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治理阴阳合同力度史无前例 限薪令非一纸空文

足协治理阴阳合同力度史无前例 限薪令非一纸空文
2018年11月20日 22:32 新浪体育
中国足协 中国足协

  平地一声惊雷起,中国足球又到限薪时。11月20日,新华社报道了中国足协将正式推出《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财务监管规程》,并配套推出2019-2021年职业俱乐部财务监管指标,涉及“注资帽”、“薪酬帽”、“奖金帽”、“转会帽”。这也意味着此言在坊间的“限薪令”即将成为事实。那么,这一次,“限薪令”能够真正实现吗?

  事实上,关于限薪、转会费封顶的作法很早以前就曾经都推出过,但搞来搞去最终都不了了之。原因很简单,不管上面出台什么政策,下面总会有自己的对策。很简单,一套“阴阳合同”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交给中国足协的都是符合规定的“阳合同”,实际上每个球员手中都有一份来自俱乐部或者相关公司的“附加协议”,那才是球员的真正合同。所以,限薪令一直很难真正推行。

  前一段,娱乐圈的“阴阳合同”浮出水面,那是演艺明星为了逃税避税,同样签订了两张合同,拿到台面上的一张,私下里桌子底也有一张。而在体育界、足球界,两张合同则除了可以避税逃税之外,更多反映的是很多俱乐部不遵守足协推出的规定,毫无诚信、毫无契约精神,只为了自己的俱乐部能够快速招募到更多有实力的球员,而不按照转会规定去引进球员、更不想踏踏实实做青训。同样,这种情况也造成了没有人愿意搞青训,为数不多的优秀球员奇货可缺,就更加让球员身价虚高,到了最近两年,中超球员的转会费、工资已经形成了严重的泡沫,甚至连投资人都已经不堪重负。因此,这也是中国足协决定正式账务监管规程、建立良性财务体系的根本原因。

  其实,限薪令推出非常简单,一切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就可以了。但,问题的关键是,如果监管 、如何防范、如何处罚才是重中之重。据了解,中国足协这一次能够全面推出“限薪令”,就已经下定决心,一定要坚决打击“阴阳合同”,力度之大,决心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

  据了解,中国足协将加强对俱乐部财务审查和监管,严厉打击签字费、阴阳合同等违规行为。俱乐部必须使用专门的银行账户发放球员、教练员薪酬,不得使用现金的方式发放。针对阴阳合同、逃税漏税、违规开立多个账户、海外账户等行为。

  可以说,能够如此坚决推出“限薪令”,也绝不仅仅是中国足协这一个部门所能做到的,而是要依靠多个部门联合打击违规者。对于违规情节严重者,将予以扣除联赛积分等处罚直至取消准入资格。能够预见的是,这一次无论是俱乐部,还是个别球员,都不要心存侥幸心理,一旦被查处,肯定会受到重罚。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一次中国足球的“限薪”真的是不是一纸空文,重拳终于来了,再想钻空子,只能是以身试法。(袁野)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