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武磊留洋成败取决心态 首要任务获教练信任

马德兴:武磊留洋成败取决心态 首要任务获教练信任
2019年01月28日 21:01 国内足球综合
武磊 武磊

  稿件来源:马德兴微博

  今天(28日),武磊加盟西班牙人一事终于尘埃落定,各种热议与期待并存。正值中国足球处于低谷之中,武磊留洋也算是寒冬之中的一股小暖流。当然,眼下的武磊首要任务是疗伤,尽快归队、随队参加训练。不过,对武磊本人而言,如今最需要的恐怕还是放稳自己的心态,甚至必须要做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坐冷板凳的思想准备。这并不是对武磊留洋一事“泼冷水”,而是武磊需要面对的一个现实。[竞彩神预测-马德兴近8中7][AI小炮亚洲杯赛果近46中37][下载APP]

  ①承载希望越多 各种压力越大

  之所以说武磊首先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很重要一点就是外人并不了解闯荡欧洲之艰辛。我不想多说武磊留洋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情况,也不想多谈有多少背后的力量在帮助武磊走出这一步,因为这些其实都无关乎武磊本人走出国门之后的发展。但是,武磊走出这一步之后,所承受的压力与背负的东西,实在太多。这恐怕才是武磊首先需要面对的。

  众所周知,目前的中国足球处于低谷之中,征战亚洲杯赛上的24强中,只有包括中国队等在内的少数几支队伍没有一名留洋球员。留洋球员之于亚洲各国与地区的国家队的作用,不管是俄罗斯世界杯赛还是本届亚洲杯赛上,都已经显现得淋漓尽致。因而,让更多的中国球员走出国门,早已经成为各界的共识。在这种大背景下,武磊成为新阶段中走出的第一人,自然要背负和承受更多的东西。尤其是,在国足即将开启2022年世界杯冲击之旅,在N多人看来,只有留洋了,情况马上就会完全不同。可现实并非如此简单。就像亚洲杯赛之前采访伊朗队主教练奎罗斯所说的那样,“世界杯赛之后,伊朗留洋的球员的确越来越多,但因为他们才出去了半个赛季,很难会有实质性的提升。真正的效果至少要在两三个赛季之后才能显现出来。”

  在N多人看来,走出去之后,就可以承受和承载更多的东西,甚至畅想着一出国门就应该在各方面大有提升。他们不会考虑走出国门之后球员本身所需要面对的各种困难与自身需承受的压力。所以,未来一旦出线波折,武磊可能会面临各大的压力。尤其是在当前某些特殊条件与特殊情况之下,武磊可能承受的压力与面对的困难会更大。但所有这一切,武磊需要自己去“扛”,甚至没有人会在意武磊本人为之的付出。

  也正因为此,武磊首先需要的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尤其是在各方面都不顺、不如意的情况下,是选择坚守、坚持,还是退让、返回国内,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武磊的这次留洋最终能否取得成功。

  ②教练信任关键 语言乃第二关

  当前,武磊的首要任务自然是尽快进行伤病治疗,在痊愈归队之后,才能够考虑打上比赛的问题。但是,能否打上比赛,首先恐怕需要赢得教练的信任。出门在外,能否获得教练员的信任,乃最为关键也是最根本的一步。

  当年,作为中国职业化后第一个“吃螃蟹者”,杨晨加盟法兰克福队能够如鱼得水,其本人也屡屡有上佳演出,根本在于教练对其绝对信任。2002年世界杯赛之后,李铁和李玮锋同时加盟埃弗顿队,李铁能够不断获得出场机会、而李玮锋相比出场机会较少,根本原因也在于:时任埃弗顿队主帅莫耶斯亲自看中了李铁,而对李玮锋则态度较为暧昧。类似的例子还可以举出很多。

  从前辈们所走过的路来看,武磊此番前往西班牙人队,恐怕首先就是需要赢得球队主帅的信任,或者说,这种信任是武磊能否在西班牙人施展才华的前提与基础。这就是武磊走出国门之后所要面临的第一关。如果迈不过这一道坎,则一切都是“空悲切”。但是,从目前传出的消息来看,对武磊很不利,因为西班牙方面的媒体已经报道称,西班牙人队的教练组对武磊的前景不看好,《每日体育报》报道称,“引进武磊是一项有风险的体育商业运作,而西班牙人教练组认为,武磊速度等方面的差距,恐怕无法适应西甲联赛。西班牙人教练组希望签下实力强大的球员,他们目前看不出武磊能够在西甲获得出场时间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武磊恐怕就需要付出更多,才能扭转教练组对自己“先入为主”的看法。这一点异常重要。

  其次,中国球员走出国门所面临的一大障碍,就是语言问题。从杨晨、范志毅、孙继海等第一代留洋球员开始,这个问题始终困扰着中国球员留洋,甚至可以说是一大障碍。记者这么多年来采访过太多的留洋球员或留洋队伍,这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期间,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话:“我是想安排其出场,但他出场之后连与队友的沟通都没办法,我怎么敢安排其出场比赛?”相信武磊在此番出国之前,这个问题已经有所考虑,但真正的语言关恐怕并不是那么容易过的。这也同样需要武磊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相比而言,生活习惯等其他方面的事宜,反而不是决定性的,相信武磊和他的经纪团队也会有安排。

  写下这些,并不是给武磊留洋“泼冷水”,而是想说,想要在留洋方面取得成功与突破,绝非像今天官宣之后那么热闹,叫好之后,很快就会回到现实之中。而武磊也需要做好各种最困难的准备,尤其是思想与心理方面。不管如何,我们还是共同期待武磊能够走出一片新天地,毕竟在当下的中国足坛,武磊是各方面的新期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