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从上到下狠练!教练特能跑 工作人员也得减肥

上港从上到下狠练!教练特能跑 工作人员也得减肥
2019年02月11日 08:42 劳动报
使劲儿练 使劲儿练

  劳动报迪拜2月10日电

  当你夺得了冠军的荣耀,身份的改变带来了自信,也意味着更多的挑战即将来临。以卫冕冠军身份再出发,头号射手武磊也已经留洋闯荡西甲,主教练佩雷拉面临着重装升级的巨大压力,球队的每一个备战细节,都因此变得更加严苛、细致、谨慎。

  体能教练搬出YOYO体测

  前两个赛季,上港队已经是整个中超联赛最能跑的球队之一,到了联赛的收官阶段,球员们往往还能跑、体能状况良好。新赛季重新集中后,主教练佩雷拉给大家带来了一位新朋友———大胡子教练安东尼奥。

  初来乍到的安东尼奥也不客气,在上海练了5天,就让球员见识了他的魔鬼本色。在刚刚抵达迪拜的时候,主力后腰蔡慧康就很直白地告诉记者,安东尼奥的训练方式与前任不太一样,“他特别重视加强短距离的速度和耐力,这样便于我们短距离的爆发力、冲刺,提高我们的肌肉质量和肌肉耐力。相信在他的训练下,我们今年在自己身体和体能储备方面,会比去年更加好一点。他的能力已经得到我们很多球员的认可。”

  更加恐怖的是,迪拜冬训至今的两周时间,安东尼奥已经安排了两次让球员“闻之色变”的YOYO体测。YOYO体测曾经是中国职业球员参赛必须通过的体能测试项目,主要是模拟比赛中频繁出现的加速、减速、急停、转身等动作,在队员达到体能极限的时候对其进行测试。要求队员在相距20米的两个标志物之间,以不断增加的速度进行带有间歇的折返跑。

  YOYO体能测试,一方面是检测队员的身体情况尤其是耐力素质,另一方面也有防止队员伤病的考虑。与韩国J联赛、日本K联赛相比,中超的净比赛时间、球员和全队跑动距离,都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教练组也是希望利用这种方式,加强球员的跑动能力,将之前两个赛季的高位逼抢、快速反击战术继续进行下去。

  教练每天跑步回酒店

  在球员进行艰苦训练的同时,上港教练组的成员毫不含糊。每天中午训练结束后,助理教练路易斯、技术分析师努诺,都是顶着大太阳,狂奔3公里回到酒店。

  要知道,上港队的训练场处于一片戈壁之中,方圆3公里几乎全是沙漠,中午训练完毕,太阳火辣辣炙烤着大地,旁边时不时还有扬尘飞舞,两位教练却是乐在其中。

  另一位助理教练费利佩更是一位运动狂人。上赛季上港队争夺冠军的冲刺阶段,费利佩临危受命,现场指挥球队,完成了4场最艰难的战役。在上港队去年夺得冠军赛季结束之后,他并没有急着返回葡萄牙,而是留在申城备战,参加了一周之后的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成绩也是“大神”级别的不到3小时。

  已经进行了十几天的迪拜冬训,隔三岔五地,教练组还会留在场地,单独加练一场足球赛。相比于国内一些俱乐部的教练员,佩雷拉领衔的教练组身材都很匀称。这也让一路跟踪采访的记者们很感慨:“教练都这样了,球员谁还不拼?教练组成员绝对职业,至少每个人的身材都保持得不错,这对球员也有督促作用。”

  据了解,出于教练组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俱乐部管理层对于球队工作人员也下达了指令———必须减肥,只有管理好自己的身材,才能服务好球队,做好球队的后勤保障工作。

  演练了新阵容和打法

  除了体能储备继续增强外,上港还面临着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球队的头号得分手、上赛季中超金靴得主武磊,已经加盟西甲西班牙人队,球队的进攻体系必然要进行调整。

  出于技战术保密方面的要求,球队训练每天只留出15分钟的拍摄时间,技战术训练环节,部分时间段可以观看,但拒绝进行拍摄。按照计划,上港在迪拜共进行4场热身赛,与对方俱乐部协商后,4场比赛都没有进行电视或者网络直播。对阵白俄罗斯球队布列斯特迪纳摩的比赛,曾有一家不知来源的转播平台架起了机器,也在两家俱乐部的共同沟通下,让那位摄像师收起了机器。

  上赛季冬训阶段,佩雷拉重点关照后防线,几乎是拉着绳子让后卫线练习整体移动、协同防守。今年,他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进攻训练上面,标志性的大嗓门不时回响在训练场上空。

  随着石柯和颜骏凌两名国脚在10日这天正式归队,上港队主力球员全部到齐,教练组的训练劲头更足。从记者在现场观察的情况来看,之前两场热身赛的对手实力比较强,武磊走后的上港进攻火力确实有所下降,缺少了上赛季那种压迫式的打法。

  在此情况下,佩雷拉延续上赛季主力阵容的同时,也在尝试三后卫和四后卫之间的变化,对两个边后卫或者边翼卫球员的要求更高,特别是奔跑能力较强的傅欢和陈彬彬,要求他们进攻时必须压迫到对方禁区,防守时也要及时回撤到后卫线保护。

  令人欣慰的是,虽然两场比赛丢了3个球,但上港全部战平对手,两场比赛保持不败,中超冠军球队的风采依旧。

上港佩雷拉武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