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国安恒大口舌之争为七连冠终结埋下伏笔

粤媒:国安恒大口舌之争为七连冠终结埋下伏笔
2018年11月14日 08:05 国内足球综合
两败俱伤 两败俱伤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8赛季中超结束了,上港结束了恒大的连冠,国安鲁能拿到了亚冠资格,广州富力继续不稳定发挥,保级专业户长春亚泰终于降级。

  从联赛整体面看,引援调剂费制度、U23新政策、纪律委员会从重处罚的原则以及U25国家集训营的抽调,对本赛季的中超影响较大。不过从俱乐部自身出发,还是动机、投入及青训底蕴决定了各队在联赛里的遭遇。在碎片般凌乱的这个赛季里,找出6件最有代表性的事件,这些事某种程度上可以支撑起本赛季中超的整体格局。 

  1 国安口舌起争端,恒大引援节奏被打乱

  2018赛季的中超是从北京国安跳出来指责广州恒大开始的,“扰乱市场规律”,国安这样指责恒大抬价哄抢自己看中的外援奥巴梅杨。

  国安的怨气可以理解,但对外口径用词粗糙且缺乏逻辑,反而闹得沸沸扬扬。足协随后严格执行引援调节费政策并表现出对“金元足球”的反对,最终国安和恒大两败俱伤。

  国安不得不在引援市场上换人,交调节费,恒大则发布公告称,从此不花高价从欧洲引援。结果证明,恰恰是恒大这种基调让球队丢掉了冠军。挖不来大牌前锋,只能留用阿兰,挖不来卡纳瓦罗想要的中场,只能挖来古德利。恒大在上半赛季表现堪忧,亚冠和足协杯早早出局,且联赛落后上港5分之多,不得不在夏季重新从欧洲引进大牌球员,但为时已晚。

  与其说本赛季主旋律是恒大上港之争,不如说是国安恒大口舌之争为七连冠终结埋下了伏笔。

  2 武磊成头牌,上港团结而稳定

  恒大开局输掉广州德比,随后一波四连胜似乎宣告王者归来,可是恒大没料到自己无论如何回不到积分榜榜首了,因为稳定的上港开局6连胜。

  上港本赛季唯一的低谷是第7轮到第10轮的4轮不胜,但他们在夏季窗口调整过来了。恒大引进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之后状态狂飙,10轮联赛赢了9场,重新成为夺冠热门。眼看着恒大就要追上了,上港两次直接面对恒大时,都面临输球就会被反超的情况,但上港两次都直接拿下恒大。这是他们最成熟的一面。

  武磊的突飞猛进可以被视为上港进步的缩影。从第3轮在越秀山上演帽子戏法开始,武磊就在射手榜上占据头名,一直领跑到最后。这是2006赛季之后中国球员第一次在中超拿到金靴。

  27个进球、8次助攻,看起来武磊很有可能或得今年中国足坛的个人最高荣誉——— 联赛MVP。武磊在数据上的突出,也能够反映出上港在整体上的强大,胡尔克和奥斯卡甘愿当配角,直接体现了球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 两支新贵球队闹出“人事变故”

  天津权健在亚冠赛场淘汰广州恒大,成为八强里的中超独苗,但维特塞尔和莫德斯特在夏天之后没有归队,这让权健战斗力大减,不仅亚冠1/4决赛毫无悬念地输给了后来的冠军鹿岛鹿角,还让球队身陷保级圈。

  战绩糟糕的权健中途换掉了主帅索萨,请来了全北现代教父级主帅崔康熙,能够看出他们对未来依然充满期待。但从维特塞尔和莫德斯特离队这件事,也可看出权健的管理存在很大的问题,否则以他们完整的班底,不会沦落到为保级而战。

  与权健一样,河北华夏幸福也在这一年出现了内部动荡。第一阶段结束时,俱乐部总经理付强和主帅佩莱格里尼一同下课,新上任的总经理李君随后闹出“办公室打人事件”,这家俱乐部一度成为中超笑话。随后球队在威尔士主帅科尔曼带领下没能实现换帅如换刀,也只是踢出了中游水准,最终排在第6位。

  权健和华夏是继恒大之后在国内转会市场疯狂引援的两家俱乐部,但这两家俱乐部介入足球的时机与恒大不同,对球队的管理也与恒大不同,未来能否成为稳定的强队还很难说。

  4 U23政策掣肘班底薄弱的富力

  上赛季的广州富力几乎是完美的,以较理性的资金投入,踢出了漂亮的足球,还拿到了联赛第5名。然而2018赛季的富力严重下滑,不仅比赛结果糟糕,踢得也不够流畅。

  跌宕起伏似乎是富力这些年的惯性。人员班底不够扎实,主教练的战术又过于飘忽,俱乐部的管理又不太严厉,是成绩起伏明显的原因。具体到本赛季,或许是因为去年的成功让斯托伊科维奇对攻势足球变得更偏执,富力在防守端的漏洞被放大了,丢球数仅次于垫底的贵州恒丰。防守端的糟糕也影响了进攻端,当然姜至鹏的离去以及扎哈维的反复受伤确实对进攻有影响。

  U23政策对富力的影响非常明显,富力的U 23球员明显弱于其他大多数中超球队,这也让富力的排兵布阵捉襟见肘。因为广东地区近十年来的青训糟糕,恒大都只能靠买,富力选择不买,就只能承受现状。

  5 关键时刻三连败,鲁能、国安掉链子

  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在联赛前三分之二阶段被视为争冠的球队,但后来还是如外界预判的那样掉了链子。

  国安从第2轮开始,17场联赛不败,登上积分榜榜首,第19轮他们0比3输掉北京德比的时候还没有泄气,随后连胜两场,迎来天体与恒大的决战。其实在天河他们踢得不错,但最后一分钟被塔利斯卡绝杀,这成了国安争冠的转折点。最后一刻防守的松懈,让国安泄掉了那口气。

  客场输给恒大是国安三连败的开头,主场输给上港是国安三连败的收尾,这波直接输给争冠对手的连败,让他们掉出了争冠行列。国安的进攻与恒大、上港不相上下,但其防守质量却差得太远。

  山东鲁能在第19轮客场意外输给贵州恒丰,马上是一波三连败,让他们比国安更早掉队。与国安相比,鲁能的国内球员班底似乎更胜一筹,但这支球队缺乏决心,沉沦几年之后,已不把自己当做争冠球队看待。马加特下课之后鲁能没有请高水平外教,也能看出管理层的心态:求稳。

  6 亚泰生于四连胜死于四连胜

  联赛第23轮结束后,长春亚泰已经领先倒数第2名河南建业10分之多,领先倒数第3的重庆斯威8分,排在联赛第7名,那时候长春亚泰应该以为自己基本保级了。那时候广州富力、北京人和、大连一方也同为29分,也不认为自己还需要保级。

  结果到了最后,倒数第二轮之前,多达6支球队发现自己还没保级成功。他们当时无论如何都想不到河南建业在第24轮到第29轮之间,会拿到疯狂的5胜1负,其中包括一波吓人的四连胜。这一切在有“王保长”之称的王宝山接手之后发生。

  而这6轮里,重庆斯威拿到3胜2平1负,对弱队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了,但他们发现自己被建业反超了,自己成了最危险的那个。

  天津泰达原以为早早保级无忧,没想到从第18轮开始到第28轮,整整11轮不胜,重新让自己处于最危险的境地。但凡建业少赢1场或者少拿2分,泰达就不至于那么被动。但说到底,这些球队只能怪自己没有早早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保级队在最后关头四连胜这种事在中超已经不能叫稀奇了。2016赛季最后4轮,长春亚泰在落后绿城6分的情况下,硬是靠一波四连胜反超了绿城,让后者降级。这回轮到长春了,他们估计没想到建业四连胜的牺牲品是自己。

  专题撰文:南都记者 丰臻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