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踢出来的球员为何只有买提江?教练缺系统培训

新疆踢出来的球员为何只有买提江?教练缺系统培训
2018年12月27日 10:01 国内足球综合
买提江 买提江

  稿件来源:足球报

  今年9月,在备战和卡塔尔、巴林的两场热身赛前,里皮公布的国家队名单有买提江的名字。这是时隔八年以后,再次有新疆队员入选国家队,而上一次入选的新疆队员,还是买提江。

  买提江对自己上一次的入选依然记忆犹新。“2010年,那时是中国队备战亚洲杯的比赛。我记得很清楚,当时30人集训,带29人走,只有我没去成。高洪波指导当时对我说‘你还年轻,有的是机会。’”。

  这一等,便是8年。

  买提江是新疆队员,他是属于早早走出去的典范。

  2001年的时候,鲁能青训便与新疆足协达成了合作关系,将新疆作为选拔青训苗子的重要基地。次年,教练李刚在新疆喀什为足校挑选人才,买提江被他一眼看中,随后买提江收到了鲁能足球学校的邀请,然而喀什距潍坊4600多公里的距离,着实让买提江一家犯了愁。买提江的父亲特地带孩子前往潍坊亲身了解一番,抵达足校之后,学校的硬件软件设施让买提江的父亲赞不绝口,鲁能足校对于少数民族球员有专门配备的餐饮,加上其他已经在这里受训的维吾尔族球员的大力推荐,买提江最终顺利地开启了自己的足校生涯。

  从鲁能足校出道,被租借至建业,然后转会至天津泰达,入选国家队,这是买提江的成长轨迹。

  再来看新疆另一位有名的球员,依力哈木江。依力哈木江1986年生于新疆克拉玛依,加盟贵州智诚之前在新疆喀什师范学院当体育老师,只是一位业余球员,曾在2010年帮助新疆师范大学队夺得过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

  2012年初,依力哈木江通过朋友介绍,到当时在昆明海埂集训的贵州智诚队试训,被智诚相中,在随后的乙级联赛和附加赛里,一共攻入12个球,是当年智诚冲甲成功并夺得中乙冠军的最大功臣之一。随后,依力哈木江跟随智诚浮浮沉沉,2017年,依力哈木江圆了自己的中超梦,从业余球员到中超球员,他用了五年时间,这是一个极其励志的故事,然而,26岁才成为职业球员,31岁踢上中超,他的故事是一个几乎无法复制的奇迹。

  新疆可以出人才,但是要像足球传统地区一样批量产出人才,难度非常大,成功更多是个例。

  青少年球员水平不错,但长大以后“平平无奇”,里面的痛点,很多人都清楚,面对这样的问题,如何去解决呢?

  “在沙漠踢可以训练耐力。”“沙漠狼队”教练艾克拜尔想出了让孩子们在52摄氏度的沙漠中连续训练两个小时不喝水的独特方法。第一次训练时,小队员阿巴斯晕倒了。艾克拜尔觉得,如果孩子们一直喝水会打乱训练计划,“所以要求训练完才喝水。而且还要训练他们不脱衣服,平时脱的话,比赛的时候肯定脱衣。但比赛规定衣服一脱,就要示黄牌。”

  “哪个教练是让孩子上沙漠练体能的。”在新疆自由摄影师比利亚尔看来,这种训练方法并不科学,“所有教练都想有系统学习,他也渴望,但没有途径,这是新疆足球的根本问题。”

  全疆很少组织足球老师的培训——这有客观的原因,毕竟新疆太大了,交通并不十分方便。

  每年冬季,乌鲁木齐第五小学、乌鲁木齐第三中学和宋庆龄学校都会来鄯善县进行为期20-25天的冬训,鄯善县基层教练利用机会向其他教练学习。但除此之外,艾克拜尔只能自己看一些足球训练视频和书去提升自己。他的汉语不太好,但比利亚尔说,艾克拜尔已经是新疆基层教练中汉语比较好的了,“有些基层教练,可能都不会说汉语”。

  比利亚尔认为,许多教练缺乏系统的培训,主要凭借经验和直觉训练。“很多足球训练的教材是英语翻译成汉语的,没有维吾尔语的。这导致系统化的东西教练们不懂,全凭一些从别人那听到的、看到的东西在训练。”

  比利亚尔感到遗憾:“新疆青少年小时候在用天赋和身体素质踢球,但到了一定程度,这些将不再是踢球的决定因素,讲究战术、头脑的内地孩子很快就超越了新疆的同龄人。”内地会从新疆带走一些踢的好的孩子进行培训,但由于语言和文化差异,这些孩子要融入当地生活并不容易。

买提江新疆教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