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薪资对比悬殊!恒大外援>K联赛 国脚不超千万

中韩薪资对比悬殊!恒大外援>K联赛 国脚不超千万
2018年12月24日 11:01 国内足球综合
金信煜是韩国国脚的顶薪 金信煜是韩国国脚的顶薪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韩国K联赛每年都有在赛季结束后公布全年俱乐部薪资开销,以及球员个人年薪的统计数据。今年K1联赛12支球队(尚州尚武不在统计之列)薪水总支出仅808亿韩元,折合约4.94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虽然比去年增加了6.8%,刷新历史纪录,但与中超相比,差距仍然过于悬殊。毕竟,仅仅广州恒大的四名外援的年薪总和,就已相当于K1联赛的全年薪资总额。

  随着中超的韩国外援逐渐回流,以及K1联赛整体经营状况的改善,K1联赛的薪资已整体保持了连续三年的增长趋势。相比2015年,已增长了49.7%,竞技和经济实力最强的全北现代,一直保持着K联赛总薪酬的榜首位置,增长幅度也与整个联盟相当,而且,全北现代也一直是韩国本土球员顶薪的纪录保持者。三年前的本土“薪王”是老将李同国,之后三年是从蔚山现代挖来的金信煜蝉联。

  金信煜今年的年薪首次超过16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984万元。排名第二位的是俱乐部队友金珍洙,也不过12.35亿韩元(约757万元人民币)。因为FC首尔和蔚山现代近年成绩的滑坡,全北现代在K联赛可谓一枝独秀,本土球员也是精英尽揽,K联赛薪资榜本土球员的前五名都来自全北。相比之下,中超本土球员年薪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为数不少,500万以上更是遍地,明年中超的限薪令也确定,本土球员税前年薪不得超过1000万元,也算是至少在本土球员薪资方面,确立了以韩国为样本的标准。将本土球员的年薪天花板限制在金信煜的标准上,也非常合理,毕竟K联赛薪资排名前列的可都是参加了世界杯的国脚,转会市场估价也远超拿着相似年薪的中国球员。

  相比本土球员,K联赛的外援薪资比中超的差距就更大。本赛季K联赛的外援“薪王”是全北现代的洛佩斯,但也只有12.8亿韩元,远远落后金信煜,仅微弱领先金珍洙,换算成欧元仅在100万左右,这还是税前数字,税后只有60万欧元。100万欧元的年薪,对于中超外援来说连基本的门槛都算不上。本赛季中超的薪王奥斯卡,年薪是洛佩斯的30倍,中超有13名外援税后年薪超过1000万欧元,17名外援超500万,包括租借在外仍由中超俱乐部支付薪水的外援在内,共有48名外援税后超过100万欧元。

  本赛季中超的外援,只有巴斯蒂安斯、塞巴、佩罗维奇、费尔南多等极少数在百万欧元线上下,而在K联赛,这样的薪资已是联赛外援的顶薪。费尔南多可归为目前中超年薪最低的外援之列,都还有税前百万美元的数字,全北现代除了洛佩斯,排名外援薪资榜三甲的阿德里亚诺和阿尔维斯,年薪也在税前100万欧元以下——要知道,阿德里亚诺在中国踢球时,年薪是他在全北的5倍。至于K联赛薪资排名第4位的外援德扬,区区9.45亿韩元(折合70万欧元),在中超完全是垫底的水平,比当年他效力中超的年薪也差距在7倍以上。

  与中超不同,经济实力上,全北现代在K联赛可谓一枝独秀,薪资总额几乎是排名第二位的蔚山现代的两倍,FC首尔和水原三星分列第三和第四位,两队的全队年薪总额也不过在5000万元人民币上下,放在中超,仅够支付像吉尔、伊哈洛、索里亚诺这种级别的外援一人的薪水。K联赛与中超在投入上的悬殊差异,由此可见一斑。

K联赛中超恒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