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哥谈中超:中国足球需要耐心 盼新政改变现状

小马哥谈中超:中国足球需要耐心 盼新政改变现状
2018年12月18日 07:55 国内足球综合
河北华夏幸福外援马斯切拉诺 河北华夏幸福外援马斯切拉诺

  稿件来源:河北华夏幸福队刊速递

  4次参加世界杯,为世界顶级豪门巴萨效力7载,奥运会冠军、欧洲冠军联赛冠军、世俱杯冠军、世界杯亚军……顶着“绝对巨星”光环为河北华夏幸福效力的马斯切拉诺, 刚刚结束了难忘而又充满挑战的一年。告别国家队后,“小马哥”把全部精力放在了俱乐部,作为在欧洲高水平舞台征战多年的球星,他认为自己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帮助河北华夏幸福以及中国足球实现提升!

  传道授业

  Q:为河北华夏幸福效力的第一个赛季,你感受如何?

  马斯切拉诺:从西班牙来到中国后, 我整体适应得还算不错。一开始我就跟全队上下相处得非常好,不到一年时间,我和队友们的关系已经特别融洽。我感觉中国人和阿根廷人有些方面很像,大家在一起生活也很轻松自然。每天早上一来俱乐部基地训练,大家就喜欢相互开开玩笑,这种氛围很好。最近半年多,我很想去学中文, 因为我想更多参与到大家的玩笑中。不算外援,平时跟我关系最好的就是“嘟嘟”(张呈栋),跟“大生姜”(姜至鹏)相处得也不错,他会说英语,我们可以直接沟通,语言上不存在障碍。

  Q:本赛季河北华夏幸福在联赛间歇期更换了主帅,从佩莱格里尼崇尚的传控踢法,转换到科尔曼的强硬英式足球风格,你是否适应?

  马斯切拉诺:佩莱格里尼在河床时就带过我,所以我刚加盟河北华夏幸福的时候,实际上是回到了此前的训练模式当中。科尔曼教练则是带来了出色的英式足球风格,说实话,我之前没想到他会给这支球队带来如此大的积极改变。我在英格兰(西汉姆联和利物浦)有过很多年的踢球经历,因此适应科尔曼的执教风格完全不存在问题。

  Q:2018中超联赛继续施行U23政策,未来一段时间又会有很多新政出台,对此你有何看法?

  马斯切拉诺:我认为,这些政策肯定是中国足协做过深刻研究,为了推动中国足球发展、激励年轻球员去设计的,我希望这些规则能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中国最老牌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也只有接近30年的历史,而世界上很多著名俱乐部都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如果中超想接近欧洲顶级,比如西甲, 不能只靠提高某一个点,也不能急功近利。中国足球不可能用十年时间就获得欧洲足球一百多年才取得的成就,中国足球,需要耐心。

  Q:你曾为世界顶级豪门效力多年,中国和河北华夏幸福球迷对你的期待绝不止是做好防守。你还能在哪些方面帮助中国足球完成提升?

  马斯切拉诺:除了在巴塞罗那,我还在英格兰、阿根廷和巴西踢过球,每个联赛都有不同的特点。来到中国之后,我需要在新的环境中分享我之前的经历,帮助河北华夏幸福和中超联赛慢慢提升水平。当然,这种传递更多是通过语言上的沟通。我和中国球员之间确实存在语言障碍,有时候需要翻译帮忙转达,但那种表达与自己表达还是不太一样。只要看到有年轻球员失误,我就会去提醒一下,给他们做出正确的示范。

Q:你觉得中国球员的学习和领悟能力如何?

  Q:你觉得中国球员的学习和领悟能力如何?

  马斯切拉诺:我来到河北华夏幸福, 来到中超,就是要在这里贡献自己的经验和经历。我们俱乐部的年轻球员都有着非常好的态度,他们很渴望学习;俱乐部也愿意重用具备发展潜力的球员,为他们提供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在这里,我要感谢球迷们的支持,我在任何地方踢球、在世界任何角落都能感受到球迷的关心,未来我会用自己的方式回报他们,踢好比赛,并尽可能地满足大家的各种(签名、合影)要求。

遗憾中的期待

  遗憾中的期待

  Q:在巴萨,你是纯粹的防守型球员;而在河北华夏幸福, 你是一个攻守兼备的中场。你是否会经常与主教练就进攻战术做一些交流沟通?

  马斯切拉诺:来到河北华夏幸福后,我一直扮演防守型中场,这也是我最喜欢的角色。科尔曼到来后,我们经常会沟通,他知道我最习惯在这个位置踢球, 我也愿意用最擅长的方式帮助球队。

  Q:你和梅西现在还有联系吗?你对自己的阿根廷国家队生涯有着怎样的总结?

  马斯切拉诺:我和很多巴萨球员都保持着联系,其中当然包括梅西。关于国家队,其实今年夏天的世界杯我们都希望能够取得好成绩,最终止步于1/8 决赛令我深感遗憾,毕竟这是我最后一次代表阿根廷队参加世界大赛。为国征战15年(不含国青、国奥),虽然没能收获奖杯,但我已经非常开心,那147次出场经历,对我来说是无比珍贵的记忆。

Q:在你看来,阿根廷足球出了什么问题?

  Q:在你看来,阿根廷足球出了什么问题?

  马斯切拉诺:我觉得没什么太严重的问题。2014年到2016年,我们连续参加了一次世界杯决赛和两次美洲杯决赛,可惜都输了,没能拿到冠军。足球有时候就是这样,除了比实力, 还得看运气,很遗憾,命运没有偏向我们(加时赛和点球大战输球),当然了,击败我们的对手也非常强大。我是一个非常热爱足球的人,退役后,我应该会选择当教练,如果有可能,我还想执教阿根廷国家队——前提是阿根廷足协需要我。

  Q:那你如何评价现在的阿根廷队呢?

  马斯切拉诺: 阿根廷足球一直是有特点的,有很多从贫民窟艰苦奋斗走出来的球员。现在阿根廷国家队经历了大换血,作为永远的阿根廷球迷,我对未来怀有很大期望。我希望梅西这样的球员能够尽早回归阿根廷国家队,也希望迪瓦拉、洛塞尔索、劳塔罗·马丁内斯这样的年轻球员能在未来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