更多的主力位置,培养新的精英,这应该是恒大2019年的主旋律!”

  网友评论:

  恒大这个策略其实挺先进的,这不就是以前皇马的齐达内+帕文的政策吗?两个大牌外援带一波青年军,锻练两年,说不定能成。

  外援不影响国家队建设,世界五大联赛都是外援支撑起来的,世界冠军国家球队大多数来自于五大联赛国家。

  拼不过外援夺不了冠军自标“培养国家队了”。

  恒大这是给自己台阶下,反正不争夺冠军了。少发点奖金,多给国家队练兵,一举双得。

  七年之前就应该大力发展青训,没想七年后又买了一批国脚,为什么七年内恒大没出一个属于自己青训出来的国脚?

  恒大“国足集训队”,同时通过硬性规定来给国内球员出场机会,强行减少外援,这并不是职业足球!

  恒大用外援,你们说不给国脚机会。恒大用全华班,你们又说国家集训队。

  恒大实现全华班我不反对,你恒大什么时候实现全本土球员全华班?

  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对每个球员都有好处,这个管理办法在足球圈内也是一次创造性的尝试。英超曼城俱乐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近年一直保持强有力的竞争力,就是有这种队内竞争,其实很多顶尖的球员也有状态起伏的时候,如果不及时调整和进步,也会被放在板凳上,这样就保证的球员和球队永远有活力,期待恒大未来的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