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签合同本土球员不到一半 某队:怕有人搞小动作

重签合同本土球员不到一半 某队:怕有人搞小动作
2018年12月12日 10:13 中国青年报
工资帽才是中超球队关心的 工资帽才是中超球队关心的

  中国青年报 郭剑

  国足在海口第一阶段的集训已经接近尾声,再过一周,国足将开赴卡塔尔多哈完成最后阶段的备战任务——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1月5日开赛,国足首场比赛是1月7日对阵吉尔吉斯斯坦队。由于多哈与阿联酋各赛区条件相当,至少有15支球队选择多哈作为前往阿联酋的最后一个落脚点。

  在多哈,国足要和伊拉克队(12月24日)、约旦队(12月28日)进行两场热身赛,确定最终的23人名单,对于已经确定要在亚洲杯比赛结束之后离开国足的里皮而言,他积攒了足够强烈的取胜欲望,因此这届亚洲杯赛,国足老将们的精神状态将成为决定球队成绩的最重要因素。

  不过和前两届亚洲杯赛(2011年高洪波带队参加的卡塔尔亚洲杯,2015年佩兰带队参加的澳大利亚亚洲杯)相比,这届国足的亚洲杯备战工作显得极为“低调”:在海口观澜湖的封闭集训打消了诸多媒体探营的想法;而提前两周奔赴多哈,更显示出球队希望减少干扰潜心备战的决心。而导致国足“低调”的另外一个相对明显的原因,则是目前中国足坛的“重点”较为集中在新赛季中超联赛的改革措施方面——对中超、中甲的职业俱乐部来说,即将到来的、甚至可以决定2019年命运的新政,才是更值得关注的头等大事。

  12月20日,国足抵达多哈之日,正是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2018赛季职业联赛总结会之时,据记者了解,这次总结会上,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将确定新赛季“注资帽、薪酬帽、奖金帽、转会帽”的细则实施,以及新赛季外援政策和各级联赛的注册、转会办法等“常规动作”。

  按照中国足协发给各家俱乐部的“征求意见稿”,中超俱乐部支出限额为12亿元,而投资人对俱乐部注资限额为6.5亿元——两周前,中国足协在香河基地召开“职业俱乐部财务控制与监管工作会议”,这样的“限额”得到了绝大多数俱乐部的认可。目前中超联赛,第一集团4家俱乐部全年支出均超10亿元大关,其中超过半数支出为球员薪水及奖金。此外6.5亿元的注资,此前只够中超保级球队的开销,不过如果“注资帽、薪酬帽、奖金帽、转会帽”形成联动机制,俱乐部不再引进天价外援,给予青训系统更多重视,6.5亿元的注资限额并不过分,有俱乐部高层管理人士对此表示,“要省大家都省,这就没问题,最怕有人搞小动作。”

  事实上,包括中超第一集团在内的多家俱乐部对于庞大的“薪酬支出”早有微词,不过“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为避免在竞争中落伍,他们只能咬牙死磕,边缘国脚转会费破亿元、年薪近千万元的例子不在少数。而中国足协的U23新政更是催生了这一年龄段球员身价暴涨,原本可以以百万元计转会费和年薪的球员,一夜之间便被推进“千万元俱乐部”,在“物以稀为贵”的现实面前,“物有所值”成为奢望。

  “1000万元税前、550万元税后”的工资帽,是中国足协为还原中超联赛本土球员真实身价的一次大胆尝试,多家专业足球论坛球迷的发言显示,他们对此并无异议——各年龄段国字号球队近年来的成绩与身价不相匹配的怪象,已经是球迷们对中国足球感到失望的核心议题,将本土球员薪酬限定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范畴,亦是中国足球改革重要举措之一。

  “缓冲期”是指2018年在中国足协备案的本土球员的合同将继续执行,直至合同期结束再按“工资帽”规定重新签订,据记者了解,在2019赛季,可以享受“缓冲期”的本土球员超过半数。

  因此,两周后在上海举行的联赛总结大会,其重要程度或许与1992年启动职业化改革的“红山口”会议不相上下——在随着职业化改革深入而带来“职业化问题”的时代,由联盟俱乐部决定、中国足协拍板的新政,才会带来“拨乱反正”的新希望。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