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康熙新官上任迎四大挑战 夯实基础方能脱胎换骨

崔康熙新官上任迎四大挑战 夯实基础方能脱胎换骨
2019年02月11日 19:05 国内足球综合
崔康熙 崔康熙

  来源: 充电宝爱好者 大连球客 

  跨过前一阶段的选帅风波,正在上海康桥进行第三期冬训的一方队,终于迎来了率队征战新赛季中超联赛的主教练,韩国人崔康熙与他的教练团队将正式担负起率领大连队前进的任务。尽管崔康熙有对亚洲足球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也在韩国证实过自己的执教能力,但他能否率领大连队走上稳定发展的道理,目前还不好先下结论。尤其是如何应对摆在他面前的四大挑战,将成为球迷对崔康熙的重点关注。

  实际上,崔康熙并不是牵手大连足球的第一位韩国籍主教练。2010赛季中期,曾率韩国浦项制铁赢得亚俱杯冠军的朴成华,出任当时大连实德队的主教练。2011年底,另一名韩国主帅张外龙成为当时大连阿尔滨队的主教练。与目前舆论环境相仿的是,这两位韩国主帅在上任伊始都肩负着为大连队带来改变的期待,然而在带队前行的过程中,这两位韩国主帅的经历并不顺利,特别是他们普遍强调的大运动量训练,导致队员们身体和精神上都非常疲劳,反而让球队失去了血性。表面上看这种现象的产生是中韩两国球员在文化和对足球认知上的差异所形成的,但从教练员的角度来看,实际上反映出韩国人在球队掌控力和弹性之间的平衡上出现了问题。除了文化上的差异,崔康熙需要更多的东方智慧来把握和管理球队的变化,这种变化既存在于训练中,也存在于人员的使用中。客观上说,相比于此前来华执教的韩国籍教练员,崔康熙的名气、地位、执教理念和能力水平都是出类拔萃的,但在推行他的“训练高于比赛”的全北训练模式之前,他的同胞在中国曾出现过的问题绝对值得他关注。

  权威模式可否落地

  崔康熙曾在韩国全北现代俱乐部执教长达13年,期间更是两度加冕亚冠,7次获得联赛冠军,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固然与崔康熙本人极强的执教能力有关,但其背后的俱乐部管理风格也不容忽视。崔康熙在全北现代拥有很大的权力,这样的组织结构是帮助他树立绝对权威,帮助全北现代稳定前进并逐渐成为强队的重要因素。而这样的权威在塑造球队凝聚力、提高球员体能和提升球队整体战术纪律性方面,更是有着十分关键的影响。但显然要一下子在中国的俱乐部一下子达成这样的局面并不容易,从俱乐部总经理到中方教练组,乃至队员都要重新适应一套强势教练体系在俱乐部和球队中的建立。这之中既有可能出现管理风格上的冲突,也可能出现沟通路径和习惯上的差异,这些都考验着这支大连队和俱乐部的管理能力和适应能力,也将反映出崔康熙及其团队的能力和魅力。通常而言,管理模式的落地需要与团队的文化相适应,在韩国好用的东西在中国未必可以简单复制,这需要我们的管理者和球员展示出极大的勇气、魄力和胸怀。

  如何管理大牌外援

  全北现代在成绩上的长期稳定,与崔康熙的长期坚持的用人指导思想有着密切的关联。在崔康熙治下的全北现代,我们看到的是与中超近年来不断引进大牌外援完全不同的风格,全北现代的外援通常身价并不高。出现这样现象的原因一方面与全北现代本土球员能力较强有一定关系,但更为重要的是崔康熙所遵循的是近乎“细水长流”式的实用原则。这样的原则用在整体发展成熟、球员能力均衡且本土球员水平较高的全北现代身上无可厚非,但对于深处重建期的大连一方而言显然会出现一些水土不服。尤其是如何选择合适的第四外援,如何降服队中如卡拉斯科这样的大牌外援,对于崔康熙来说都是棘手的事情。好在,足协推行的新政实际上需要的就是像崔康熙这种长远视角下的稳定发展,但如何平衡短期重建和长期均衡之间的矛盾,将是崔康熙任上的一个挑战。

  备战能否加速前行

  在此次走马上任之前,无论是崔康熙还是大连队都遇到了一些波折,如果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这些都属于好事多磨的部分,但客观地讲在这些波折之中双方都耗费了大量的资源,最终导致的是一方队实质上在备战期的准备受到了影响。从上个赛季的实际经历来看,冬训准备的充足与否将很大程度影响球队在联赛初期乃至上半程的成绩,所以崔康熙现在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能尽快将球队的备战拉入正轨。好在之前在迪拜时,崔康熙也是和中国球员打交道,有了一个与中国球员磨合的阶段,但在不同风格、不同人员组成的队伍之间怎样能实现快速切换,将考验崔康熙的应变能力。而在如临场应变和换人上所体现出的阅读比赛和把控全局的能力,也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外界重点观察的方面。毕竟崔康熙所接手的,是刚刚在中超站稳脚跟的一方队,相比于在全北现代这样的强队,崔康熙显然要付出更多。

  尽管从外界看来,崔康熙与大连队的牵手有阴差阳错的感觉,毕竟与雅尔丁相比,崔康熙似乎看上去不符合高大上的条条框框,但这绝不意味着崔康熙不能在大连干出一番事业。挑战固然在,康熙非等闲,于处于重建阶段的大连队而言,能遇到像崔康熙这样,既有符合亚洲足球规律的战略性发展思维,又能踏实做好基础工作的教练员也是一种幸运。因为对于中国足球和大连足球而言,在现阶段更重要的是在里子而不在面子,如果球员的基本技术动作都完成不了,在关键时刻总是出现低级失误,那么即使是如里皮这样的世界名帅也无法解决我们的问题。我们应该坦率地接受雅尔丁对于这支球队实力不足的指点,而要打翻身仗的关键不是继续好高骛远,而是要夯实基础,也只有这样才能完成真正的脱胎换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