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人和换帅:候选多达十几人 斯塔诺凭这点上任

解密人和换帅:候选多达十几人 斯塔诺凭这点上任
2018年12月20日 10:36 国内足球综合
斯塔诺 斯塔诺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上赛季联赛结束,升班马北京人和最终以37分位列联赛第八,不但成功保级,而且完成了进入前八的任务,时任主帅西班牙人路易斯·加西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但让人略感意外的是,在这个冬歇期当中,看起来已经在复兴当中的人和,却效率极高地完成了换帅,如今加西亚重返西甲,成为了比利亚雷亚尔主帅,而人和则找来了老熟人斯塔诺,在外界看来人和这一系列操作有些匪夷所思,但实际上他们深思熟虑,有着自己的内在逻辑。

  去年实际上是惊险保级

  首先,说明一点,人和并非解约路易斯,双方的合同原本就签到了这个赛季结束,所以实际上在打完联赛最后一场比赛的那一刻,路易斯已经不再是人和的主帅。但双方当时还都将续约放在最先考虑的顺位上,联赛结束后,路易斯和他的经纪团队立刻与人和方面展开了谈判,只不过当时的谈判并没有给出最终的结果,联赛结束三天之后,路易斯离开中国,返回欧洲。“换帅的过程不是在一两天内决定的,我们和路易斯双方一直在沟通,情况也一直有变化。”人和俱乐部常务副总张悦介绍说,他在此次选帅中扮演重要角色。

  人和没有立刻给路易斯拿出一份新的合同,理由有很多方面。

  首先,单看去年的成绩从俱乐部的角度来看,也是十分满意,但仔细研究积分榜和比赛的过程,还是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去年我们排名第八,但从第八到第十五名,也就是降级的球队,只相差五分,也就是说一旦有一、两场踢不好,或者运气差一点,我们就会很危险,所以外界看来我们很顺利保级,但实际上还是比较惊险。”张悦说,人和的比赛缺少稳定性,经常能赢强队,但弱队拿不下,一些比赛丢球比较多,比如大比分输给富力、上港,在恒大主场被完全打散,球队还没有完全成型。而让人和最为忌惮的是,所谓的“中超第二年魔咒”,即升班马在第二年都更加危险,这在过去的五六年都应验了。“基于这点,我们希望能够有些变化,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从联赛结束就决定不再和路易斯续约了”。

  让人和迟迟没有做出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这个间歇期中,各种流言传出,种种迹象都表明,足协关于联赛的政策也许会有大的变化,人和也要等政策出来,再对明年俱乐部宏观方向做一个策略。“可以明确的一点是,足协要求俱乐部投入更加理性,作为升班马要有一些变化来应对,在现阶段投入更理性的情况下,不可能通过大范围更换球员来改变球队的实力,调整主教练则是一个手段。”张悦说,为了更好的生存,适应现在的大环境,换帅在人和的长远发展计划之内。

  所以,在续约这件事情上,人和并不着急,但路易斯却先走了一步。在这期间有其他球队向他发出了邀请,包括他在国外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了不拒绝其他俱乐部邀请。上周,路易斯和人和沟通,确认已经签约新东家西甲比利亚雷亚尔,人和也向他表达了祝福和感谢。“首先很感谢路易斯,他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如果不是这样,西甲也不会邀请他回去,我们很认可他。”张悦说,与此同时,人和选帅工作开始提速。

  凭专业和热情打动投资人

  人和的投资人是戴家,如今站在前台,主管俱乐部的是戴永革的儿子戴彬。过去两年,从签约伊沃,重返中超,到重新组建外援班底,成功保级,这一切都能够看出这位90后投资人在关键问题上的果敢和决绝,这一次换帅到选定斯塔诺执教,投资人戴彬,是最终落子的那一人。

  当然,在路易斯接触其他俱乐部时,人和也早已经开始做了其他准备,接触了一些教练。“候选人很多,面谈过的大概十位左右,都是外籍教练。”张悦介绍说。人和首先明确了换帅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即主动求变,但又不能变化太大,引起剧烈动荡,“因此,我们希望寻找一些了解中国足球或者亚洲足球的教练,有过成功执教经验的教练。”另外,目标定位也很明确,要年轻、实用型教练,要善于沟通。斯塔诺很快进入了人和的备选范围。

  对于人和的邀约,斯塔诺格外心动,他渴望重新回到北京执教,重新回到中超执教,因此也做了充分的准备。

  “我们面谈的教练中,也有一些对去年的比赛做出了分析,提供了数据资料,但斯塔诺在所有的人里面,准备工作是最详细的。”张悦说,斯塔诺不但看了上赛季人和所有的比赛,甚至连人和赛季初在西班牙冬训的比赛都看了,为了了解人和的年轻球员特点,他甚至看了奥运选拔队打土伦杯的比赛。“这样的工作态度让我们很吃惊,他在交流中拿出了非常详细的数据资料,包括PPT、视频、动画、数据这些。他某些方面对我们球队的见解和认识,或许比我们俱乐部都深一些。”斯塔诺出色的业务能力以及对于球队的了解,吸引了人和,可以确定一点,他的融入肯定要比其他人更快。

  另外,人和对于斯塔诺也做了全方面的考察,俱乐部询问了许多曾经与其共事过的相关人士的意见,得出的评价都不错。“他的技战术、打法上也很现代化。” 张悦说,双方交流过程中率先提到了打法问题,过去斯塔诺都是带强队,如今他很清楚人和定位,不会改变太多的东西,一步一步来,不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他不是一个只会打进攻不会做防守的教练,他讲了很多攻防两端的问题,都说到点子上了。”

  在人和最终的名单里,除了斯塔诺之外,还有一名西班牙教练。最终决定之前,斯塔诺曾来过一次北京,和俱乐部实际投资人戴彬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正是这次交流,让戴彬最终选择了前者。“接触中能我们能感受到他对于北京球队、北京城市,强烈的热爱,他是发自内心的,比其他的候选人高出很多,这点我们也很看重。”张悦说。

  稳扎稳打,和教练共同成长

  说起来,斯塔诺和人和一直有着不解的缘分。他登陆中超的第一站是在2012年,执教阿尔滨,随后他前往国安执教。这两年他带队的联赛成绩分别是第五和第三,而人和都是第四。另外,人和将主场迁往北京,征战中甲,第一场在北京的亮相的比赛,是2016年中甲联赛的第二轮,客场打斯塔诺带的北控,人和还输了球,如今却成了人和主帅,无巧不成书。

  斯塔诺73年生人,明年46,对于一个教练来说正是好年华,“他刚来中国时是2012年,当时他38岁,是最年轻的外教,这五、六年的执教,让他也有自我改变和提升。他这次来北京,肯定和前两次执教都不一样,他对自己也有一个明确的要求,他的很多想法和我们球队的现实非常切合。我们也很看重和教练员的共同成长。”张悦说。

  这一次人和签约斯塔诺,并没有给他设置一个名次的“红线”,当然,保级肯定是前提。在此基础上,人和希望球队能够在斯塔诺的带领下,稳扎稳打,一步一步前进,希望他能够培养出更多的年轻球员。“换教练很多时候是一次赌博,但有时候不换教练,也同样是冒险,我们考虑的是更加长远的事情,希望球队能够越来越好。”张悦说,如今人和已经来京三年,从中甲重返中超,从兴建基地到开展青训,正在踏实前进,逐步完成目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