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萨下课由于中西文化差异 葡萄牙人不懂量体裁衣

索萨下课由于中西文化差异 葡萄牙人不懂量体裁衣
2018年11月29日 08:13 国内足球综合
保罗索萨 保罗索萨

  稿件来源:足球报

  李玮锋是今年4月底回归一线队的,去年,权健拿到亚冠资格后,他被调离,而球队成绩下滑时,他再次回归一线队;此后,索萨突然辞职,他和沈祥福临时接手,第一场,差点在济南拿到1分,当时出席发布会时,李玮锋非常感慨,说“这两天球队发生的事情,仿佛可以写一本书。”去年亚冠,今年保级,上岸那一刻,他觉得难受,他以为,权健这样的队,是不应该长时间陷入保级圈的,但一切都已过去,痛定思痛,作为直接管理一线队事务的俱乐部高管,李玮锋要告诉所有球迷,下个赛季的权健,会努力把这个赛季失去的荣誉,都找回来。

  足球VS李玮锋 □ 记者鲁蜜报道

  《足球》:先回忆下索萨辞职,当时,联赛还剩下6轮,相比较而言,权健的赛程比其他球队都要凶险,球队还未完全保级,又突然经历了换帅,索萨带走了整个教练组,我们也看到,在济南时,教练组只有你和沈祥福指导两个人,那个时候,是不是球队本赛季最困难的时候?

  李玮锋:应该来讲,那段时间球队正处于心气还有比赛作风,比较糟糕的阶段,但是在我这里,对这支球队一直都没有放弃过。我们可能两个外援突然离开,整个球队实力上打了比较大的折扣,但我们国内球员的班底还在。如何把他们组织得更好,放在更好的位置上,如果做好了,球队还有一个提升空间。

  鲁能那场比赛,已经看到球队有变化了,当然,这个变化不是所谓的索萨走了,激发了球员的斗志,我觉得还是球员本身的能力在那儿。你也看到了,索萨突然离开是短短一两天的事情,没有人能想到主教练当时会有这个状态,更没有人能想到,我们打鲁能的那场比赛,会有这么好的表现。

  当时索萨决定走的时候,你有什么应急预案吗?对大家来讲,确实比较突然。

  当时董事长(束昱辉,下同)跟我通电话了,当时最好的选择就是让沈指导(沈祥福)回来帮忙,而沈指导在这方面非常无私,因为他已经身在国家队那边了,投入工作了,但他二话没说就回来了。我接到他的时候,已是出发前往客场头天晚上的10点多,于是马上就开会。糜昊伦临时受伤,小权(权敬原)和赵旭日都停赛,感觉跌到谷底了,可能在我们去济南前,好多媒体都已经给我们此次客场之行判“死刑”了,认为我们会以大比分输掉比赛。但结果截然相反,那场比赛我们三脚打门,进了两个,恰好说明,我们球队人员的能力还是在的。

  跟索萨合作了5个多月的时间,你怎么评价他在权健的执教呢?

  客观来讲,索萨是一个很优秀的教练,他的技战术想法、理念,都是欧洲高水平的。但是呢,我也跟他沟通过,来这里大半年后,他应该对中国的联赛和中国的足球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首先,从位置来讲,中国版图很大,和欧洲有很大区别,在欧洲带队踢比赛,你可能很少坐飞机,在这里他会慢慢发现,这里跟他刚开始的想象是不一样的,所以,准备比赛的时候,就得把这点考虑进去;其次,每支球队都有他的风格,并且区别很大,打法和场地跟欧洲都有区别;再次,看似中国足球、国家队层面跟欧洲球队有差距,但不见得中超的水平就很差。所以在这方面,除了别人给他讲,更重要的是他自己去体验,半年后会有了解。他也不是说是很难相处和沟通的人,我觉得他人还是挺直接的,对于球队、球员,他有一些想法,从来不会隐瞒自己,看到场上谁没做好的地方,在总结会上,他会说出来。那么这其间的文化差异就体现出来了,因为中国的文化是比较内敛含蓄的,在批评人的时候,可能会注意方式方法,把握一下分寸。

  总之,也许是文化差异,和对中国足球不太了解吧,索萨的技战术确实是很先进的,我也曾经和他说过,得考虑一下,咱们现在队里这些人员,能不能把他的技战术支撑起来表现出来,得量体裁衣。

  倒数第2轮联赛结束时,权健在长春客场拿到1分,从而完成保级,那场比赛之后,你是一个什么心情?

  没有高兴,反而很难过,我难过的是我们权健这个队不应该是保级的球队,权健球员的水平,不是保级水平。我更多地是从自身找自己的问题,到底哪里出现了问题,我们才走到今天保级的地步。但我还是觉得把这个东西交给历史吧,我们都没办法评判。

  去年联赛结束后,我就从一线队离开了,当时,董事长让我到整个体育版板块去学习,球队的准备和人员的构成,我也不是很熟悉,当我回到这个球队的时候,我能够感觉出来,球队跟上赛季的差别是比较大的,虽然谈不上面目全非,但已不是上个赛季最好的那个权健了。

  我们可以直观看到的是,这个赛季我回来的时候,有的时候孙可是替补,有的时候帕托报不上名,很多位置都在变,跟上个赛季差别很大。而且,这个赛季,我们是多线作战,但人员班底不足以去支撑,你想恒大、上港他们人员这么充足,也不足以支撑,更何况我们这个球队才建队第三年,我觉得已经做到极致了。

索萨球队权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