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要给恒大恒丰公平竞赛点赞 打破默契球传言

京媒:要给恒大恒丰公平竞赛点赞 打破默契球传言
2018年11月12日 17:08 国内足球综合
恒大保证公平 恒大保证公平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在昨天15时同时开球的8场中超收官大战中,由于事关降级的球队多达4支,因此赛前各种默契球的传闻满天飞,但最终结局却显示:中超赛场上的公平竞赛才是主旋律。虽说一场足球比赛只有90分钟,但是3场比赛的即时积分位置却时时在变化。上半场结束时,重庆斯威是最可能降级的球队,但到全部比赛结束时,比分没有变化的重庆队排名却超过了同样输球的天津泰达和长春亚泰。生死90分钟,对于4支保级球队来说,分分钟是自己的机会,也同时是对手的机会。

  五十六分钟时

  降级者还不是亚泰

  在上海上港提前一轮夺冠、2019年亚冠4支参赛队全部产生的情况下,最后一轮中超的唯一悬念就剩下谁是今年第二支降级球队。在3场事关保级比赛均进行到56分钟,长春亚泰还没和降级挂上钩,但56分钟随着恒大外援阿兰的进球,使天津泰达、重庆斯威和长春亚泰即时积分均为32分,如此一来降级者就成了长春亚泰。

  其实最后一轮联赛前及收官战开局阶段,最有降级危险的球队一直是重庆斯威。开场第7分钟,天津泰达乔纳森为泰达首先进球,1比0领先广州恒大。第13分钟,耶拉维奇为已提前两轮降级的贵州恒丰打进一球,重庆队0比1落后。10分钟后,里亚斯科斯为大连一方打进一球,长春亚泰0比1落后。在当时天津泰达和大连一方的即时积分都是35分,而长春亚泰与重庆斯威的积分同是32分。如果终场时仍是如此,那就需要依次对比双方相互比赛间的积分、净胜球、进球数谁的多;如果再相同,则要对比各自预备队联赛中的排名。本赛季,重庆和亚泰各胜一场,比分均为2比1,胜负关系与净胜球均相同。预备队方面,长春亚泰领先重庆斯威,所以若这两队同分时,则重庆斯威降级。

  但第38分钟,广州恒大吹响了反攻号角,塔利斯卡进球,天津泰达的3分变成了1分,但这时降级可能性最大的球队仍是重庆斯威。大势大变的时刻发生在第56分钟,阿兰的梅开二度,让恒大2比1反超,此时亚泰、斯威和泰达的即时积分都变成32分,比较3队之间的联赛胜负关系,亚泰积分最低,重庆斯威保住一命。最终广州恒大一鼓作气,以5比1大胜泰达;大连一方下半场扩大胜果,2比0击败长春亚泰;重庆斯威虽然未能改变0比1的败局,但却仍幸运地保级成功。2007赛季中超冠军长春亚泰,遗憾地告别中超。

  二十六轮时

  大连一方排位第10

  2018赛季中超收官战,保级的喜悦与降级的悲伤,在同一场比赛中诞生。但这样的结果依然让大连一方并不是很兴奋,原因是大连一方原本就不该出现在保级圈内,长春亚泰也是如此。没想到此前一直徘徊在积分榜尾部的重庆斯威、河南建业和天津泰达都保级了,大连一方却险些降级,而长春亚泰则跌入中甲,这体现了今年中超联赛竞争的残酷性。

  大连一方在第26轮结束时,排名还是第9名,积分达到32分,基本保级成功。然而随着队中3名U23主力球员被抽调进入U25国家集训队,导致主力框架被突然打乱,连续4轮输球,积分停留在了32分上。直到昨天最后一轮,他们拼死一搏才保级成功,排位一下升至第11位。

  长春亚泰第22轮时,排位达到第7,当时距离降级区足有10分优势。哪知从23轮到29轮,亚泰队7轮不胜。即使如此,直到联赛第26轮,亚泰仍然排在联赛第10名,保级仍有很大把握。可此后他们1比2不敌同样保级的重庆斯威,0比2不敌山东鲁能,联赛排名降到第12位,距离保级区仅有2分的领先。29轮比赛亚泰2比2被天津权健逼平,而保级球队河南建业和重庆斯威双双赢球,结果权健和建业提前保级,长春亚泰则把自己逼上了最后一轮输球就降级的绝路。

  最后一轮

  该给恒大和恒丰点赞

  赢球保级,输球降级,从结果而言算是公平。但如果只是这样还不够,如果没有广州恒大和贵州恒丰坚持公平竞赛,决不放水,中超收官战就画不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最后恒大和恒丰都尽了全力,打破了赛前的各种默契传言。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赛前之所以会有不少人担心恒大和恒丰是否会尽全力,原因是广州恒大赛前已经无缘中超冠军,而贵州恒丰已经提前两轮降级,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两队以锻炼年轻球员为目的,派出全替补阵容,完全在情理之中,于规则也无不妥。然而,恒大和恒丰都没做出这样的选择。赛前,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就表示将派上最强阵容,比赛证明,恒大说到做到,尽管第7分钟被天津泰达率先进球,但此后恒大展开大反击,在邓涵文被罚下的情况下,最终5比1大胜天津泰达,维护了七冠王的尊严。至于贵州恒丰,他们赛前面临着两重压力,一是自己已经降级,没必要拖重庆斯威下水,二是贵州恒丰和重庆斯威是两支地处西南的中超球队,似乎没理由给重庆斯威保级设置障碍,但是在体育道德精神面前,恒丰选择了积极进取,最终1比0战胜了重庆斯威。在经历了很多次联赛尾声各种奇怪保级剧本上演的情况后,2018年中超联赛终于在公平竞争的比赛环境中,上演一次荡气回肠、令人信服的生死战。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恒丰恒大亚泰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