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的三重疑问:20年前豪赌过 但留下假赌黑岁月

天海的三重疑问:20年前豪赌过 但留下假赌黑岁月
2019年02月14日 13:20 国内足球综合
未来在哪? 未来在哪?

  文章来源:贝克足球

  两月有余,权健束昱辉在足坛的印迹已被彻底抹去,天津天海这支全新的“神秘之师”在新赛季即将启幕时,内部人事变动和备战进度也愈发引起各方关注。

  颠沛的辗转流离和复杂的人来人往之间,这支上赛季还杀入亚冠八强的豪强队伍,似乎一夜之间便在“一只看不见的手”的操纵下完成了脱胎换骨。

  只是刮骨力度之大、疗毒成效之巨,全然超出了天朝看客的预计。一场风暴正在席卷2019年的中国职业足球,这场庙堂之风吹拂而过,留下的是备战期中的津门新贵无法回避的三个疑问……

  从中国足协闹到国际足联,莫德斯特的争端终于平息,12日拿到了FIFA出场许可的法国人在放弃3000万欧元合同内工资的情况下,得以以1000万欧元的白菜价转会费逃离天津。

  莫德斯特合同争议的解决,也被视作权健时代遗留问题的彻底完结,目前天海俱乐部的所有球员进出都在体育局托管小组的操作下,“放开手脚”地调度进行中。

  正月里的天海球迷恐怕没能过好这个猪年新春,为权健崛起立下汗马功劳的王永珀与赵旭日,几乎确定双双加盟新赛季雄心勃勃的大连一方,很多人曾猜测这宣示着“天海超市”的开张,然而殊不知:“超市”的经营也是属于市场经济的范畴,事实证明,目前的天津天海俱乐部本身已经丧失了对自己生产资料的掌控……

13日晚,赵旭日官宣加盟大连一方13日晚,赵旭日官宣加盟大连一方

  大年初三,张修维和刘奕鸣这两名此前束董事长颇为器重的“未来支柱”,被送去恒大,与此同时换来阿兰、廖力生、张成林、温家宝、方镜淇五名球员。结合此前恒大对韦世豪(国安)、高准翼(华夏幸福)、吴少聪(清水心跳)的收购,这几乎令天海与恒大两家俱乐部的职业性质发生了变色。

  13日晚,鲁能的姚均晟、苏宁的张晓彬宣布加盟天海,这两笔同样是显然违背母方战略的交易,进一步填补天海队实力的同时,也因“丢帅保车”而遭到津门舆论场的抨击。

  至此,天津天海成为新赛季中超第一家用完5人次21岁以上内援的俱乐部,关注点也就集中到了外援的进出上。

  目前,队长张鹭、前主帅卡纳瓦罗、前主帅保罗·索萨、“前主帅”崔康熙都不同程度遭到了天海的欠薪(崔康熙为违约金),这多少揭露了天海暂时资金周转的困境,关于“权健已经留下逾一亿运营经费”的传闻,其真实性也值得考究。

  所以外援的选择,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就是“省钱”,毕竟实力层面,天海已经由于某种关联在内援质量上得到了保证。这种情形下,配合着阿兰的就位、雷纳迪尼奥和佩特科维奇的加盟在即,帕托、权敬源和格乌瓦尼奥这三名高薪外援的去留也引起了业内注目。

  从天海队的季前状况来看,权敬源已经随队训练,且因位置关系留队可能性极大。帕托和格乌瓦尼奥则相当摇摆,尤其前者加盟上海绿地申花的坊间传闻真实性正在兑现,申花总经理吴晓辉日前直言将引进一名熟悉中超的高水平外援前锋,目标同样直指前米兰巨星。

  前文述及,延边旧将佩特科维奇即将加盟天津天海,加上廖力生、方镜淇、姚均晟、张晓彬同样均为U25集训队的队员,由此引出的天海过渡教练员沈祥福和刘学宇的定位问题,也引发了讨论。

  犹记1月25日国足集训队与斯洛文尼亚B队的热身赛上,佩特科维奇令人震惊地穿上中国队队服的咋舌一幕,此番交易,也牵扯出沈祥福、集训队、天海的三角关系。

  从阿布扎比回到广州后,天海队的执行教练就一直是从西班牙的男足集训队脱身的沈祥福。天津名宿左树声也曾因为飞往阿布扎比而令媒体浮想联翩,但最终证实不过是以天津市足协副主席身份去探望而已。目前为止,沈祥福依然是天海队内第一指挥官。

  在外教选择上,天海的俱乐部人士曾在崔康熙解约后,问询过韩国名帅申台龙黄善洪,且给申台龙开出过100万美元年薪的极限薪酬,但都未能求得韩国二帅。

  最终,托管小组选定了体制内出身、拥有丰富国字号管理经验、政治觉悟令人信任的老帅沈祥福,负责天津天海的训练指挥。

在此前的军训营中,沈祥福带头削发、以示刚纪在此前的军训营中,沈祥福带头削发、以示刚纪

  由此,佩特科维奇在集训队的穿国足队服之举,以及加盟天海、投奔沈指导的操作,也就有了逻辑上的合理性。

  同时存在逻辑上合理性的另一操作,就是10月初以助教+训练员身份进驻过集训队一期的老将徐亮,以及马荃,此二人极有可能出任天津天海2019赛季的助理教练,辅佐沈祥福。

  除此之外,混迹体制内多年的于根伟也将取代此前权健时代的高管李玮锋,参与到天海队新赛季的管理中。

  逻辑上合理,那么问题来了,什么逻辑呢?自然就是天海队这支已经俨然头顶国准字的队伍,在新赛季乃至未来数个赛季的定性了。

  因外部因素而被强行改朝换代、剥除资本力量,同时派驻地方体育局托管小组全权控制,并接收各队当打之年的本土球星,同时与另一“兄弟球队”广州恒大进行了阶层分明的球员换置,最终吸纳国家集训队的教练组与核心球员………

  2019年的冬天,以天津天海和广州恒大为代表的国准字“职业足球俱乐部”,在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收集适龄参赛队员的道路上,不声不响地完成了一场“去市场化”的“逆向颜色革命”。

  在昨日贝克足球所撰文章深度策划 | 冠军、首富、国家集训队……九年深耕,足球给许家印带来了什么?里面,我们已经分析过,恒大以一笔又一笔的、刚刚好不触碰调解费红线的2000万人民币白菜价,网罗来一个个在恒大自己炒出的泡沫里身价数亿的新生代国脚,个中含义不言而喻。

  尤其配合此前足协(与背后的体育总局)推出的“四大帽”促进了球员交换这一行政行为、抑制了天价转会这一市场行为的政策来看,今冬的天海和恒大早已是身不由己,局中之棋罢了。

  令人无语的是,2019赛季,这局中之棋远不止天津天海和广州恒大两家:北京北体大(中甲),由北体大实际控制(体育总局下属单位);内蒙古中优(中甲),由中奥体育实际控制(体育总局下属企业);河北北体大精英(中乙),疑似与北体大深度关联;银川贺兰山(中乙),由银川市体育总会全资控股(地方体育系统社会组织)。

  很难想象,如果天津天海在赛季中不慎落入降级区(当然了,理论上天海实力上乘),又是一番如何操作?以及,当天津天海与广州恒大、江苏苏宁相遇时,那些依然领着恒大、苏宁工资的天海队员,在球场上该如何自处?

  一纸红头衙书,一座无声江湖。

“一切为了世界杯!一切为世界杯让路!”“一切为了世界杯!一切为世界杯让路!”

  这话,我们几乎20年前听过。那一次,我们成功了。

  然而为了那一次的成功,我们迎来了甲B五鼠、取消升降级、禁止球员留洋……也迎来了一段长达十年之久的假赌黑岁月。

  “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 ——《毛选》第一卷,《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

  本文撰写时,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的官方微博已经关闭了评论。

  中国足球,好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