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忠均:我就是为崔康熙打前站 不能过度依赖外援

朴忠均:我就是为崔康熙打前站 不能过度依赖外援
2018年12月06日 16:23 新浪体育
朴忠均 朴忠均

  2018赛季,一支在赛季初还在参加亚冠的球队,却在赛季末面临了保级的危险。

  为此天津权健令人大跌眼镜地请了从未担任过俱乐部主教练的韩国全北现代助理教练朴忠均担任自己的护级使者。

  《SPOTV news》在赛季后,采访了这位带队只打了5场比赛,保持不败,击败了中国中超冠军、逼平中国足协杯冠军的韩国教练,听他畅谈,为何会让球队内唯一的大牌外援帕托打替补。

  “也许我去了之后,就会毁掉我一生的名誉。”45岁的朴忠均在10月中旬接过了天津权健的教鞭,他的第一个对手就是10月20日面对的上海申花。只有一个月的超短时间,他需要将面临降级的球队挽救回来。

  朴忠均承认,“自己也是临时接到这个邀请的,虽然事前没有和崔康熙教练进行细谈,但是确实有为崔康熙打前站,去收拾残局的任务。”

  在他接手前,天津权健已经5连败,并且持续了7场不胜。从8月到10月,13场比赛,天津权健除了一场1比0之外,其余12场都没能赢下来。在接过天津权健的教鞭后,朴教练带队5场,获得了2胜3平的战绩,击败了中超冠军上海上港,逼平了中国的足协杯冠军北京国安。

  在本赛季,天津权健9胜9平12负,获得了36分,最终取得第九名,而36分中的1/4是朴忠均在最后5场比赛中获得的。

  2017赛季卡纳瓦罗将天津权健带入了亚冠联赛,但是保罗-索萨的体制出现了动摇。朴忠均说:“我在国家队的时候准备的资料,对于我在短时间内执教天津权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能够指挥世界级的选手帕托,也让朴忠均获得了很好的经验。朴忠均承认说,每一场比赛都不容易,“平局也是很不错的结果,最后看来,5场竟然保持了不败。”这最后的一个月实在是“运气很好”。

  在已经决定保级后,朴忠均指挥的最后一场3比2击败上海上港的比赛,是他足球哲学最好的反应。

  在2018赛季,中超终结了广州恒大的独行,而能够击败压倒恒大的冠军上港,也是具有价值的一战。实际上,能够击败上港,也让中国足球界改变了对朴教练的视线。

  比赛中可以看出,天津在中前场拼命限制了奥斯卡,虽然有一些小的配合还是有问题,但是从后方侧面进行的速攻打出了致命的效果。天津的控球也显得很自信,就是被对手先进球领先后,球队也有足够的精神力顶住反攻,这是朴教练上任后,天津权健变得更为安定的证明。

  虽然上海上港2分钟就破门领先,但是权健上半时就扳回了3球,下半时因为一个乌龙决定了比赛结果。看看技术统计,控球率是54%,反而高过上港,这让人联想起本托上任后,韩国国家队的变化。

  上港在2018赛季只输了四场比赛,朴教练说:“在前4场结束后,天津权健已经保级,所以球员们的心态比较放松也是一个主要原因。”不过这场比赛,朴教练将本队唯一的外援大牌帕托放在了主力阵容之外。

  帕托是客场6比2大胜广州富力的英雄,但是朴教练却不希望自己的球队过度依赖帕托。过度依赖外援是天津权健2018赛季内部纷争导致出现小集团的主要原因。朴教练认为,如何用好拥有世界级水平的帕托,是他执教权健得到的最大收获,和他的交流也给与自己了很好的经验值。

  “帕托是非常棒的球员,但是我所率领的中国球队的球员技术也很棒,我希望我的球队能够控好球,在前线给与对手压力,在决定我们能够保级的比赛中,我希望我们能够踢出更流畅的足球,所以我上半场没有让帕托上场,而我们在上半场也打进了3球。”

  帕托对于中国球员不能给自己的跑位传出有质量的传球相当不满,而中国球员认为帕托在前线上跑动不足,也不参加防守,同样感到不满。跟随朴忠均来天津的战术分析师金勇进说:“能够感觉到球队内部的沟通问题。”

  为了理顺保罗-索萨留下的纪律矛盾和维护团结,朴忠均教练和一些球员进行了个别沟通,在录像会议上解决问题,让球员们有明确的战术目标。

  此外,也给与帕托更好的发挥空间,在适当的时候投入致命一击。帕托在2018赛季一共打进了15个进球,有4个是朴教练上任后打入的。

  客场和申花的比赛是朴教练带队后打的第一场,比分是1比1。而6比2击败广州富力,让球队感受到了韩国教练的效果。朴忠均教练在压力下获得了球员的尊重。金分析官说:“从战术分析课时的情况就可看出这一点,还有一些球员愿意单独和他进行交流。”

  在和强豪北京国安0比0踢平后,天津权健拜托了降级的危机,随后2比2和长春踢平,最终3比2击败了冠军上海上港,以有终的美,结束了自己的执教。

  在这一个月里,朴教练和金分析官一直住在天津市内的酒店里,他们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晚上11点之后,才会休息。(周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