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致信武磊: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全国人民才能笑

徐根宝致信武磊: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全国人民才能笑
2018年11月08日 11:22 国内足球综合
武磊和徐根宝 武磊和徐根宝

  来源:张晓露 东方体育日报 

  昨晚崇明一期的队员们都含泪感谢根宝,颜骏凌场内接受采访时呼唤根宝进场与他们一起庆祝,但是这位老人并没有走进内场,而是默默离开了球场。今天他想亲口对他们说些什么······

根宝赛后发微信恭喜武磊,并解释了为何昨晚默默离开球场根宝赛后发微信恭喜武磊,并解释了为何昨晚默默离开球场

  体育竞技的冠军是有一定偶然性的,但更多的是必然性,实力到了,加上“三静”、“三气”,自然水到渠成。

  成功主要靠内因,球员能达到的高度,首先就取决于自身条件、天赋,比如武磊的门前感觉、跑位意识,颜骏凌的反应,那都是与生俱来的天赋。然后再加上后天的训练和努力,像蔡慧康、王燊超,都是靠加倍的努力才成为主力、国脚。你们今天的成功,正是用18年的努力奋斗换来的,也是对你们的青春最好的回报。   

  记得武磊刚去国奥队之后,突然对踢球厌倦了,在网上抱怨自己青春白白付出,没有享受到同龄人的快乐童年,这件事当时影响不小,基地教练组都很气愤,有人提出要开除他。后来我教育了他,也拿他来教育其他球员。搞足球也好,做任何事情也好,都是有“失”才有“得”,只有你奋斗、付出、失去,你才能成才,才能得到千千万万的同龄人得不到的,包括荣誉、金钱,也包括今天的冠军,这是多少人羡慕你们的,所以说你们都是幸运者。

  老实讲我最初搞基地,没想过要封闭,只是想找一块好的安静的训练基地。最后选的崇明基地太偏远了,就是我们不管球员也没地方可去。还有一个就是你们来的时候年纪小,有上海的也有外地的,教练管理必须严格一点。事实上看看拿世界冠军的国家,西班牙有拉玛西亚,我们是实地参观过的。

  这次苟仲文局长来,也特意提到法国的克莱枫丹,也都是封闭训练的,管理都非常严格。人家西点军校还封闭呢!我们今天能取得一点点成功,一是管理严格,二是训练合理,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培养“三静”、“三气”,我们苦练“抢逼围、接传转”。所以外界公认我们训练出去的队员合理性好,狠抓基本功,有脚走天下。

  但仅有这些还是拿不到冠军的,所以要特别感谢上港集团,没有他们的接手,也就没有今天的成功。但你们走出崇明的那一刻,也要面对巨大的考验,那就是从一个封闭的训练环境真正走入社会的问题,是青年人最容易摇摆的阶段,怎么解决?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曾令我担心的。但是你们用稳步上升的成绩给了我最好的回答,直到去年中超颁奖典礼,我和你们一起提出了更高的憧憬,最终如愿以偿,有了今天这座冠军奖杯。

  回想当年武磊的困惑,应该说是代表了当时你们大多数人的痛苦和疑惑,到今天,也应该彻底释放了。

  中国顶级联赛的冠军,我带着上海申花、大连万达各拿过一次,对于你们,这是第一次,是不可替代的,值得庆贺的。但是我相信你们不会就此满足,更重要的是,中国足球的目标,也不能停留在这一个冠军上面。你们,也包括我,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武磊崇明训练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