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保级形势麻烦?全看一战 东北两强相争必有一伤

中超保级形势麻烦?全看一战 东北两强相争必有一伤
2018年11月09日 08:56 新快报
一方VS亚泰是不折不扣的保级生死战 一方VS亚泰是不折不扣的保级生死战

  新快报讯 记者王敌报道 中超29轮战罢,上海上港提前夺冠,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也锁定了2-4的排位,再加上贵州恒丰提前2轮降级,本赛季的中超只剩下最后一个悬念,那就是谁会成为另一支降级球队。目前,积分榜上还有4支球队有降级危险,他们同积32分。保级形势貌似很复杂,但说简单,其实也可以很简单。

  就积分榜形势来看,不到36分的球队都还有降级可能。实际上,因为最后一轮有一场保级大战(大连一方VS长春亚泰),所以尚未保级成功的球队只有4支——天津泰达、重庆斯威、长春亚泰和大连一方,4支球队同积32分。无论一方和亚泰这场“东北内战”的结果如何,保级积分都不可能超过33分。也就是说,33分以上的球队都已经保级成功,而恰好33分的权健也因为胜负关系和净胜球等小分优势提前一轮保级成功。

  权健虽然已经保级成功,但仍然有可能参与保级小分计算。就最后一轮可能发生的情况来看,保级形势还有15种可能性。而在这15种可能性中,10种可能性是一方降级、斯威和亚泰各有2种可能性降级,而泰达降级的可能性只有一种。

  听起来好像很麻烦,因为涉及中超排名规则的很多细节。不过,保级形势说简单也可以很简单,尚在为保级挣扎的球队只要做好自己,便有机会保级。

  单纯就概率学来看,一方降级的可能性为66.7%、斯威和亚泰都是13.3%、泰达为0.67%。看上去,一方是头号降级热门,而泰达几乎不可能降级。因为最后一轮一方要主场交手亚泰,只要取胜,一方就能保级。换句话说,一方的降级可能性虽然很高,但至少还掌握着主动权;亚泰一旦输球,则99%会降级。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两队打平,然后指望泰达输给恒大。这的确是东北两队携手保级的最佳方案,只是一旦出了其他情况,一方就会万劫不复。从这个角度来看,一方实在没理由敢这么玩火。

  ●保级形势分析

  泰达:末战恒大拿1分即可;输球的话,想保级需要保证一方和亚泰分胜负。

  斯威:末战恒丰拿1分即可;输球则需要视一方和亚泰、恒大和泰达两场比赛的结果。

  亚泰:末战一方拿1分即可;输球的话,想保级需要指望斯威输给恒丰。

  一方:末战亚泰取胜必能保级;打平要看恒大和泰达的赛果;输球的话,想保级需要指望斯威输给恒丰。

  结论

  因为最后一轮交手提前降级的恒丰,重庆不拿分的可能性很小,至于泰达,做客天体平局收官的可能性很大。

  所以,一方和亚泰的“东北内战”实际上就是不折不扣的保级生死战。

  ●中超积分榜·后6位

  球队 积分

  11 天津权健 33

  12 天津泰达 32

  13 重庆斯威 32

  14 长春亚泰 32

  15 大连一方 32

  16 贵州恒丰 21

一方亚泰保级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