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评中超最佳:MVP非武磊 降级队前锋入最佳阵

足球报评中超最佳:MVP非武磊 降级队前锋入最佳阵
2018年11月20日 09:48 国内足球综合
武磊成为MVP 武磊成为MVP

  来源:足球报 

  本版文字整理/记者陈永

  2018赛季中超联赛已在11月11日落下帷幕,争冠、保级等悬念水落石出,中国足协对全季联赛的总结、各项评选也在紧张进行中。

  创刊于1980年的《足球》报,作为足球专业媒体,追踪报道国内足球至今快40个年头了,今天推出本报评选的2018赛季中超联赛相关最佳奖项。

  一个赛季下来,各项最佳的评选结果注定是众口难调,一千个球迷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此事难全。本报的评选,首先是注重本赛季联赛的相关数据,如球员的比赛数据,其次是圈内人的专业意见,还有就是本报在每轮联赛结束后评选的当轮最佳结果。或难众望所归,力求客观公正。

  [最佳球员]奥斯卡

  提名奖:奥斯卡、武磊、奥古斯托

  在中超官方的最佳球员提名中,三名球员是武磊、奥古斯托和保利尼奥。

  毫无疑问,这是三名非常优秀的球员,但是,奥斯卡的缺席其实是很不应该的。或许,最佳球员提名中出现两名上港球员会显得不平衡,但就足球本身来说,奥斯卡虽然本赛季不像保利尼奥、塔利斯卡那样风光,但他的比赛数据、在队中所发挥的作用其实非常关键。

  奥斯卡是中超助攻王,本赛季奉献了19次助攻,同时打进了12个球,传威胁球114次,冠绝中超,属于能控能突、能传能射的球员,但这两个数据还不足以让他成为最佳球员,因为武磊打进了27个球,还有8次助攻。

  关键在于,奥斯卡之于球队的作用绝不仅仅是进攻层面的。在防守层面,奥斯卡作为前腰球员,奉献了120次抢断,中超排名第8,这一点才是重点。说起来,此前恒大和上港的球迷隔空对比奥斯卡和孔卡,两者在进攻层面类似,但防守以及适应快节奏层面,有着欧洲顶级俱乐部经历的奥斯卡显然更强大。

  武磊毫无疑问是最佳球员的提名人选,27个进球和8个助攻,而且是冠军队的主力射手,即便不考虑他中国球员的身份,选择他进入最佳球员提名没有疑问,如果是稍微考虑一下情感的话,甚至完全可以评选他为最佳球员。

  奥古斯托因为位置关系,进球数稍少,但也达到了10个,且他13次助攻仅次于奥斯卡,同时,奥古斯托以125次抢断排名中超第7,攻防俱佳。说起来,奥古斯托和比埃拉是国安双核,为国安长期占据积分榜榜首位置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其实,要是说人气,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的人气肯定高于奥斯卡和奥古斯托,实力也摆在那,但这两名球员一方面是11轮过后才加盟,没有打满一个赛季,另一方面恒大也没有夺得冠军,只能很遗憾地给两位球星说声对不起了。

  [最佳教练]李霄鹏

  提名奖:李霄鹏、佩雷拉、施密特

  和中超官方的提名人选同样有一个区别,那就是佩雷拉入选。因为佩雷拉今年受到了三轮禁赛,所以在中超官方评选中,他不可能获得提名,这当然没问题,毕竟中超官方肯定希望维护赛场的良好秩序,很合理。

  但单纯从足球的角度讲,佩雷拉作为冠军教头,其实是应该获得提名的。实际上,上港去年也完全有机会获得联赛冠军,但时任主帅博阿斯性格过于强势,进而引发了球队内部以及球队外部的诸多矛盾,这些矛盾也影响了上港的心态和走势,最终博阿斯离任,当时有人这样评价博阿斯:博阿斯走了,留下一片狼藉……

  在一片狼藉中重振旗鼓并最终率队夺冠,佩雷拉的执教能力毋庸置疑,更让人欣慰的是他较高的情商——在中国足坛,对外教而言,这似乎比执教能力更关键。

  说起来,李霄鹏和佩雷拉还是有些相似的,尤其是情商方面,当然李霄鹏的前任马加特表现也很不错,如果说佩雷拉是收拾残局的话,那李霄鹏则是站在了前任教练的肩膀上。

  选择李霄鹏成为最佳主帅,而非佩雷拉,原因很简单,一方面他遭遇停赛导致失分,另一方面上港队原本就是夺冠的热门球队,佩雷拉率队夺冠只能说明他做得不错,尚不足以产生“惊艳感”,但李霄鹏不同,2018赛季,鲁能球队总身价排行榜仅仅位居中超第8,这意味着外援配置也在七八名左右,而整体实力的评估,鲁能大约在第五名到第六名左右,明显不如上港和恒大,和国安也有一定差距,对比权健和华夏也没有优势。

  但是,李霄鹏率队获得了联赛第三,联赛中力压国安,足协杯则和国安一样闯入了决赛。

  这其实只是李霄鹏的中超第一年执教,甚至可以说是他第一次执教职业联赛,此前在中能的经历过于短暂,外部因素也影响较多,只能说是一次试水,所以,指望李霄鹏有多么丰富的执教经验那肯定不现实,但他的优秀就在于,第一,他组建了一个非常优秀的教练团队,所谓一个好汉三个帮正是这个意思,更重要的是,他延续和继承了马加特执教的优势,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发扬光大,打造了一个极具凝聚力,且从不放弃的球队。

  至于第三个提名人选,说实话不太容易,圈内人的专业意见也比较杂乱。看一看乱作一团的中下游球队,很难找到让人信服的教练,人和的加西亚不错,但说服力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只能从施密特、卡纳瓦罗和奥拉罗尤中选择,相比较而言,率队长期占据榜首,且率队获得足协杯决赛资格的施密特更有说服力一些,但联赛虎头蛇尾的战绩,也注定他很难成为众望所归的最佳教练。

  [最佳本土球员]武磊

  提名奖:武磊、池忠国、金敬道

  这个奖项是最没有疑问的,武磊的身影,在这个赛季注定一次又一次印在我们的脑海。这个天才般的少年,经过五年中甲的锻炼,经过了五年本土最佳射手的磨砺,最终在2018赛季一飞冲天。其实,光鲜的背后还有勤奋,武磊的高强度跑动距离高居中超第三。

  本项的提名奖也是众口一词。

  最后比较集中在以下这些球员中进行选择:广州恒大的郑智、郜林,山东鲁能的蒿俊闵、金敬道,北京国安的池忠国以及江苏苏宁的吴曦。

  38岁的郑智,是中超精神的象征,当国家队仍旧无法放弃他,当恒大的关键比赛总是有他的时候,我们又能说什么呢?32岁的郜林中超出场27次,亚冠出场7次,中超10个进球,亚冠2个进球,证明了自身的价值。

  鲁能打进三甲,球队攻防转换的核心是蒿俊闵,他和奥斯卡有些类似,不怎么显眼,他135次抢断位居中超第6,总跑动距离位居中超第9,传球排行榜第8(本土球员传球排行榜第3)。今年鲁能队中比较显眼的是金敬道,他是中超勤奋和天赋结合在一起的代表,本赛季,金敬道高强度跑动距离第一,总跑动距离第一,抢断第二,还有一个数据,被侵犯,他在本土球员中同样位居第一。当然,金敬道还有6个进球和7个助攻,这个数据也很抢眼,他现在也是国家队队员。最重要的是,鲁能是本土中场的配置,蒿俊闵和金敬道的作用就尤为关键。

  池忠国位居中超抢断排行榜第一,传球排行榜第三(本土球员传球排行榜第一),因为他兢兢业业的表现大闸般的稳健,奥古斯托和比埃拉才无后顾之忧。

  吴曦所在的江苏苏宁,同样是本土中场的配置,在这种情况下,吴曦所发挥的作用就非常重要,他要兼顾防守和进攻,抢断排行榜第9,传球排行榜第14。

  综合几名球员的情况,中超第三名鲁能的金敬道,和中超第四名国安的池忠国,获得本土最佳球员提名,加上武磊,他们都无比勤奋,都同样对球队非常重要。

  [最佳新人]郭全博

  提名奖:郭全博、黄紫昌、陈彬彬、曹永竞

  应该说,单单看联赛上半程,黄紫昌获得此项殊荣几乎没有疑问,他在中超前10轮已经打进了5个球,问题的关键在于,埃德尔到队后逐渐压缩了黄紫昌的位置,更重要的是,帕莱塔“害”了黄紫昌,因为帕莱塔停赛,苏宁开始使用前场三叉戟——特谢拉、埃德尔和博阿基耶,在这种情况下,几乎不可能给黄紫昌合适的位置,而失去位置的黄紫昌也逐渐失去了状态,前10轮,他打进了5个球,后9轮,他没有进球。

  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在这种情况下,国安主力门将郭全博的出色表现,让他逐渐赢了最佳新人的奖项。郭全博从中超第11轮开始出场比赛,随后一发而不可收拾,他用稳定的发挥征服了教练和球迷,在国安赛季中途狂飙突进的时候,郭全博是国安后防线最稳固的一环。

  门将位置的特殊性也决定了年仅21岁的郭全博会受到更多的关注。

  陈彬彬和曹永竞,我们的评选团有些难以选择,所以把这两名球员都列入最佳新人提名,新人提名多一人,希望就多一点。曹永竞出场时间更多,在球队的位置更稳固,发挥的作用更重要,打进2个球,助攻2次。陈彬彬在925分钟(含补时)的出场时间中奉献了4次助攻,其助攻次数在上港更是排名第4,这一点非常不容易,他也获得了里皮的欣赏和认可。

  [最佳阵容]

  4231阵型(中超典型阵型)

  门将:颜骏凌;

  后卫:王彤、张琳芃、刘奕鸣(U23球员)、李学鹏;

  后腰:池忠国、吴曦;

  中场:浩克、奥斯卡、武磊;

  前锋:伊哈洛。

  最难定夺、最具争议的就是最佳阵容的评选了,别的不说,单单阵型就可以争论很长一段时间,比如很多球迷都喜欢343的阵型,中超不少球队打352阵型,说起来,中前场派出一大群进攻球员,赢不了对手也能吓死对手,当然,中超官方给出的是中规中矩的442阵型,这个阵型在目前的中超也属于主流阵型之一,此外,中超也有4141阵型、4231阵型和433阵型在使用。

  我们仍旧以中超流行阵型之一的4231来作为主打阵型。

  门将位置,冠军门将颜骏凌疑问不大,王大雷联赛后期受伤,曾诚年龄比较大,不管怎么说,中超丢球最少的冠军球队门将入选最佳阵容,没毛病。

  张琳芃将是未来国家队的主力中后卫核心,在张琳芃和冯潇霆之间,我们选择张琳芃。另外一名中后卫我们交给刘奕鸣,他同时也是一名U23球员,在我们的评选中,是以中超首发阵容的模式来评定的,必须包含一名U23球员,刘奕鸣也是国足重点培养的中后卫。

  左后卫的竞争其实比较激烈,尤其是89年龄段便拥有李学鹏、姜至鹏、郑铮三名强大的左后卫,我们选择往返能力更强的李学鹏出任左后卫,他攻防都能兼顾,姜至鹏其实比李学鹏更像是左边翼卫,郑铮往返能力略逊。

  在右路,我们选择防守能力更强的王彤出任右后卫,他是93国青队的队长,两个优势极为明显,第一是良好的心理素质,在这种情况下,他的技术虽然并不出色,却可以稳定地100%发挥,这一点非常关键,第二就是王彤的速度非常快,尤其是启动速度极快,这自然带来了王彤出色的防守能力。其实对于王彤,里皮希望他提升助攻能力,让人欣慰的是,赛季后期,王彤助攻能力明显有了提升。右后卫方面,目前国家队主力右后卫张呈栋,在本赛季联赛中的右后卫位置出场次数不多,他更多在中场的右前卫和后腰区域活动。

  再来看双后腰,兢兢业业的池忠国和攻守平衡的吴曦其实是不错的搭档,郑智毕竟年龄大了一些,本赛季出场次数明显减少了。

  前场的选择就比较困难,奥斯卡和塔利斯卡只能二选一,前腰仍旧选择奥斯卡,武磊不可或缺,另一个边路则交给浩克,这也是上港夺冠的前场配置。仍旧有一个外援名额交给突前,这一次,我们交给外援最佳射手伊哈洛,他是非常合适的突前前锋的人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