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当年敲武磊脑瓜警示他 若无这般督促早废了

徐根宝当年敲武磊脑瓜警示他 若无这般督促早废了
2019年02月11日 09:15 国内足球综合
严师出高徒 严师出高徒

  文章来源:每日新报

  北京时间2月10日01:30(西班牙时间9日18:30),无数中国球迷熬夜观看了西甲第23轮一场普通比赛,西班牙人主场与巴列卡诺交锋。正是由于中国球员武磊的加盟,让西班牙人俱乐部继皇马、巴萨之后,一跃成为中国球迷最喜欢的西甲俱乐部,而“核武7”没有让中国球迷失望,他的表现给亚洲杯后的中国足球带来了新希望。

  主场首秀近乎完美

  武磊第34分钟替补出场,刚刚出场便在禁区左侧胸部停球后,在阿卜杜拉耶-巴防守下摔倒,裁判拒绝判罚点球。第43分钟武磊禁区内争顶倒地,裁判未予理会。第72分钟,武磊带球长驱直入,从贝拉克斯和阿卜杜拉耶·巴之间切入禁区左侧后被前者铲倒,裁判仍未予判罚,这引来主队和球迷不满,主裁判到场边观看回放后判给西班牙人点球,博尔哈主罚扳平比分。

  此前,武磊还有三脚射门:第41分钟,门前10码处凌空弹射偏出。半场补时,小禁区右侧边缘射门打在边网。第57分钟,禁区边缘凌空扫射偏出。在赛后《每日体育报》的评分当中,武磊获得了全场最高的8分。“中国人的上场完美地限制了对手,为球队掀起了进攻风暴,并制造了扳平比分的点球。”《世界体育报》对武磊的评价是:“他很渴望在主场首秀当中发挥出色,他表现积极,多次与进球擦肩而过,制造了球队的一粒点球。”武磊征服了挑剔的媒体。

  比赛第30分钟,西班牙人首发边锋皮亚蒂遭遇重伤,被担架抬出场外,场边的武磊在紧急完成热身之后替换出场,完成主场首秀。皮亚蒂是十字韧带和右膝内侧韧带受伤,需要一段时间治疗恢复,连续两场进入替补席的武磊在后面的比赛中获得首发位置是大概率。

  赢得主帅队友赞誉

  对于武磊转会西班牙人俱乐部,主教练鲁比一开始持模棱两可的态度。前不久的亚洲杯期间,中国队某高层获悉武磊转会成定局后曾表示:“武磊技术、速度没有太大差距,在上港和胡尔克、奥斯卡这样的世界级球员配合,底子也不错,有能力留下来。”

  战胜巴列卡诺之后,一位中国球迷上传了一段视频,画面里西班牙人球迷高喊武磊的名字退场。鲁比赛后给予武磊很高评价:“很灵活,态度也非常好,人也很正直。这就是他出现在场上的原因,我们所有人都认为他是一名优秀的球员,他也展现了球队的精神面貌,他踢得非常好。现在我们已经知道武磊能够为这支球队带来哪些东西。”

  奉献绝杀的达德尔也对新队友奉上极高评价:“当我们签下武磊时,我们就想他可能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毕竟他从一个联赛到了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联赛。但出人意料的是,他以最快的速度适应了这里的一切,并开始为球队做出贡献,这很棒。”

  武磊不仅是球技好,他的球商也相当高,主场首秀之后,他接受采访时以谦虚姿态示人:“主场的氛围非常好,我要感谢球迷、教练和所有的队友对我的帮助,让我能够更快融入球队。有这么多球迷支持我,我非常感谢他们。”短短几句话,把主教练、队友、球迷捧得晕晕乎乎。中国球员留洋的一个致命缺欠是不会、也不太愿意和媒体交流,这一点看起来不会在武磊身上重演。

  “82”当年二三事

  2011年,当时的上海东亚队在中甲的成绩并不理想,仅排在第九位,距离冲超目标遥不可及。徐根宝有意将麾下的这批“82届”弟子送到其他俱乐部,一方面是给他们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另一方面也是缓解财务上的压力。

  当时年仅20岁的武磊写邮件给自己的恩师,表示了自己留队的决心,这让徐根宝十分感动。当年国内球员转会身价还没有疯涨到最近两赛季这般天文数字,但武磊拿几百万签字费也是正常事情,还可享受高薪待遇,但武磊没有走。

  据当年跟队记者透露:“像武磊,根宝会告诉他,什么时候该练习什么,什么时候应该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绝对禁止做一些事,否则的话武磊早就废掉了。他身体不是很好,在某一个阶段,根宝根本不允许他跟人家有身体接触、过多带球。只要有人逼他,必须把球传掉。”

  如果不是徐根宝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武磊,武磊很有可能早就被废掉了。徐根宝对武磊的惩罚也很特别,一旦发现武磊“不听话”了,他会用手中的扇子敲武磊的小脑瓜。

  2018年1月31日,中国足协青训中心授牌及青训总监聘书颁发仪式上,徐根宝隔空喊话:“武磊、张琳芃、王燊超,你们的钱在职业联赛赚够了,别再想发财了,退休之后老老实实为中国足球发展青训做点贡献。”现在谈论武磊退役后干什么还为时尚早,不过,他说“记着徐指导的话了”。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赵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