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呼吁中国足球需愚公精神 集训队只会带来倒退

沪媒呼吁中国足球需愚公精神 集训队只会带来倒退
2019年02月18日 10:30 上观新闻
集训队成型 集训队成型

  最近,我们都在讨论并非空穴来风的“国家集训队”。

  要我说,“国家集训队”怎么也算不上一个高明的策划,只是拷贝一个足球水平排名100名以外的新加坡的方式——S联赛就让自己的国奥队幼狮队参加联赛。而且与其冒着破坏自己联赛公平之风险参加中超,不如让“国家集训队”注册成一家俱乐部球队去参加S联赛(S联赛允许国外俱乐部注册参加,中国新麒队、北京国安精英队曾参加,日本的新泻天鹅乙队已经三连冠),轻松拿到S联赛冠军,获得亚冠资格赛名额,然后一步步实现中国俱乐部球队第三次捧杯的大业,岂不美哉?    

  毛主席曾说过“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话足协的管理者最爱听,都想着在自己的任内就能有所成就。只是掰着指头数数看,职业联赛开始之后的足球管理者,专业的有几人?那么些聪明的掌门人想尽了各种办法,最终成就了几人?“联赛不升不降/只升不降”的事情也反复几次了,国字号总教练+国家队主教练“双指挥”闹剧也玩过,几乎每个当家人总希望从自鸣得意的“改革联赛”后获得国家队成绩的回报,那结果呢?到底又有谁给到大家一个理想的结果?有谁成功留下这期望中的美名?

  事实似乎只能证明,在一位掌门人的常规任期内,足球环境和国家队是无法完成质变的。不,反而会质退。

  在2017年,在直播平台上出现了“年度四大闲人”:一个“愚公移山”,每天用镐锤两三下山坡;一个“精卫填海”,每天朝着池塘丢颗随机大小的石子;一个“滴水穿石”,用可乐做成滴漏朝着一块青石板缓慢滴水;一个“铁杵磨成针”,每天磨那么两三下。一笑而过的背后,倒是让我们温故了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这四个故事,这也印证了我们这个民族还是颇具有耐心的,尤其是“子子孙孙无穷匮也”的愚公。中国足球,不缺(瞎)指点江山的智叟,真正缺的是愚公。在压力面前,他得有骨气,得有脑子,得有章法。

  这里谈一位值得借鉴的领导——故宫博物院的院长单霁翔,一座近600岁建筑文物的看家人、一家副部级单位的掌门人。一度的“失窃门”“会所门”“瓷器门”“拍卖门”让故宫蒙羞,单院长责成在故宫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监控室;法国总统奥朗德的车由武警开道到了故宫门口,单院长愣是没让进,一视同仁步行参观;面对来访的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他放下“狠话”——“我们故宫博物院的每一件文物的来历都是非常清楚的”;当市场热炒文化IP的今天,作为中国文保第一IP的故宫严选合作的机构,从不滥用变现;《我在故宫修文物》、《故宫,上新了》等节目,活化了中国传统文化普及一大片年轻人……一位不愿意把自己的作为主角的低调领导,却以“实干”得到外界的尊重和好评。

  “愚公精神”和“只争朝夕”从来都不是矛盾的,怪只怪不同心态下理解所造成的误解。“只争朝夕”并不是朝令夕改,打击的是“懒政”,同时再次强调了“足球从娃娃抓起”;“愚公精神”不等于收旧,而是兢兢业业,并且还得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奉献精神,这是一种大格局、大智慧、大悟性。现在的足球,已经是一个社会的缩影,管理部门需要深谙政治、经济、法律、心理、传媒、体育等领域,恐怕得一些真正任劳任怨的高知服务者,以默默无闻的状态去守护其任期内中国足球的科学发展,才有可能等来新芽的真正茁壮。

  据说“国家集训队”的一个出发思路是“排除法”,世界名帅教练请了都没用,那只好做这样的极端事情吧。那么用同样的排除法来劝导下足球管理部门,既然历来急功近利得到的都是一场空,那么有没有想过试试看以奉献的精神做点科学的实事,将“四年见效”延长成“八年看效果”?比如,做些实事将更多的新一代男孩子从电竞粉丝、娘炮粉丝中拉到足球场,绝对功在千秋,功在民族。

  八年时间固然不短,但现在的球迷都愿意等,因为四年一周期的许诺可能性几乎趋近于零,不如守着一份靠谱的踏踏实实的八年、或者十六年、哪怕三十二年的希望,至少让五零后、六零后、七零后……甚至八零后有缘在本世纪再次看到世界杯本赛上的中国队——扩军到六十四支的世界杯都算。

  用一句相声定场诗作结尾,与我们期望中的未来的那位愚公式管理者共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