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射手养伤一年后U23联赛发力 盼在一队踢上球

上港射手养伤一年后U23联赛发力 盼在一队踢上球
2018年12月14日 10:21 国内足球综合
租借到中乙的李浩文(左,资料图) 租借到中乙的李浩文(左,资料图)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连续两个赛季,李浩文都因为各种原因错过了报名,对他来说,这是职业生涯中一道很大的坎儿,挫折让人成长,这样的经历,让李浩文变得更加成熟,新赛季,他没有过多的想法,只是希望能在一线队踢上球,如果不行,租借出去也是可以接受的,“我就是想能有球踢”。

  去年12月重伤后,李浩文休息了10个月,为了能够恢复状态,他作为超龄球员,代表上港参加了U23联赛,小组赛上,他成了进球最多的球员,自己的状态也在慢慢回升。

  受伤那一刻崩溃了

  《足球》:一年没踢球,煎熬吗?

  李浩文:煎熬,确实煎熬,这一年都在康复中。17年12月24日,我的膝盖受伤,27号做手术,然后一直在休息养伤,直到现在才参加U23联赛。

  当时是怎么受伤的?

  训练时,我一个急转身,膝盖扭了一下,听见“啪”一声,十字韧带就断了,两边半月板都撕裂了。

  那一刻,你的心里什么感觉?

  崩溃了,因为当时上港马上就要集合,一线队准备开始冬训了。一受伤就知道自己完了,又要休息很长时间。

  一年的康复期,你是如何安排的?

  俱乐部给我安排去了康复中心,手术以后我一直待在金桥康复中心,练练力量之类的。

  康复持续了多久?

  八九个月吧。

  十字韧带受伤,这算康复时间比较长的吧,一般都是六个月左右吧?

  并不是,一般来说六个月的时候,韧带还是很脆弱的,很容易再次断裂。想要保证不要再断的话,得等到十一个月;二次断裂是很严重的,基本上整个运动生涯就废了,就结束了。

  这近十个月里,你是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的?

  慢慢来吧,如果想继续足球生涯的话,就得耐心进行康复,受伤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伤病对球员是很残酷的,只能调整自己的心态,争取早日回到赛场。

  这一年的康复,有没有让自己的心态变得更成熟?

  肯定有一点,现在自己很注重身体,平常训练后都要牵拉,治疗时也抱着积极的心态。想要踢球,身体是最基础的。

  以前受过大伤吗?

  之前没有,但我这两年运气都不太好。去年博阿斯带队,冬训我都参加了,回国却扁桃体发炎做手术,没赶上报名,然后租借去了东吴。从东吴回来后,跟上港集训,就遭遇膝盖十字韧带受伤,休息了一年。

  两次受伤,算是你职业生涯的拐点吗?

  对,这两年其实我还是有机会上一线队的,都因为伤病错过了。

  康复期间,谁对你的帮助最大?

  首先感谢上港集团,他们给我安排了手术和康复,然后是康复中心的教练们,他们天天带我做康复、练力量。韧带受伤后必须要做拉伸,不然膝盖会很紧,必须把脚掰到脚后跟。现在要感谢成(耀东)指导,感谢他带我来打U23联赛,让我能尽快恢复状态。

  养伤这一年,体重有变化吧?

  确实重了,现在趁着U23联赛,争取减减。没办法,膝盖受伤后必须练力量,不练力量很容易又受伤。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后来比赛训练有提防吗?

  还是有一点心理阴影的,而且膝盖现在还是有一点小问题。反正慢慢恢复吧,上场比赛稳一点,也不勉强自己,在前场做好自己支点作用就行了。

  争取争冠组比赛都拿下

  《足球》:参加U23联赛,你有什么感受?

  李浩文:我觉得挺好,像我这种已经一年没踢球的球员,U23联赛就是我的正式比赛,能跟随成指导来南京打比赛,是我的幸运,同时也在为明年能上一线队而努力。

  先谈谈第一场打申花,你是下半场替补上场的,这45分钟,觉得自己踢得怎样?

  这是我伤后第一次上场踢的正式比赛,已经快一年没踢比赛了,觉得自己表现得还不错。我上场后告诉自己,踢得稳一点、慢一点,千万不要再受伤,找找感觉就可以了。

  第二场踢一方的比赛,你进球了,是不是更有信心了?

  对,慢慢放开了,进球来了,感觉也来了。

  进球这天,刚好也是你的生日吧?

  对,生日刚好进球,算是双喜临门。

  虽然U23联赛不算是特别高水平的比赛,但生日当天斩获进球还是蛮开心的。

  对,命运在这时候也算是奖励了我一下,也算是给了我一个甜头,让我有个方向,还要更努力。

  对比这两场比赛,上港在U23联赛有哪些进步?

  我们也休息了挺长时间的,有段时间没合练了,不是特别熟悉,状态还没起来。所以第一场打申花踢得不太好,但第二场开始进入状态了,特别是下半场,球队整体踢得挺紧凑。

  整个比赛踢完呢?

  就像我刚刚说的,随着比赛的进行,我们的磨合越来越好,在比赛中我们也踢得越来越好。虽然最后输给鲁能,没有拿到小组第一,但这并不是什么大事,我们还是将目光放到20号的争冠组比赛吧,争取每场比赛都拿下。

  你是超龄球员,如何带着这帮小老弟们们踢球呢?

  现在的小老弟们,都踢得挺好的嘛。我也没有那种老大哥的感觉,大家都是兄弟,一起踢球、争取上场赢球就对了。

  你是93年的球员,这年龄段还是挺尴尬的。大家对93年球员,有种不太好的看法,你如何看?

  怎么说呢,因为U23政策的出台,93年的球员少了很多机会。其实我觉得中国球员需要锻炼的机会,不管你在中超、中甲还是中乙,只要你出场就会有提升。不管是年轻球员,还是像我这种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都需要多比赛,这样才有可能往上走一步。

  如何评价队内U23球员的表现?

  他们发挥得都挺好的,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有时出现小失误也是正常的,我都是以鼓励为主,他们以后也会对比自己小的后辈们鼓励的。

  通过U23联赛,你希望自己哪方面得到提升?

  我希望通过比赛找状态,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比赛了,希望后面能够有机会跟一线队训练,争取表现自己。

  这次你拿到了小组赛最佳射手,感觉如何?

  我觉得这7场比赛,一场比一场踢得好,能够进球也是我作为前锋应该做的事情。你说进球最多,其实这也没有什么,毕竟这是U23联赛,我是超龄球员。我只是希望通过这个比赛恢复状态,让我能够在冬训前得到提升。

  7场比赛里,你对自己最满意的是哪一场?

  还是对阵中能那场吧,我打进了4球,说实话一场比赛,进3个已经很难的,进了4个肯定很高兴。当然,满意也是那90分钟的比赛,我还是希望可以保持状态,然后明年参加一线队的比赛。

  作为93年的球员,看着队内97、98年甚至00、01年球员,会不会有紧迫感?

  是呀,感觉自己还挺年轻的,但下面有一大波球员要上来了。压力肯定有,自己比他们大,我得以身作则做榜样,要在场上发挥自己的作用。

  走出去也是一种活法

  《足球》:你是踢前锋的,这位置在一线队还挺尴尬,因为外援占据了主力位置,你觉得土炮有什么生存之道?

  李浩文:我觉得,在中超、中甲踢前锋,出场机会真的很少。我认为多适应其他位置是一个出路,改踢边路、中场、前腰,这样才有更多上场机会。要换个思路,不能认死了只踢前锋,可以换到其他位置试一试。

  武磊算是本土球员的榜样,你跟他交流多吗?

  还好,他比我大一批,我会学习他踢球的。

  你认为武磊哪些方面值得你去学习的?

  武磊特别敬业,基本上他的生活只有家庭和足球两样,平常没有其他的活动。他踢球有种每场都要争胜的劲头,而且他确实很有天赋,特别是门前触觉、射门、后插上速度,我感觉中国后卫很少有能防住他的。他开场的时候,几个冲刺特别快,到85分钟以后,他的冲刺速度还能那么快,所以说他还是一个很强的球员。

  去年租借去东吴,自己表现如何?

  我觉得自己踢得挺好的,去年在东吴出场机会还是挺多的,正式比赛大概有30、40场。比赛很频繁,每场都有踢,状态保持得挺好。

  前年足协杯,上港客场打东吴,那场比赛你回避没上,对比赛有什么记忆?

  因为租借回避政策,我跟朱峥嵘都没出场。我们也在现场看了那场比赛,我觉得东吴踢的不错,能把上港拖入点球大战已经很不容易了,东吴的队友在场上拼得很厉害,大家也想创造一个记录,很可惜点球大战输了。当然,上港也是我的东家,赢了比赛我也很高兴。

  在东吴一年,对自己帮助大吗?

  帮助还挺大的,我们踢了足协杯,赢了当时还在中超的延边,在16进8时输给了上港,我们联赛踢到第5名,差一点就能进入升级附加赛。如果东吴进了附加赛,还是有机会冲上去的。东吴整个队还是挺团结的。

  很多踢不上比赛的球员离开上港,去其他队,你怎么看?

  出去踢球也是一种锻炼,在上港没有机会,去外面踢球换个环境、换个活法,说不定能找到踢球感觉。

  在东吴的那个赛季进了几个球?

  应该是11个吧。

  对自己发挥满意吗?

  刚开始的时候不是很满意,那时我刚做完扁桃体手术,也没有很好地冬训,但赛季中后段,感觉自己发挥得还可以。

  2019赛季,有什么目标?

  我希望能留在上港,向主教练表现自己的能力。如果上港需要我,我就留下。

  上港现在一线队前场人满为患,你会考虑走出去吗?

  这问题我也想过,心里也有点压力,但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展示好自己,让主教练看见。如果主教练觉得我达不到要求、不需要我,那我就去别的队寻求机会。

  全运冠军是一生荣耀

  《足球》:你的外号(“臭脚”)是怎么来的?

  李浩文:在根宝基地时就有的,可能就是射门不是特别好,大伙儿就笑我射不进。

  还记得谁给你起的这外号吗?

  是谁忘了,好像是曹赟定还是谁吧,我忘了,应该是比我大一点的球员。

  你跟93那届参加过全运会吧?你对全运会冠军这帮球员怎么评价?

  参加过。当时踢得很开心,能踢到全运会决赛,大家都很团结,每个人都想争胜,每个人在场上都尽力去奔跑,想拿下比赛。这种感觉特别好。

  全运会冠军对你有什么意义?

  对我是一种荣耀,全运会4年才有一次,而且我们还拿到了冠军,是我人生中的一种荣耀。

  全运会冠军以后你们就入了东亚,对吧?

  是的,入了东亚。

  这帮人大部分还在上港对吧?

  对,大部分在上港,但出去的也挺多的。

  你们93年这一批好的前锋多吗?

  还是有的,像李圣龙。

  你和李圣龙关系如何?

  我跟他是兄弟,我跟他一起踢球还挺合拍。他比较拼,精神力挺强大,他的头球挺好。

  你的优点是什么?

  我的拿球、护球、转身都挺不错,身体对抗也比较好。

李浩文上港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